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新華網
2023 09/02 12:02:41
來源:新疆日報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

字體: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

深入查擺認真整改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在牢記囑托感恩奮進中更好建設美麗新疆

馬興瑞主持並作總結講話 王國生作點評講話

  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9月1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用一天時間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根本任務和具體目標,緊密結合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圍繞持續築牢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全面檢視查擺問題,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明確整改方向措施,以更加昂揚的奮鬥精神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更好建設美麗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主題教育中央第十五指導組組長王國生到會指導並作點評講話。

  自治區政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中央指導組副組長邵林和指導組部分成員到會指導。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高度重視開好這次民主生活會,認真開展了準備工作。會前,班子成員以個人自學、集中研討等方式,認真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新疆係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實打牢開好民主生活會的思想基礎;深入開展談心談話,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切實溝通思想、找準差距、形成共識;深刻查擺剖析,係統梳理問題,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為高品質開好民主生活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會議通報了自治區黨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整改落實情況。馬興瑞代表自治區黨委常委班子作對照檢查,重點從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把握黨中央對新疆戰略定位、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發揮選人用人“風向標”作用、糾治“四風”、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樹牢正確政績觀等方面,深刻搜尋問題、剖析成因,有針對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隨後,馬興瑞帶頭作個人對照檢查,其他常委同志逐一作個人對照檢查,深入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大家堅持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緊密聯繫個人思想、學習和工作實際,直面矛盾問題,深入查擺不足,找準思想根源,提出改進措施,推動進一步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

  馬興瑞在總結講話中指出,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大家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從嚴從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交流了思想、檢視了問題、剖析了根源、明確了方向,經受了一次深刻黨性鍛煉。下一步,自治區黨委常委班子要把抓好問題整改作為重點,堅持把“當下改”與“長久立”結合起來,扎實做好整改“後半篇文章”,同時認真總結第一批主題教育成功經驗,高品質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確保取得更好成效。

  馬興瑞強調,要緊密結合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確保主題教育不斷走深走實、取得扎實成效。要持續深化以學鑄魂,扎實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化、內化、轉化工作,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不移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持續深化以學增智,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從黨的科學理論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時時處處同總書記、黨中央對標對表,堅持把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作為準繩和尺規,確保新疆工作始終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正確方向前進。要持續深化以學正風,教育引導各級黨員幹部樹立正確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幹作風,真正做到擔當作為、奮勇爭先,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作風頑疾,突出糾治作風霸道蠻橫、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等問題。要持續深化以學促幹,始終保持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使命擔當,匡正幹的導向,增強幹的動力,形成幹的合力,把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各項工作做深做細做實,不折不扣把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領會到位、落實到位,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奮力建設美麗新疆。

  王國生在點評講話時指出,這次會議既是堅持自我革命的民主生活會,又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工作推進會,開得很成功。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及班子成員準備工作扎實充分,問題查擺和原因剖析客觀深入,批評和自我批評嚴肅認真,整改目標明確、措施具體,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邁出了堅實步伐,體現了自治區開展主題教育的良好成效,進一步激發了堅決貫徹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政治責任感。要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堅持不懈學思想,在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上下功夫,確保新疆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堅持不懈強黨性,在積極作為、強化擔當上下功夫,持續鑄牢對黨忠誠,以實際行動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堅持不懈重實踐,在以上率下、幹在實處上下功夫,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堅持不懈建新功,在樹牢和踐行正確政績觀上下功夫,創造更多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