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黨政代表團來疆考察對接對口支援工作-新華網
2023 09/01 12:31:20
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遼寧省黨政代表團來疆考察對接對口支援工作

字體:

  遼寧省黨政代表團來疆考察對接對口支援工作 

  馬興瑞 郝鵬 艾爾肯·吐尼亞孜 努爾蘭·阿不都滿金 李邑飛參加活動

  

  8月29日,馬興瑞、郝鵬、艾爾肯·吐尼亞孜等在位于昌吉市的特變電工新疆輸變電科技産業園,調研産業發展、科技創新工作。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周鵬攝

  8月29日至31日,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郝鵬率遼寧省黨政代表團來新疆考察對接對口支援工作,兩省區召開工作座談會,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黨中央關于對口援疆工作決策部署深入溝通交流,謀劃推動兩省區務實合作開創新局面,促進新時代對口援疆工作邁上新臺階。自治區黨委書記、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第一書記、第一政委馬興瑞,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參加有關活動。

  8月29日下午,遼寧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對口支援工作座談會在烏魯木齊召開。馬興瑞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兵團和全區各族幹部群眾,衷心感謝遼寧省長期以來對新疆工作的大力支援和無私援助。他説,在新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的關鍵時刻,遼寧省黨政代表團來疆考察,以實際行動貫徹總書記、黨中央對口援疆決策部署,充分體現了遼新兩地的深厚情誼。近年來,遼寧聚焦落實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以超常規舉措打好打贏新時代東北振興、遼寧振興“遼沈戰役”,推動遼寧全面振興邁出堅實步伐。遼寧高度重視對口援疆工作,對受援地傾情投入、全力支援,為新疆改革發展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希望兩省區共同落實好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對口援疆不斷走深走實,促進雙方交流合作取得更多成果、現代化建設邁出更大步伐。加強戰略對接,強化深度互補、合作共贏,攜手推動高品質發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強産業合作,促進遼寧裝備制造、精細化工等優勢産業與受援地經濟發展有效結合,建設體現各自特色優勢的現代化産業體係。加強開放協作,聚焦“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和巴克圖口岸高品質建設發展,持續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加強人文交流,深入推進文化潤疆,密切兩地幹部群眾互動往來,共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新疆將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做好服務保障,把遼寧的傾情支援轉化為建設美麗新疆的實際成效。

  郝鵬代表遼寧省委、省政府對新疆長期以來給予遼寧振興發展的大力支援、對遼寧援疆幹部人才的關心愛護表示衷心感謝。他説,近年來,自治區和兵團黨委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以胸懷“國之大者”的政治擔當,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天山南北呈現一派安定祥和、蓬勃發展的新氣象,發展成果讓我們深受鼓舞。遼寧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扛牢對口援疆政治責任,把對口援疆工作放在遼寧現代化建設全局的重要位置,全方位做好對口援疆各項工作。推動民生援疆,做好教育、醫療衛生等民生實事,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智力援疆,持續抓好援疆幹部人才選派;推動産業援疆,在先進裝備制造、石油化工、冶金新材料等方面優化産業協作和項目布局,助力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深入實施文化潤疆,不斷豐富和創新文化交流活動。遼新地處國家東西邊疆,開放優勢、産業優勢互補性強,希望兩地全面加強合作交流,不斷完善合作機制,在産業發展、通道建設、商貿流通、文化旅遊等方面拓展合作范圍,推動兩地攜手共進,共同推動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座談會上,有關領導分別介紹了自治區和兵團改革發展穩定和對口支援情況、遼寧省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口援疆工作情況,隨後舉行了捐贈儀式。

  

  8月30日,遼寧省黨政代表團實地察看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規劃展示。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周鵬攝

  在疆期間,遼寧省黨政代表團來到烏魯木齊市、昌吉市、塔城地區和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第九師白楊市實地調研。代表團深入昌吉特變電工輸變電産業園和石河子天業集團、花園機場,調研産業發展、科技創新工作和雙方合作項目進展;考察塔城市社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看望基層先進模范和群眾代表;走進塔城地區人民醫院、塔城職業技術學院和兵團第九師醫院、小白楊中學以及遼寧省農業科學院塔城分院,調研醫療、教育、農業科技援疆工作;實地察看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規劃展示、遼疆産業園和兵團第九師163團創新創業大廈建設運營、産業合作發展情況;參觀調研自治區博物館、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和塔城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了解文化潤疆工作情況。代表團還走訪了遼寧援疆前方指揮部,看望慰問援疆幹部人才並召開座談會。

  

  8月31日,遼寧省黨政代表團在兵團第九師醫院實地調研醫療援疆工作。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周鵬攝

  遼寧省領導王新偉、王健、熊茂平、蔣天寶、霍步剛,自治區和兵團領導張柱、陳偉俊、哈丹·卡賓、薛斌、王剛、張文勝、哈增友參加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