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在全區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聽取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幹部大會上強調 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新華網
2023 08/30 11:40:05
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馬興瑞在全區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聽取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幹部大會上強調 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字體:

  馬興瑞在全區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聽取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幹部大會上強調

  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更好建設美麗新疆

  王國生 艾爾肯·吐尼亞孜 努爾蘭·阿不都滿金 李邑飛 何忠友出席

  

  8月29日,全區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聽取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幹部大會在新疆人民會堂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第一書記、第一政委馬興瑞主持會議並講話。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攝

  全區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聽取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兵團工作匯報時重要講話精神幹部大會8月29日在新疆人民會堂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第一書記、第一政委馬興瑞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結合開展主題教育,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從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出發,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新疆在國家全局中的戰略定位,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更好建設美麗新疆。

  主題教育中央第十五指導組組長王國生、副組長邵林和指導組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何忠友出席會議。

  馬興瑞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去年7月視察新疆,時隔一年再次蒞臨新疆,專門聽取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兵團工作匯報並發表重要講話,在新疆發展歷程中具有裏程碑意義。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著眼國際國內戰略全局,再次深刻闡明瞭事關新疆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再次對做好新疆工作下了“指導棋”、教了方法論,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戰略性、指導性,為我們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更好建設美麗新疆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政治意義、時代意義、現實意義,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深刻領會總書記對新疆工作的勉勵肯定、戰略定位、科學部署,深刻把握總書記對加強黨對新疆工作領導的重要要求,在新征程上團結奮鬥、勇毅前行,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

  馬興瑞強調,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全區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頭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務。各地區各部門要結合開展主題教育,加強組織領導,精心謀劃實施,推動學習宣傳貫徹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要認真組織學習。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擺在重要位置,省級領導和區直部門、各地州市、兵團各師市書記要帶頭學、親自抓、作表率,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和幹部教育培訓機構要抓深抓實教育培訓工作,廣大基層黨組織要廣泛深入開展學習,打通學習貫徹“最後一公里”。要廣泛開展宣傳。充分發揮各級宣傳部門、各類新聞媒體作用,精心組織策劃,加強宣傳報道解讀,結合實際開展多樣化宣講活動;聚焦總書記提出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深入做好研究闡釋。要統籌抓好貫徹。把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總書記對新疆係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與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結合起來,有力有序推進各項工作任務,確保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馬興瑞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清醒認識新疆工作的長期性、艱巨性、復雜性、敏感性和面臨的特殊形勢,積極探索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有效辦法,切實把黨中央關于新疆工作的決策部署領會到位、落實到位,既抓實當下,解決好當前發展穩定面臨的突出問題,又長遠謀劃,扎實推進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積極解決各種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要堅定不移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始終把維護社會穩定擺在首位,壓實各級黨委主體責任,強化黨政同責,全面深化依法治疆,把開展反恐反分裂鬥爭與推動維穩工作法治化常態化結合起來,積極防范化解各領域重大風險隱患,鞏固好來之不易的社會穩定局面。要堅定不移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各項工作的主線,把握好黨的民族宗教政策,以增強認同為目標深入推進文化潤疆,強化意識形態陣地建設管理,加強青少年現代文明教育、科普教育、無神論教育,加快建設互嵌式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推動從根本上解決政治認同、人心向背問題。要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立足新疆資源稟賦、區位優勢和産業基礎,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高品質建設“八大産業集群”,加快構建體現新疆特色和優勢的現代化産業體係,推動新疆邁上高品質發展軌道。要堅定不移推進對內對外開放,實施更加主動的開放戰略,推動“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取得新突破,深化與周邊國家特別是中亞五國務實合作,加強與周邊省份和援疆省市合作交流,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要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樹牢正確政績觀,抓住各族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持續辦好民生實事,以人民為中心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把發展成果轉化為轉變人心、爭取人心、鞏固人心成果。要堅定不移夯實基層基礎,堅持工作力量下沉,優化向重點鄉村選派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制度,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有效提升基層管控能力和治理能力。要堅定不移加強正面宣傳,加大“請進來”“走出去”力度,多渠道多形式講好新時代新疆故事,有針對性地批駁各種不實輿論、負面輿論、有害言論,加大旅遊開放力度,展現新疆開放自信的新面貌新氣象。要堅定不移破解南疆發展瓶頸制約,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作為重要抓手,加大南疆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力度,不斷培育新的增長極,提升對口援疆綜合效益,推動南疆實現更有利于長治久安的根本性變化。要堅定不移推進兵地融合發展,加大兵地反恐維穩、經濟發展、生態保護、民族團結、幹部人才等融合力度,持續深化兵團改革,更好發揮兵團作用。要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新時代好幹部標準和民族地區幹部“四個特別”標準,優化幹部結構,提高專業化素質,依紀依法推進“兩面人”整治工作,持續深化正風肅紀反腐,打造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各民族幹部隊伍。

  張柱、田湘利、陳偉俊、王明山、王建新、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兵團領導班子成員,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部分退出現職和離退休省級領導,區(中)直單位、自治區黨委主題教育巡回指導組、兵團機關直屬各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地州市、縣市區和兵團各師市、團場設分會場。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