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黨政代表團來疆考察對接對口支援工作-新華網
2023 09/02 18:01:00
來源:天山網

湖北省黨政代表團來疆考察對接對口支援工作

字體:
  湖北省黨政代表團來疆考察對接對口支援工作

馬興瑞 王忠林 艾爾肯·吐尼亞孜 李邑飛參加有關活動

 8月30日至9月2日,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率湖北省黨政代表團來新疆考察對接對口支援工作。這是9月1日,自治區黨委書記、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第一書記、第一政委馬興瑞,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在烏魯木齊會見代表團一行。天山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攝

  8月30日至9月2日,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率湖北省黨政代表團來新疆考察對接對口支援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第一書記、第一政委馬興瑞,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9月1日在烏魯木齊會見代表團一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黨中央關于對口援疆工作決策部署,促進兩省區堅決扛牢政治責任,切實加大工作力度,推動對口援疆工作、兩省區交流協作取得更大成效。8月30日下午,兩地在博樂市召開了湖北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對口支援工作座談會。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參加會見。

  馬興瑞在會見中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兵團和全區各族人民,衷心感謝湖北省長期以來對新疆工作的大力支援和無私援助。他説,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新疆工作,時隔一年再次親臨新疆,從戰略和全局高度為新疆改革發展穩定把脈定向、掌舵領航,我們深感責任重大。在新疆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的關鍵時刻,湖北省黨政代表團來新疆考察,是對鄂新兩省區共同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深化對口援疆和交流合作的有力促進。當前,湖北正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荊楚大地一派欣欣向榮景象。新疆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在國家全局中的戰略定位,加快推進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美麗新疆建設處在重要的戰略機遇期。希望雙方積極推動對口援疆向全方位合作拓展,聚焦重點領域,推進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點工作,不斷提升對口援疆綜合效益,持續推動兩省區優勢互補對接,實現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務實合作,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實現更大發展。

  王忠林在會見和座談時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向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對湖北疫情防控、疫後重振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給予的支援幫助表示感謝。他説,近年來,自治區和兵團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動長治久安和高品質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經驗做法值得我們學習借鑒。對口支援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和兵團第五師雙河市,是湖北義不容辭的重大政治責任。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緊扣新疆所需、發揮湖北所能,深度對接新疆打造向西開放橋頭堡、建設重點産業集群、科技創新和社會事業發展等需求,做細做實智力援疆、産業援疆、民生援疆、文化潤疆各項工作,形成更多標誌性成果,為加快建設美麗新疆貢獻湖北力量。

  艾爾肯·吐尼亞孜在座談時説,新疆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事關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大局。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更好建設美麗新疆,離不開兄弟省區市的大力支援。長期以來,湖北省委、省政府始終把對口援疆工作作為重要政治責任、擺在重要位置,以湖北所能服務新疆所需,加大援疆力度、拓展援疆領域、創新援疆方式,不斷提升對口援疆綜合效益,走出了一條體現湖北特色、符合新疆實際的援疆之路,把祖國大家庭的溫暖送到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心坎上,譜寫了鄂新兩地“一家親”的華美樂章,為新疆改革發展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將以此次座談會為契機,進一步學深悟透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深化戰略對接、加強合作交流,為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作出更大貢獻。

  座談會上,有關領導分別介紹了自治區和兵團改革發展穩定和對口支援情況、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口援疆工作情況,雙方舉行了捐贈儀式。

  

  8月30日,代表團來到位于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博樂市的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看望慰問援疆幹部人才。天山網-新疆日報記者 盧民一攝

  在疆期間,湖北省黨政代表團來到博樂市、阿拉山口市和兵團第五師雙河市實地調研。代表團來到博州人民醫院,考察醫療衛生援疆工作;在阿拉山口鐵路國際聯運大樓、阿拉山口國門和公路口岸、博樂邊境經濟合作區,調研對外開放工作,考察援疆企業生産經營情況;在第五師高級中學暨黃岡中學第五師分校,考察教學設施建設情況,看望慰問援疆教師;走進博樂市小營盤鎮牧民定居點,察看興邊富民援建項目,並入戶走訪慰問;在賽裏木湖考察文旅援疆工作,調研生態環境保護情況。代表團還走訪了湖北援疆前方指揮部,看望慰問援疆幹部人才。

  湖北省領導張文兵、吳海濤參加活動。

  自治區和兵團領導張柱、陳偉俊、王建新、哈丹·卡賓、薛斌、凱賽爾·阿不都克熱木、李震國、李永紅參加有關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