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了新疆非凡的發展變化”——記伊斯蘭合作組織代表團參訪新疆-新華網
2023 08/24 12:02:12
來源:新華網

“我看到了新疆非凡的發展變化”——記伊斯蘭合作組織代表團參訪新疆

字體:

  烏魯木齊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資料圖片)。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24日電(記者鄭一晗、趙晨捷)8月18日至21日,應中國外交部邀請,伊斯蘭合作組織代表團參訪新疆。多國常駐伊合組織代表、伊合組織助理秘書長及秘書處官員、相關外交人員等26人在新疆烏魯木齊市、喀什地區、昌吉回族自治州、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簡稱“克州”)參觀訪問。

  “眼見為實”“令人欽佩”“印象深刻”是參訪團成員頻繁提及的關鍵詞。代表們紛紛表示,他們看到了一個人民幸福、宗教和諧、文化繁榮的新疆。“中國政府致力于促進新疆發展穩定,這值得欽佩。”代表團團長、吉布地常駐伊合組織代表兼駐沙特大使迪亞丁·賽義德·巴馬赫拉馬説。

  在克州阿克陶縣昆侖佳苑,自2017年以來,1700多戶百姓走出高寒山區,入住這個易地搬遷安置小區。社區建有衛生院、學校、服務中心等,居民就近享受便利服務。社區不遠處搭建了2000余座溫室大棚,戈壁瓜果飄香。在技術人員手把手指導下,居民學到種植本領,實現增收致富。

  一位社區居民邀請代表們到家中做客,向他們講述起搬到窗明幾凈的新房後生活發生的改變。迪亞丁·賽義德·巴馬赫拉馬感慨地説:“把民眾從條件艱苦的山區搬到通水通電、環境適宜的新居,説明中國政府關注大城市的發展,也同樣重視偏遠地區的民生發展。這真令人欽佩。”

  位于烏魯木齊市的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新校區于2017年投入使用,有現代化的設施、豐富的藏書和莊嚴的禮拜殿。在學院圖書館,代表們對多語種書刊興趣濃厚,聚攏在院長阿不都熱克甫·吐木尼牙孜身旁,詳細詢問宗教書籍的出版和發行情況。毛里塔尼亞外長特別顧問哈斯尼·勒夫吉説,中國對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的建設不僅有助于培養宗教人才,對消除極端思想也意義重大。

  蘇丹代表優素福·西迪格·優素福説,眼見為實,中國政府充分保障新疆人民宗教信仰自由,不僅沒有阻撓宗教活動的開展,還為信教群眾服務。

  新疆被譽為“歌舞之鄉”,代表團成員同當地居民互動,近距離感受了新疆多民族文化的魅力。

  在昆侖佳苑,柯爾克孜族男女老少彈起傳統弦樂器庫姆孜,唱響自然動聽的歌聲迎接遠方來客。烏幹達代表卡薩卜梅·希拉·薩德情不自禁地跟隨節奏起舞,他説:“沒想到新疆的文化如此迷人。”

  優素福·西迪格·優素福表示,新疆各民族傳統文化得到了保護和傳承,而不斷發展的文化成果也是這一地區全體人民共同的財富。

  適逢旅遊旺季,喀什古城熙熙攘攘,不少代表在店鋪裏挑選銅壺、陶器、花帽等紀念品。伊合組織秘書處政治事務助理秘書長優素福·穆罕默德·杜拜伊買下了三張不同紋飾的挂毯,他説:“新疆挂毯的質感和圖案很獨特。”

  遊客在烏魯木齊國際大巴扎挑選工藝品(資料圖片)。新華社記者 趙戈 攝

  在烏魯木齊國際大巴扎,代表團成員觀賞新疆特色建築,體驗民俗風情和風味美食。步入一家馕店,代表們一邊觀摩制作過程,一邊捧起新鮮出爐的烤馕。查德代表奧馬爾·穆薩·布拉欣認為,新疆在發展社會經濟、改善人民生活的同時,致力于文化遺産保護和傳統技藝傳承,“這些寶貴的文化遺産也促進了新疆旅遊産業的繁榮,這樣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

  巴基斯坦常駐伊合組織代表賽義德·穆罕默德·法瓦德則表示,那些對新疆有誤解的人應親眼來這裏看一看。“這是一次目睹新疆真實面貌的機會,我看到了新疆非凡的發展變化。”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