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滿新疆,一份沉甸甸的生態答卷-新華網
2023 08/15 12:26:44
來源:新疆日報

綠滿新疆,一份沉甸甸的生態答卷

字體:

  生態興則文明興。進入新時代,生態文明發展成為一道必答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黨委、政府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引領,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牢固樹立和堅定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係統治理,努力守護好這片廣袤土地上的生靈草木、綠水青山,交出一份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多彩生態答卷。

  將綠色鋪滿天山南北

  晴空高遠,秋色宜人。8月13日,在位于博樂市郊區的青山,三五成群的遊客漫步在萬畝海棠林間,呼吸著清新的空氣,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7年前,青山還是博樂市的一處生態“瘡疤”。

  “這裏原本是一片戈壁荒灘,因為堆積了大量建築垃圾,長年累月便形成了一座‘垃圾山’。”博樂市海棠生態園服務中心主任李明傑説,一到汛期,建築垃圾就隨著洪水衝入博爾塔拉河,造成水質污染。同時,該區域處于博樂市上風口,遇到大風天氣,廢舊塑膠、紙張碎片、粉塵被吹向城市上空,給老百姓的生産生活造成嚴重影響。

  為了根治這一城市“瘡疤”,博樂市決定在這裏建設萬畝生態園,選擇抗寒、抗旱、耐鹼且具有觀賞價值的海棠樹作為主栽樹種。經過7年努力,博樂市完成人工造林1.74萬畝,其中香妃海棠1萬畝。如今,萬畝海棠園已成為博樂市民休閒和周末遊玩的好去處,成為“春賞花、夏賞果、秋有葉、冬看雪”的旅遊打卡地。

  沿著阿克蘇市柯柯牙路北行十幾分鐘車程,就會看到一片林海,這裏便是柯柯牙區域,也是阿克蘇地區第一個啟動實施的荒漠綠化工程植樹點。如今,30多年過去了,柯柯牙曾經荒蕪的景象只能在老照片中找尋,取而代之的是成片蘋果林、核桃林。依托良好的生態環境,果園裏建起了農家樂,人們在果園下盡情享受生態紅利。

  “柯柯牙荒漠綠化建設,給溫宿縣帶來的不僅是綠色,還有巨大的經濟效益。”溫宿縣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書記、副局長李登清説,全縣經濟林面積125萬畝,農民年收入的43%來自于林果種植,人們在綠水青山中,收獲了金山銀山。

  荒漠化治理,是新疆生態建設的巨大挑戰。作為我國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積最大的省份,新疆荒漠化土地面積達106.86萬平方公里。把荒山變綠地、再從綠地收獲財富,新疆各族群眾在與風沙持久的鬥爭中逐漸掌握主動權,實現了從“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巨大轉變。第六次全國荒漠化和沙化調查結果顯示,新疆荒漠化土地面積減少1956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積減少242.8平方公里,實現了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雙縮減”。

  在生態建設中謀劃發展

  新疆始終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中,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相協調,持續拓展綠色發展空間。

  在溫泉縣河谷林景區,鬱鬱蔥蔥的樹木和彎彎曲曲的步道,形成了一幅曲徑通幽的圖景。行走其中,有一種“人在畫中遊”的美感。

  “以前河谷林樹木雜亂生長,附近居民在裏面開農家樂,不僅環境差,還存在很大的火災隱患。”溫泉縣自然資源局(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書記、副局長李元軍説,溫泉縣將森林資源轉化為旅遊資源,先後投資5000余萬元,打造河谷林景區,成為博爾塔拉河生態文化長廊溫泉縣段的主要部分。

  如今的河谷林景區內有冷水魚公園、森林公園、泉灣等多處景點,建有河谷綠道36公里,景區服務功能完善,被評為國家4A級景區。

  毗鄰河谷林景區的扎勒木特鄉博格達爾村依托景區的優良生態,打造了卡倫文化體驗區。目前,全村共有“一家一品”特色農牧家樂28戶,特色主題民宿25家,160余人實現在家門口就業創收。

  在鞏留縣恰西國家森林公園,你會看到馬兒在山間吃草,遊客搭起帳篷悠閒地欣賞雪山草原景色。“新疆的森林太美麗,上百年的雪嶺雲杉隨處可見,真是神奇!”來自廣州的遊客李萌説。

  當飛機飛越天山,從飛機上俯瞰山間成片的雪嶺雲杉,十分壯觀。這些筆直的天然林木,是新疆生態的守護者,不僅為涵養水源、凈化空氣發揮著巨大作用,還是人們休閒的場所。

  2023年,為了培育更加穩定健康優質高效的森林生態係統,新疆啟動了森林可持續經營試點。

  “你看,這片森林的樹木下端枯死,林下土壤基本不長植被,説明森林健康狀況不佳。”在恰西管護所林區,新疆天山西部國有林管理局鞏留分局黨委書記、副局長張文革説,通過對森林採取撫育間伐措施,可以讓森林長得更好、更加健康。

  過去森林被看作木材,承載的是生産的需要;現在森林是良好生態的象徵,承載的是人們對美好生活環境的向往。在新疆大地,各族群眾對生態環境的理解和追求,已經發生巨大的轉變。

  用最嚴格制度保護環境

  近年來,新疆通過加強自然保護地體係和林長制建設,有效地守護了綠水青山。

  目前,新疆已建立森林生態、野生動植物、濕地、荒漠等各種生態係統類型自治區級以上自然保護區28個,佔全區面積的10.8%,為野生動植物保護、維護生物多樣性撐起了“保護傘”。

  2022年,新疆申請創建卡拉麥裏國家公園和昆侖山國家公園獲得批復。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新疆國家公園創建已進入最後“衝刺”階段。

  “國家公園是保護等級最高的自然保護地,意味著生態保護進一步升級。”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國家公園創建辦公室副主任李基才説。

  記者了解到,國家在新疆共布局了5個國家公園候選區,除卡拉麥裏和昆侖山外,天山、阿爾泰山和塔裏木3個候選區的科研工作也已相繼展開。不久的將來,新疆將會有越來越多區域被納入國家公園,實施最嚴格保護。

  新疆將按生態價值和保護強度高低,將現有的自然保護地調整和歸類為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自然公園三大類,逐步形成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分類係統。

  進入新時期,新疆以林長制為抓手,在生態文明建設上不斷取得新成效。2021年全面推行林長制工作以來,新疆已初步構建黨政同責、屬地負責、部門協同、源頭治理、全域覆蓋的長效機制。在林長制的有力推動下,新疆林草資源保護力度全面升級,全區破壞森林資源案件查處整改率達到99%,居全國前列。林果産業發展優勢持續擴大,草原修復治理、濕地保護、國土綠化不斷取得新成果。

  一項項生態建設穩步推進,新疆大地從南到北、從東到西,含“綠”量在增加,發展的含“金”量在提升,展現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