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談丨喀什:絲路流韻越千年-新華網
2023 08/10 17:59:19
來源:新華社半月談

半月談丨喀什:絲路流韻越千年

字體:

 新疆喀什高臺民居歷史文化街區  胡虎虎 / 攝

  半月談記者   李自良   曹志恒   高 晗   于 濤

  莽莽昆侖,巍巍天山;悠悠駝鈴,漫漫絲路。喀什自古就是多民族聚居之地,也是多種文化交流交融的大舞臺,積淀了多元一體的文化底蘊。這座位于中國西部邊陲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歷史文脈延綿不絕,文化遺存璀璨豐富,自然人文交相輝映。

  進入新時代,喀什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深入推進文化潤疆工程,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潤心。絲路古城展現出生機勃勃、相容並包的文化新氣象。

  漢唐風韻今猶在

  在時間長河中,喀什的各族群眾在語言、飲食、服飾、音樂等各方面相互影響、吸收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始終是當地文化的特色。

  新疆有諺語:“寧可三日無糧,不可一日無茶。”早在唐代,來自江南的茶葉就沿著絲綢之路進入喀什地區。不管是吃烤肉還是吃馕,配上一杯茶,已成為一種飲食文化。

  古城核心區一棟具有典型民族風情的建築裏,藏著一家百年老茶館。茶館內設有很多木炕,不管是遠來客商,還是附近街坊,圍坐一起,喝茶聊天,春風大雅。“百年歷史,變的是烹茶的技藝,不變的是人們對茶的鐘愛。”茶館第四代經營者買買提克力木·買買提説。

  更古老的是土陶工藝。喀什市文旅局文物辦公室負責人米熱卡米力·買買提介紹,喀什曾出土大量陶制品,還原著先民的生活場景。隨著絲綢之路的聲聲駝鈴,作為生活用品和裝飾品的土陶被帶到遠方。

  一捧泥、兩只手,一件件體現喀什民俗風情的土陶制品浴火而生,凝鑄著匠人對生活、生命的體悟。2006年,當地土陶燒制技藝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祖裏甫卡爾·阿巴拜克力是當地土陶工藝的第八代傳人,他改良制作出的土陶産品精致又有韻味。“千百年來,不管生産工藝如何創新和變遷,祥雲、仙桃、牡丹、葡萄等圖形一直是土陶制品的主要紋飾,這些象徵著中國民間‘福祿壽喜’等美好祝願的文化符號被喀什各族群眾所喜愛。”祖力甫卡爾·阿巴拜克力説。

  活力古城展新顏

  喀什古城的清晨,往往會帶給人們別樣的驚喜。晨光熹微,長號吹起,鼓點鏗鏘,喀什古城開城儀式準時上演,演員與遊客在歡快的樂聲中舞動全城。天南海北的遊客們可以看到漢代的“班超”與清朝的“香妃”同臺迎客,騎毛驢的“阿凡提”和穿著艾德萊斯絲綢的當代少女翩翩起舞。

  走進喀什古城,曲徑通幽的街巷,錯落有致的民居,隨處可見的木雕、鐵藝、繪畫,無不展示著這裏悠久的歷史和風情。然而,十幾年前,這裏卻是另一番模樣——古城原有的房屋基本都是土坯建造,久經風吹雨淋,安全隱患突出。

  老舊城區改造勢在必行。2010年,一項投資70多億元,涉及20多萬人口的老城區危舊房改造民生工程全面啟動。在此後7年間,喀什老城7000多戶傳統民居在保留原有空間格局的基礎上得到修繕加固。改造項目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肯定。

  作為開放式人文旅遊景區,喀什古城成為“天然的攝影棚”,尋常巷陌也是“網紅”取景佳地。在“徠寧旅拍”店門口,攝影師陳強和阿布都艾尼·努爾買買提向過往遊人“炫耀”著拍攝技術。“我們想通過旅拍攝影技術,更多遊客能夠記住喀什的花草樹木、風土人情。”陳強説。

  每到周末,喀什市文化館音樂教室裏“你方唱罷我登場”,由一群孩子組成的樂隊在這裏練習曲目,熱瓦甫、艾捷克和揚琴、二胡等樂器相互配合。作為有著3年隊齡的“老隊員”,初中生艾則孜·托合提一直懷有當民樂演奏家的理想,他表示會努力把傳統民樂的樂理知識學習好、繼承好。

  東聯西出新通道

  喀什自古便是絲綢之路的交通樞紐,是中外商賈雲集的商埠和東西方文化交流薈萃之地。法顯、馬可·波羅等歷史名人都曾在喀什留下足跡,國人熟知的唐玄奘大師“西天取經”也到過這裏。

喀什古城中的一家百年老茶館,當地居民在此彈奏樂器、休閒小憩 李響 / 攝

  “古代喀什是絲綢之路西出中亞、南亞的交通樞紐,也是古代印度佛教東傳中國的第一站。”中央民族大學教授、莫爾寺遺址考古發掘領隊肖小勇説,新疆地區在佛教傳入之後,又陸續有伊斯蘭教文化、基督教文化傳入,多種宗教文化在新疆大地上留下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産,是中華文明兼收並蓄的有力見證。

  往事越千年。如今,航空快運和“鋼鐵駝隊”縮短了喀什聯通國內外的距離,國際大通道建設日新月異,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展現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在喀什綜合保稅區裏,一條條生産線高速運轉,一輛輛滿載貨物的車輛穿梭不停。園區2022年完成跨境電商貨值12.9億元,同比增長291%。“我們把貨品從長三角、珠三角匯集到這裏,再發往中亞、歐洲等地,目前每天處理電子商務訂單達12萬單。”位于喀什綜合保稅區的中順電子商務(新疆)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琪説。

  今年6月9日,“中吉烏多式聯運通道+陸海新通道測試班列”接發車儀式在喀什北站舉行。25輛滿載集裝箱貨櫃的大卡車從喀什發車,到達吉爾吉斯斯坦奧什火車站後,集裝箱將轉由鐵路運往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

  隨著與中亞、西亞等地交流日益緊密,喀什已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商貿旅遊的重要節點城市。喀什市委書記藥寧表示,立足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喀什未來將深入挖掘絲路文化遺産的內涵和價值,進一步推動文化事業繁榮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董志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