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細算用好每一滴水——新疆農業高效節水綜述-新華網
2023 09/04 11:17:15
來源:新華網

精打細算用好每一滴水——新疆農業高效節水綜述

字體:

  新疆,三山夾兩盆,河流奔騰,湖泊散落。千百年來,天山南北各族兒女逐水而居,綠洲文明因水而興。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全面踐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係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方針,推動水資源管理從粗放模式向精細化、科學化轉變,以水資源可持續利用支撐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新疆呼圖壁縣五工臺鎮小泉村,農機手駕駛聯合收割機收割小麥。新華社記者丁磊 攝

  真抓實幹,實效倒促觀念轉變

  金秋時節,廣袤新疆處處豐收歡歌。得益于農業高效節水推廣普及,新疆農業生産成效再次迎來新的飛躍,2023年,新疆夏糧總産量達701.2萬噸,再創歷史新高;棉花種植面積繼續保持全國第一;各類特色林果産業量質齊升,産業鏈不斷延長。

  走進新疆沙雅縣努爾巴格鄉英阿瓦提村,灌渠水流潺潺,四處瓜果飄香。用水合作社理事艾買爾江·阿由甫正忙著在田間地頭查看水渠維護情況。

  “水費低了,産量高了,大傢夥嘗到了高效節水的甜頭。”艾買爾江·阿由甫告訴記者,從前村民熱衷于“大水漫灌”,認為水越足莊稼越好,水管站只管放水。當地實施高效節水示范項目後,改革水價、放權到村,統一灌溉,農作物産量不降反增,水費反而越來越低。

  一方水土一方物産,擁有諸多知名地理標誌農産品的新疆,水的滋潤與瓜果甜蜜密不可分。

  位于新疆哈密市伊吾縣的淖毛湖鎮,是享譽國內外的優質哈密瓜産地,甜瓜暢銷海內外。過去因為缺乏科學種植模式,導致哈密瓜品質良莠不齊,瓜農收入增長緩慢。

  淖毛湖鎮瓜農周茹剛説,自家瓜田以前實施漫灌,水澆得多,瓜卻長不大。“改用膜下滴灌後,瓜的個頭變大、糖度提高,商品率大幅提升。”

  新疆哈密市伊吾縣淖毛湖鎮採取膜下滴灌、智慧用水等先進技術後,成為高品質哈密瓜産區,産品供不應求。新華社記者茍立鋒 攝

  如今,在農業部門、基層農業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下,幹播濕出、膜下滴灌、水肥一體化等先進節水技術在新疆廣泛應用,高效節水作為提高農作物産量、品質的良法成為普遍共識。

  建章立制,高效節水有據可循

  高標準農田建設是鞏固和提升糧食生産能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關鍵舉措,也是推廣農業高效節水、提高農業用水效率的重要途徑。

  為促進高標準農田建設,新疆先後印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專家庫專家管理辦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高標準農田建設評價激勵實施辦法》,從政策、人才、資金等方面為高標準農田建設提供兜底、激勵。

  如今行走在天山南北,高標準農田隨處可見,田成方、林成網、渠相通、路相連的美麗鄉村景象比比皆是。“高標準農田便于統一灌溉管理,最主要的是特別省水。”新疆阿瓦提縣種糧大戶王新民説,當地氣候幹旱,水資源匱乏,實施農田高標準改造,更有利于土地經營流轉,推動農業現代化發展。

  作為瓜果之鄉,新疆林果的標準化、規范化産業之路始終堅持全過程踐行高效節水。

  “用三年時間對全市所有葡萄地實施高效節水,實現葡萄節水全覆蓋。”吐魯番市林草局局長薛智林介紹,吐魯番相關部門制定並印發了《2023年度吐魯番市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工作要點》,農業節水是重中之重。“通過實施水肥一體化管理,改電井溝灌為滴灌灌溉,每畝成熟葡萄地每年至少節水120立方米。”

  新疆吐魯番市高昌區大河沿引水工程大河沿水庫。新華社記者張瑜 攝

  在部分基層鄉村,鼓勵支援建立用水合作社;在地州市層面,引導部分特色産業走高效節水的標準化生産道路;在全疆層面,設立自治區黨委水資源管理委員會,打破流域管理、區域管理、分割管理,實行提級管理,逐步建立全區統一的水資源管理體系。

  通過持續健全完善用水制度規范,新疆正自上而下將“用好每一滴水”的理念貫徹到各級政府的決策、行動之中。

  係統調配,科學管理水盡其用

  在新疆,農業用水佔經濟社會用水總量90%以上,做好農業高效節水,對于新疆調整發展布局,實現高品質發展意義重大。

  整體來看,新疆水資源呈現明顯時空分配不均,河流基本來源于高山冰雪融水,與農業生産用水高峰重疊時間較短。近年來,通過持續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新疆水利基礎設施日漸完善,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問題得到改善。

  在摸清家底的基礎上,新疆圍繞節水蓄水,統籌生活、生産、生態“三生”用水,不僅圓滿完成生態治理保護修復任務,各條河流流域沿線耕地也得到充分灌溉。2022年,全疆累計供應農業用水542.7億立方米,較上年增加49.54億立方米,增加農作物灌溉面積301萬畝,增加糧食産量77.7萬噸。

  新疆哈密市巴裏坤哈薩克自治縣高家湖濕地,經過生態治理修復,糧食産量提升,旅遊快速發展,美麗鄉村建設之路越走越寬。新華社記者茍立鋒 攝

  在水資源稀缺的南疆地區,新疆水利部門圍繞阿克蘇河、葉爾羌河、和田河,實行三河連調、錯峰下泄,最大限度縮短塔裏木河幹流季節性斷流時間。2022年,塔裏木河全線通水時間長達153天,滿足生態水量的同時有效保障了下遊春旱期灌區棉花和小麥用水。

  通過科學調配,新疆逐步構建起豐枯調劑和多源互補的流域水網格局,既最大限度保障了大美新疆山美水清,自然生態良好,也最大程度支撐了新疆經濟社會發展。(記者茍立鋒、張瑜、馬嘉帥)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