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全球行|把握新機遇 實現新作為 擦亮新名片——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掠影-新華網
2023 09/02 19:20:48
來源:新華網

一帶一路全球行|把握新機遇 實現新作為 擦亮新名片——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掠影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日電 新疆,古絲綢之路核心地帶,千百年來,聯通中外。進入新時代,共建“一帶一路”開創了我國對外開放新局面,也為新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

  近年來,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新疆,持續推動對外開放不斷向深層次、寬領域、全方位拓展,取得了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上半年,新疆外貿進出口總值達1496.2億元,同比增長65.2%,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的新高地加速成形。

  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工作匯報時強調,要發揮新疆獨特的區位優勢,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從實際出發抓好對外開放工作,加快“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使新疆成為我國向西開放的橋頭堡。

  【新機遇:從西北邊陲走向開放前沿】

  兩千多年前,古絲綢之路上,山間回蕩的聲聲駝鈴,大漠飄飛的嫋嫋孤煙,伴隨著中國與亞歐各國友好交往的腳步綿延不絕。

  兩千多年後,一列列中歐班列倣若“鋼鐵駝隊”,將共商共建共用的中國理念,帶到亞歐大陸的合作共贏中,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注入新動力。這其中,有超過半數以上的中歐班列,經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霍爾果斯口岸過境。

  太陽能電池、番茄醬、PVC材料等産品“走出去”,礦産品、食用油、小麥等産品源源不斷“走進來”……截至8月,阿拉山口口岸、霍爾果斯口岸年內通行中歐班列數量分別超過4000列、5000列,可通達德國、波蘭等20多個國家。

  在阿拉山口口岸,中歐班列集結待發。(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為向中歐班列暢通運作提供穩定運能支撐,新疆鐵路、海關部門共同推進“數字口岸”“關鐵通”等鐵路通關新模式,進一步壓縮班列在口岸停留時間,同時密切與沿線國家有關部門協調會晤,持續提升精準化運輸組織水準和運輸通道能力。

  新疆國際陸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馬春雷説,如今,中歐班列去回程綜合重箱率高位企穩,去回程平衡性持續增強,運作保障機制不斷完善,“迎天下之客,散天下之貨,新疆從西北邊陲走向開放前沿。”

  鐵路縱橫、公路交錯、航線密布,成體係的現代化基礎設施,構建了新疆加大對外開放的決心和底氣。眼下,一批投資體量大、産業鏈條長、輻射帶動強的項目設施正在天山南北加速推進。

  在烏魯木齊地窩堡國際機場跑道北側,機場改擴建工程中最大的單體建築T4航廈建設正酣。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航廈已初見雛形,未來這裏將成為出入境旅客的“新國門”。

  “我們現在有1000多名在崗工人,確保航廈明年投用。”中建三局項目技術負責人褚少龍告訴記者,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交通樞紐中心的重要支撐,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項目建成後,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48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55萬噸的需求。

  目前,新疆開通雙邊國際道路運輸線路118條,建設跨境國際光纜22條,初步形成公路、鐵路、機場、通信、管道、電網“六位一體”的互聯互通網絡體係,增開別迭裏口岸、推進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D線建設、支援跨裏海國際運輸走廊建設、推進中吉烏鐵路項目對接磋商……

  【新作為:開放平臺集聚 多元業態升級】

  新疆既當好“經停站”“轉机站”,也發力打造“始發站”“終點站”。

  今年,新疆明確以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為目標,發展口岸、邊境貿易等傳統競爭優勢的同時,還在培育外貿新業態、貿易産業融合發展等新優勢上發力。

  目前,新疆有7個邊民互市貿易區經自治區人民政府批準運營,包括巴克圖、阿拉山口、霍爾果斯在內的多個互市貿易區實現復市。

  上半年,巴克圖中哈邊民互市共進口大宗商品1400余車,貿易額達1.25億元,“邊民互市+落地加工”模式讓企業獲益,還增加了邊民收入。當地市民通過有關部門確認邊民身份後,可在手機小程式上注冊,動動手指就能完成每天8000元免稅額度的進口申報。

  遊客在巴克圖中哈邊民互市絲路文化商品城參觀遊覽。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近日,自治區人民政府印發了阿拉山口、烏魯木齊兩地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確保試點政策盡快落地見效,助力今年外貿穩規模優結構。

  目前,阿拉山口亞歐商貿城、烏魯木齊邊疆賓館商貿市場兩家試點市場正加緊開展商戶備案,已備案商戶300余戶,備案企業30余家。

  跨境電商的蓬勃發展亦為新疆外貿高速增長注入新動能。

  在喀什綜合保稅區,每天都看到工廠繁忙生産的情景,一批批現代化企業落地生根,一輛輛滿載貨物的車輛穿梭往來……園區2022年完成跨境電商貨值12.9億元,同比增長291%。

  中順電子商務(新疆)有限公司專門經營外貿生意。“我們把貨品從長三角、珠三角匯集到喀什,再發往中亞、歐洲等地,目前每天處理電子商務訂單達12萬單。”總經理張琪説。

  喀什地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董有華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需求旺盛,我們正加快構建面向中亞、西亞、南亞及歐洲的特色産業集群,“開放、發展的新疆,將為區域經濟增長帶來更多機遇,令人期待。”

  去年以來,新疆新獲批3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2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1個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1個二手車業務出口地區、1個內外貿一體化試點……各類開放平臺集聚融合,助推新疆由“通道經濟”更好向“口岸經濟”“産業經濟”轉變。

  【新名片: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的高地加速成形】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貫穿亞歐非大陸,一方是活躍的東亞經濟圈,一方是發達的歐洲經濟圈,中間地處廣袤歐亞腹地的中亞地區,經濟發展潛力巨大。

  新疆與中亞地區山水相連。今年以來,當地不斷拓展與中亞五國經貿合作空間的同時,持續完善“西引東來”“東聯西出”産業鏈、供應鏈、物流鏈,尋求在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

  連日來,霍爾果斯口岸一派繁忙景象,眾多國産汽車依次有序快速通關。來自上海、山東、河南等地的汽車,源源不斷發往哈薩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國家。

  “國産汽車品質和服務不斷提升,在中亞地區愈發受到歡迎。”霍爾果斯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邊檢處處長季文旭表示,截至8月27日,今年以來經霍爾果斯公路口岸出口商品車達到6.6萬輛次,同比增長超過120%。

  霍爾果斯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民警在查驗出口商品車。(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作為我國向西開放的沿邊省份,新疆擁有11個面向中亞地區的國家級口岸,將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緊密連接。記者日前從霍爾果斯、阿拉山口、巴克圖、伊爾克什坦口岸一路行來,看到的皆是人員往來頻繁、邊貿往來密切的景象。

  據烏魯木齊海關統計,上半年,新疆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383億元,同比增長68.2%;對中亞五國進出口1196.6億元,同比增長75.1%。

  在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一列滿載哈薩克斯坦進口小麥的列車,正緩緩駛入散糧鐵路專用線。阿拉山口綜保區散糧鐵路專用線具備600噸/小時接卸能力,日倉儲周轉能力達到6000噸,可承擔中亞地區進口小麥、葵花籽、亞麻籽等糧食作物的接卸、儲存、運輸等服務。

  阿拉山口市黨委副書記李琛林説,我們正積極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糧食儲備加工重要基地,未來將進一步完善綜合保稅區糧食倉儲能力、有機農副産品加工産業基礎設施配套建設,不斷推進糧食加工産業向科技化、現代化、品牌化邁進。

  隨著中國—中亞峰會各項成果落地落實,越來越多來自中亞地區的農産品由新疆進入國內。烏魯木齊海關副關長李清華介紹,新疆正建設區域生物安全合作管理資訊平臺,整合匯總動植物領域風險資訊、管理資訊及各國農産品檢驗檢疫要求,通過中文、俄文兩種語言向進出口貿易企業提供服務。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表示,新疆將更好發揮區位優勢,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進一步加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著力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高地。(記者李自良、李俊、周寧、孫少雄、曹志恒、焦旭鋒)

 

【糾錯】 【責任編輯:董志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