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國)亞歐商品貿易博覽會開幕-新華網
2023 08/18 11:48:22
來源:新疆日報

2023(中國)亞歐商品貿易博覽會開幕

字體:

2023(中國)亞歐商品貿易博覽會開幕

天山論壇同步舉行

阿·扎帕羅夫 茹曼加林演講 馬興瑞致辭並宣布開幕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淩激致辭 葛海蛟卡比爾·朱拉佐達樊綱演講

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邑飛何忠友出席

  2023(中國)亞歐商品貿易博覽會開幕式暨天山論壇8月17日在新疆國際會展中心舉行。

  本屆商博會是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之際,新疆舉辦的一次重要商貿盛會,來自40個國家和地區、7個國際組織的嘉賓參展參會。吉爾吉斯斯坦總理阿·扎帕羅夫、哈薩克斯坦副總理兼貿易和一體化部部長茹曼加林出席開幕式並在論壇上發表演講。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致辭並宣布博覽會開幕。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淩激致辭。中國銀行黨委書記葛海蛟、中亞區域經濟合作學院院長卡比爾·朱拉佐達、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演講。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烏魯木齊市委書記何忠友出席。

  馬興瑞在致辭中代表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自治區人民政府和新疆各族人民,向蒞臨博覽會的中外嘉賓、各界朋友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他表示,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十年來,中國同沿線各國傾力打造面向未來的深度合作,使綿延千年的絲綢之路煥發出勃勃生機和旺盛活力。新疆牢牢把握時代機遇,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取得積極進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中亞五國往來日益密切、合作日益廣泛。今日的新疆,和諧穩定成大道,繁榮發展啟新篇,正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闊步前行。我們願與海內外各界朋友一道,弘揚絲路精神,全面落實中國—中亞峰會成果,深入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同譜寫絲綢之路全面復興、繁榮發展新華章。

  淩激在致辭中表示,亞歐國家與中國山水相連,傳統友誼源遠流長,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可靠合作夥伴。當前,中國正以高品質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堅定不移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不斷以中國式現代化新成果為世界提供新機遇。中國與亞歐各國經濟互補性強、産業鏈供應鏈聯繫密切,互利合作空間巨大。中方願與亞歐各國加強戰略對接,深化貿易投資合作,不斷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促進區域經濟繁榮發展。

  阿·扎帕羅夫在演講中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年來,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支援。吉中兩國建交30年來,雙方各領域合作不斷擴大。當前,中亞在地區和全球經濟中的作用顯著增強,與中國的經貿合作迎來了新機遇。新疆作為中國通往中亞和亞歐大陸的西大門,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相關各方應努力改善區域物流運輸條件,積極推進中吉烏鐵路項目,努力提高貨物流通效率,深化電子商務、數字物流、銀行和現代化支付、農産品、水資源開發利用、清潔能源等領域合作,取得更多互惠互利成果。

  茹曼加林在演講中表示,哈薩克斯坦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參與者,哈中兩國貿易關係近年來持續高水準發展。中國—中亞峰會成功舉辦,對兩國的企業和貿易界提出了新要求。中國是哈薩克斯坦重要的貿易夥伴,也是重要的貿易市場,特別是新疆正在成為新的貿易增長極。各方應充分用好新疆的優勢和平臺,促進經濟持續增長。哈薩克斯坦將積極擴大同中國特別是新疆的貿易規模,深化礦産資源開發、農産品加工和醫學、教育、文化等領域互利合作。

  葛海蛟在演講中表示,新疆作為中國聯通亞歐各國的樞紐,深度融入國家向西開放大格局,在促進亞歐地區經貿往來和國際合作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是“一帶一路”的開放前沿。要積極拓寬融資渠道、支援區域基礎設施建設提質增效,創新跨境金融産品、推動國際貿易高品質發展,推動綠色可持續發展、助力能源合作行穩致遠,優化綜合金融服務、促進區域産能技術合作交流,更好促進金融助力共建“一帶一路”。

  卡比爾·朱拉佐達在演講中表示,中亞國家和中國新疆正面臨著成為貿易和商業中心的前所未有的機遇。中亞區域經濟合作機制與“一帶一路”倡議共同秉持加強互聯互通、促進貿易暢通、營造良好投資環境、加強國家間經濟合作的共同目標。中亞區域經濟合作學院將繼續為擴大中國新疆與中亞區域經濟合作成員國之間的經濟聯繫作貢獻。

  樊綱在演講中表示,新疆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是亞歐大陸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重要的沿邊開放區,做好亞歐大陸這篇大文章,不僅有利于新疆自身發展,也是中國在新的國際形勢下擴大開放、掌握發展主動權的重要內容。他就進一步擴大新疆開放、促進區域經濟合作提出了工作建議。

  巴基斯坦、蒙古、烏茲別克斯坦、斐濟、塞舌爾、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土庫曼斯坦等國家部長級嘉賓、駐華大使,國外知名企業、商協會負責人;我國有關部委和主題教育中央指導組相關負責同志,國內知名企業和商協會負責人,專家學者,兄弟省區市領導嘉賓;自治區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兵團有關領導,自治區有關單位、部門和地州市負責同志出席活動。

  開幕式前,阿·扎帕羅夫、茹曼加林,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等外國嘉賓、自治區領導和部分嘉賓共同巡視了展館。

  開幕式後,馬興瑞出席哈薩克斯坦國家館開館儀式並與茹曼加林共同剪綵,艾爾肯·吐尼亞孜出席巴基斯坦國家館開館儀式並剪綵,雙方領導參觀了展館,並就深化合作事宜進行了交流。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