自治區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召開-新華網
2023 09/09 11:30:19
來源:新疆日報

自治區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召開

字體:

自治區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召開

緊扣主題主線 把握目標要求 精心組織實施

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上取得更大成效

馬興瑞王國生講話

祖木熱提·吾布力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肖開提·依明李邑飛張春林何忠友出席

  自治區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9月8日上午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主題教育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總書記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部署安排,認真總結我區第一批主題教育,部署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題教育中央第十五巡回指導組組長王國生出席會議並講話。

  祖木熱提·吾布力、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肖開提·依明、李邑飛、張春林、何忠友出席會議。中央第十五巡回指導組副組長邵林及指導組成員出席會議。

  馬興瑞指出,第一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指導組精心指導下,自治區黨委堅決扛起主體責任,全力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各地要堅持好、運用好第一批主題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經驗,堅持聚焦主題、推進凝心鑄魂,堅持以上率下、層層示范帶動,堅持問題導向、勇于自我革命,堅持敞開大門、走好群眾路線,堅持係統觀念、理論實踐並重,堅持上下聯動、形成工作合力,扎實開展好第二批主題教育。同時,第一批主題教育中存在的一些不足還需要持續整治。各單位要堅決克服松勁歇腳思想,建立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長效機制,推動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不斷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

  馬興瑞強調,要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高品質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把握總體要求,緊緊圍繞“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題主線,堅持主題不變、標準不降、力度不減,全面落實根本任務,確保實現具體目標。落實基本原則,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加強分級分類指導,突出問題導向,注重開門搞教育,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主題教育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扎扎實實開展。要緊扣新疆實際,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上下功夫,推動全區上下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把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做深做細做實。要突出關鍵少數,發揮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示范引領作用,推動理論學習高品質開展,調查研究高品質破題,發展安全高品質統籌,檢視整改高品質落地。要堅持問題導向,對標總書記、黨中央找差距,著力解決對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領會把握不完整不準確、貫徹落實不全面不係統等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要提升能力本領,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政策把握能力、推進工作能力、聯繫群眾能力。

  馬興瑞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壓緊壓實責任。地縣黨委作為承上啟下的關鍵層級,要統籌抓好自身和基層主題教育,行業係統主管部門要切實發揮好指導作用,各級黨委(黨組)書記要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責任,推動第二批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要從嚴督促指導,嚴督實導、以導帶督,因地制宜、分類指導,不搞簡單化、“一刀切”。要加強銜接聯動,防止前後割裂、上下脫節,整體推動各類問題解決,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王國生指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扣主題教育總要求,一體推進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加強領導、精心組織,突出重點、扎實推進,第一批主題教育取得明顯成效。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主題教育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第二批主題教育《指導意見》和中央主題教育總結部署會議要求,謀劃組織好第二批主題教育。準確把握目標要求,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上取得實效;更加注重分類指導,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不搞“一刀切”;認真解決實際問題,深入調查研究,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實實在在成效;切實抓好統籌銜接,堅持前後貫通、上下聯動,防止彼此割裂、批次脫節;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嚴實作風確保主題教育的政治性、嚴肅性。要把搞好主題教育與全面完成今年各項工作任務緊密結合起來,用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實際成果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張柱主持會議。田湘利、陳偉俊、王明山、王建新、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領導班子成員,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部分黨的二十大代表和自治區黨委委員、候補委員,區(中)直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自治區黨委各巡視組組長,自治區各民主黨派、工商聯主要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自治區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及辦公室、巡回指導組、巡回督導組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地州市、縣市區設分會場。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