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商品展覽會助推烏茲別克斯坦與中國經貿交流合作-新華網
2023 09/07 11:30:24
來源:新華網

中國新疆商品展覽會助推烏茲別克斯坦與中國經貿交流合作

字體:

  新華社塔什幹9月6日電:中國新疆商品展覽會助推烏茲別克斯坦與中國經貿交流合作

  新華社記者李奧 楊皓 潘瑩

  為期三天的第十二屆中國新疆商品展覽會6日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閉幕。展覽會以“新疆是個好地方”為主題,展示新疆特産,並通過視頻、圖片等形式,展現中國新疆“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及“八大産業集群”等特色優勢産業發展。

  主辦方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中國新疆獨特區位優勢和向西開放重要窗口作用不斷凸顯,中烏經貿合作規模不斷擴大,合作領域更加多元。

  在新疆維吾爾藥業有限責任公司展臺前,用石榴、玫瑰花等制成的民族藥産品,引起烏茲別克斯坦觀眾穆罕穆德·薩利的濃厚興趣,“我們這裏也盛産石榴,我們很喜歡這種純天然的藥品”。

  新疆銀行此次赴烏參展的主要目的是了解中烏雙方企業對金融服務的需求。“這兩年,中國企業特別是新疆企業,向中亞‘走出去’發展勢頭強勁。我們在這次展覽會上了解到,中烏兩國産業互補,雙方企業合作意願強烈,前景廣闊。我們將做好金融支撐,服務好新疆外貿企業發展,實現中烏企業互利共贏。”新疆銀行行長李新平説。

  中厚板、冷軋板、鍍鋅板、高速公路護欄板……新疆八鋼國際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駐烏辦事處主任虎健在展臺前忙著向前來咨詢的客戶介紹各種類型的展品,記下有合作意向的客商資訊。“市場需求太旺盛了,公司打算10月在這邊建廠,直接生産暢銷品。”他説。

  當前,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新疆通過加快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不斷創新對外交流方式,暢通對外合作渠道,促進“中歐班列”高品質開行,深化國際交流和經貿合作,使與中亞國家的經貿往來更加密切。

  阿拉山口瀾圖運營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四新從事國際貿易10多年,他認為在烏布局建設跨境電商海外倉的時機正在到來。“當地民眾已形成網購習慣,在這裏建海外倉將會大大提升對烏外貿時效,提高物流通暢性。”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會務資訊部相關負責人張海江説,除新疆企業外,也有國內其他省份的企業“借船出海”,通過展會平臺尋找在烏合作機遇。展會期間開展的多領域企業交流活動是企業展開深度對接的良好平臺。

  “這次展會後,我們準備在塔什幹開一個茶葉的形象店,推廣我們的茶葉和文化。”陜西省漢中市西鄉縣茶産業發展中心副主任閆滿朝表示,新疆區位優勢明顯,與烏在經貿領域交流密切,希望通過新疆開放平臺,實現外貿新突破。

  烏茲別克斯坦駐華大使館商務參贊依赫提亞爾·尼亞孜穆拉多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新疆距離中亞五國非常近,對烏茲別克斯坦來説是進入中國的大門。中國新疆在加強中國同中亞各國間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

  “通過新疆這個橋梁,越來越多的烏茲別克斯坦優質農産品等商品進入中國,中國的先進技術和經驗也得以進入中亞。”尼亞孜穆拉多夫説,烏中持續深化貿易合作,有利于促進雙方共同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國立東方大學副教授紹阿齊姆·沙扎馬諾夫表示,中國新疆商品展覽會已成功舉辦十二屆,成為助推烏茲別克斯坦與中國經貿交流合作的有效平臺。作為現代化道路上的合作夥伴,烏茲別克斯坦積極推進本國發展戰略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為雙邊經貿合作提供了強大動力。(完)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