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會見吉爾吉斯斯坦總理阿·扎帕羅夫-新華網
2023 08/17 12:45:13
來源:新疆日報

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會見吉爾吉斯斯坦總理阿·扎帕羅夫

字體: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8月16日在烏魯木齊會見了來新疆訪問並出席2023(中國)亞歐商品貿易博覽會的吉爾吉斯斯坦總理阿·扎帕羅夫一行,圍繞落實中吉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深化中國新疆和吉爾吉斯斯坦地方間各領域交流合作進行了深入溝通,雙方簽署了一係列合作協議。

  馬興瑞代表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向阿·扎帕羅夫一行表示熱烈歡迎,感謝總理閣下和吉方今年3月對中國新疆友好交流訪問團的熱情接待。馬興瑞表示,在首屆中國—中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同中亞五國元首舉行會晤,各方決心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共同擘畫了中國—中亞合作新藍圖。中吉兩國元首宣布將中吉關係提升為新時代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就加強各領域合作達成重要共識,令我們備受鼓舞。新疆區位優勢獨特,資源優勢突出,政策優勢顯著,發展優勢巨大。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已經從相對封閉的內陸變成對外開放的前沿,將在深化中國與中亞國家全方位合作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近年來,中國新疆同吉方地方間合作不斷走深走實、空間十分廣闊。我們願同貴國各地方一道落實好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全面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加強各部門各層級友好交往,建立能源合作機制,深化電力、煤炭、交通、農業、電商、産能和綠色發展等領域合作,鼓勵企業擴大雙向投資。完善口岸基礎設施,推進通關便利化,提升貨運效能,積極推進中吉烏鐵路建設和別迭裏口岸開通工作。開展教育、醫療、人文旅遊、文化遺産保護等領域合作,擴大友城合作,為促進兩國關係發展、更好造福雙方人民作出新的貢獻。

  阿·扎帕羅夫請馬興瑞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並祝願2023(中國)亞歐商品貿易博覽會圓滿成功。他表示,吉中政治互信不斷加強,睦鄰友好持續鞏固,兩國元首達成一係列重要共識,並宣布將兩國關係提升至新時代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將更好促進雙方合作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吉爾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援“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始終高度重視發展與中國新疆的友好合作關係。吉方堅定支援中方在新疆問題上的正當立場。中國是吉爾吉斯斯坦首要貿易夥伴,新疆作為中吉合作的重要通道,與吉爾吉斯斯坦經貿友好交流日益深化、合作勢頭不斷向好。希望雙方進一步加強溝通聯繫,促進友好關係發展和經濟貿易合作等取得新的成績,共同助力構建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阿·扎帕羅夫就進一步加強吉爾吉斯斯坦同中國新疆在口岸等基礎設施建設、雙邊貿易、能源開發、電子商務、高等教育等領域合作提出了務實建議,並歡迎新疆企業到吉投資興業,表示吉方將切實維護投資者利益,為雙方合作創造良好條件。

  會談後,在阿·扎帕羅夫和馬興瑞等共同見證下,雙方簽署了有關合作備忘錄和協議。

  吉爾吉斯斯坦駐華大使和有關部門、機構、企業負責人員,陳偉俊、哈丹·卡賓、孫紅梅、麥爾丹·木蓋提,自治區有關部門、企業和有關中央駐疆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