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五省(區)政協助推服務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第四次聯席會議召開-新華網
2023 08/12 12:56:06
來源:新疆日報

西北五省(區)政協助推服務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第四次聯席會議召開

字體:

  8月10日至11日,西北五省(區)政協助推服務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第四次聯席會議在青海省西寧市召開。會議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關于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和構建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的決策部署,聚焦“打造絲綢之路綠電走廊和西北綠電特區、構建清潔低碳安全的西北能源發展共同體”主題深入協商討論,廣泛凝聚共識。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參加會議並作交流發言。

  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在發言中介紹了新疆立足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以“八大産業集群”建設為重點,持續釋放能源優勢潛力,著力提升資源轉化利用率的做法和成效。他説,新疆作為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的橋頭堡,是黨中央明確規劃建設的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和國家“三基地一通道”。當前,新疆油氣資源開發進入新階段,煤炭高效清潔利用水準不斷提高,新能源産業蓬勃發展,能源外送能力顯著增強,能源國際合作深入推進,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推動新疆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堅強支撐。

  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隨著西部大開發和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等重大戰略深入推進,強化能源交流合作,對于發揮西北五省(區)後發優勢,推進資源共用、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打造絲綢之路綠電走廊和西北綠電特區,構建西北能源發展共同體,實現“雙碳”目標意義重大。建議持續加強能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深能源領域交流合作,加大能源技術裝備與工程服務合作,協商推進中長期合同落實落地。新疆政協將全力以赴,為推動西北五省(區)經濟高品質發展、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助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凝心聚力、貢獻力量。

  本次會議形成《西北五省(區)政協打造絲綢之路綠電走廊和西北綠電特區情況及意見建議》《關于支援打造絲綢之路綠電走廊和西北綠電特區的提案》,通過了《西北五省(區)政協助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第四次聯席會議紀要》。這些成果將以五省(區)政協的名義報全國政協和國家相關部委。

  會議經協商確定,西北五省(區)政協助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第五次聯席會議于2024年在寧夏回族自治區舉行,由寧夏政協承辦。

  劉會軍參加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