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電外送”第三通道建設正式啟動-新華網
2023 08/09 10:51:25
來源:新疆日報 

“疆電外送”第三通道建設正式啟動

字體:

哈密—重慶±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和栗子灣抽水蓄能電站開工

“疆電外送”第三通道建設正式啟動

馬興瑞袁家軍辛保安余兵出席開工動員大會並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胡衡華張春林何忠友出席會議

8月8日,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在新疆和重慶同步舉行哈密—重慶±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和栗子灣抽水蓄能電站開工動員大會。這是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董事長辛保安在烏魯木齊共同按下項目開工啟動球。□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周鵬攝

  8月8日上午,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在新疆和重慶同步舉行哈密—重慶±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和栗子灣抽水蓄能電站開工動員大會,標誌著“疆電外送”第三通道建設正式啟動。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和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董事長辛保安、國家能源局副局長余兵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何忠友出席會議。

  哈密—重慶±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是國家“十四五”發展規劃確定的102項重大工程之一,起點位于新疆哈密市巴裏坤哈薩克自治縣,落點位于重慶市渝北區,線路全長2290千米,途經新疆、甘肅、陜西、四川、重慶5個省區市,設計輸電能力800萬千瓦。項目計劃于“十四五”末建成投産,屆時新疆電力外送規模超過3300萬千瓦,將為我國中東部地區發展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馬興瑞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兵團,對項目開工建設表示熱烈祝賀,向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和國家電網公司等中央企業長期以來對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力支援表示衷心感謝,向重慶市在工程前期工作中給予新疆的有力幫助表示誠摯謝意,向為項目推進付出辛勤努力的同志們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哈密—重慶±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總投資規模大,配套新能源佔比高,對推動新疆能源資源優勢轉化、服務全國能源保供大局、助力新型電力係統建設、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工程建成後,將有力助推新疆清潔能源大規模開發利用和大范圍配置消納,推動新疆建設全國規模最大的新能源外送基地,更好服務新渝兩地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新疆將結合開展主題教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能源工作重要論述,錨定發展戰略定位,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全面落實“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全面推進“三基地一通道”建設,加快提升保障國家能源安全能力,持續深化與國家電網公司和重慶市戰略合作,全力做好項目建設服務保障,著力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係,努力打造全國能源資源戰略保障基地,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更大貢獻。

  袁家軍代表重慶市委、市政府向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等部委統籌支援,向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政府高位推動,向國家電網公司等央企積極投資建設,向甘肅、陜西、四川等兄弟省份大力配合支援表示衷心感謝,向奮戰一線的工程建設者致以崇高敬意。袁家軍説,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能源和電力工作,黨的二十大對加快建設新型能源體係和能源産供銷體係作出重大部署。“疆電入渝”工程等項目開工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具體行動,是推進現代化新重慶建設的關鍵舉措。加強電網和電力體係現代化建設,提高能源安全保供能力,有利于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西部陸海新通道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推動重慶産業轉型升級和“雙碳”目標實現,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疆電入渝”工程等開工建設是新時代新征程新渝合作標誌性成果,有助于增強重慶電力保障供應能力,推動能源結構調整,顯著降低企業用電成本,助力現代化新重慶建設。我們將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認真落實國家能源安全新戰略,全力保障“疆電入渝”工程建設,全面深化能源領域開放合作,更好服務全國能源保供大局,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貢獻重慶力量。

  辛保安説,哈密—重慶±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和栗子灣抽水蓄能電站開工建設,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更好推動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生動實踐。兩項工程是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工程,推動能源清潔低碳轉型、構建新型電力係統的戰略工程,擴大有效投資、助力穩增長穩就業惠民生的德政工程,施工任務重,創新要求高。希望國家有關部委和各級黨委政府一如既往給予關心和支援,為工程建設和投運提供有利條件,希望全體工程建設者勠力同心、克服困難,努力打造一流工程、精品工程。國家電網公司將帶著使命、帶著責任、帶著深厚情誼,為美好新疆建設和現代化新重慶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余兵説,跨省區輸電通道工程,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構建新型能源體係的重大舉措。哈密—重慶±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投産後,將滿足哈密大型綜合能源基地電力送出需要,助力我國西南地區建立能源供應新格局,對落實國家能源安全新戰略,服務穩經濟穩增長大局,促進新疆和重慶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意義重大。國家能源局將扎實推進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區為重點的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開發建設,繼續為新渝兩地電網建設、電力保供、清潔能源發展等提供政策支援,為落實國家“雙碳”戰略,推動能源高品質發展持續努力。

  8月7日下午,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等自治區和兵團領導與辛保安一行舉行工作座談,圍繞有效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助推新疆建設全國能源資源戰略保障基地,就加快“疆電外送”通道規劃建設、促進新疆新能源産業發展、加強電力基礎設施建設等工作進行了深入溝通。

  陳偉俊、玉蘇甫江·麥麥提、哈丹·卡賓、薛斌、王剛、哈增友、楊秀理出席會議或座談。重慶市領導陳新武、江敦濤,華潤集團董事長王祥明、中國華電集團總經理葉向東和有關中央企業負責同志出席會議。國家電網公司副總經理潘敬東主持會議。

  自治區有關地州市和重慶市有關區縣負責同志,新渝兩地有關部門和企業負責同志,部分中央企業有關部門和駐疆企業負責人等參加會議。會議設烏魯木齊、重慶、新疆巴裏坤換流站、重慶渝北換流站、栗子灣抽水蓄能電站5個會場。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