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國駐華使節參訪新疆紀事-新華網
2023 08/07 15:03:17
來源:新華網

25國駐華使節參訪新疆紀事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5日電 :25國駐華使節參訪新疆紀事

  新華社記者趙晨捷、馬鍇

  7月31日至8月4日,應中國外交部邀請,多米尼克、緬甸、伊朗等25國駐華使節參訪新疆烏魯木齊市、喀什地區和阿克蘇地區,與當地各族居民深入交流,實地感受新疆經濟社會發展。

  使節們普遍表示,新疆社會和諧穩定、經濟發展迅速、文化多彩繁榮,“新疆人民正享受著幸福生活”,部分西方媒體捏造的涉疆謊言與新疆真實情況不符。

  認可反恐和去極端化成果 點讚人權發展道路

  近年來,新疆依法打擊暴力恐怖犯罪,開展去極端化工作,最大限度消除滋生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的土壤和條件。

  在烏魯木齊市,代表團參觀了新疆的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主題展,通過觀看大量真實圖片、視頻資料深入了解了新疆在反恐和去極端化領域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

  巴基斯坦駐華使館公使伊扎茲·艾赫邁德表示,中國政府在反恐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為當地居民提供安全的生活環境,使人民安居樂業。“我們將繼續與中國密切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

參訪團成員在烏魯木齊參觀新疆的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主題展(8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趙晨捷 攝

  一段時間以來,部分西方媒體炮制謊言污蔑新疆,炒作所謂“少數民族人權問題”。對此,本次參訪團團長、多米尼克駐華大使馬丁·查爾斯説:“在新疆,我們和人們放松地交談,看到他們過著體面而幸福的生活,我們沒見到‘強迫勞動’,沒發現這裏有侵犯人權的行為。”

  艾提尕爾清真寺坐落于喀什古城。近年來,中國政府撥付大量資金改造該清真寺內基礎設施,為信教群眾提供了便利條件。薩摩亞駐華大使盧阿馬努韋·馬利納認可中國對宗教場所的保護修繕。他認為中國的法律保障了各民族的宗教信仰自由,發展成果振奮人心。

  感受經濟高品質發展 見證民生日益改善

  新疆地處亞洲腹地,自古就是絲綢之路上連接東西方的重要樞紐。隨著中國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新疆從相對封閉的內陸變成對外開放的前沿。伊朗駐華大使穆赫森·巴赫蒂亞爾認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新疆發揮著關鍵作用。

  在烏魯木齊市國際陸港區、喀什綜合保稅區等地,使節們感受到了新疆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活力。烏茲別克斯坦駐華使館公使銜參贊巴體爾·圖爾蘇諾夫表示:“烏中雙方自古便通過絲綢之路建立了聯繫,如今新疆在聯通亞歐市場方面扮演著愈發重要的角色。希望‘中吉烏’鐵路建設能夠順利推進,為兩國人民帶來便利。”

  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2010年,總投資超過70億元的喀什古城改造項目啟動,在5年內完成4.9萬戶居民危舊房屋改建。改造後的喀什古城民居最大限度保留著原有風格,並提升了基礎設施和服務能力,居民生活更安全舒適,也吸引了大量的國內外遊客。

  眼下正值喀什旅遊旺季,使節們與遊客們一同逛巴扎、拍街景,領略喀什古城獨具韻味的魅力。蘇利南駐華大使張碧芬認為,古城既保留了傳統民居的外在面貌,又配備了現代化的內在設施,“我能感受到新疆人民正享受幸福生活,他們穿著五顏六色的衣服,跳著歡快愉悅的舞蹈,就像去參加派對一樣。”

在伽師縣,參訪團成員參觀伽師縣城鄉飲水安全工程(8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趙晨捷 攝

  在地處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的伽師縣,使節們參觀了投資逾17億元的飲水安全工程。當地政府引冰川融水為水源,通過鋪設水管、改擴建配水管網等措施,讓全縣46萬多名群眾喝上了幹凈、衛生的飲用水。

  “無論在哪,為46萬人提供飲用水都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尼加拉瓜駐華大使邁克爾·坎貝爾第一次來新疆,他認為中國經驗為尼加拉瓜保障民生福祉、與貧困作鬥爭提供了借鑒。

  體驗多元文化魅力 目睹文化傳承保護

  作為古絲綢之路上溝通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樞紐,新疆各族人民創造了多元一體、豐富多彩的文化。位于阿克蘇地區的克孜爾千佛洞已歷經千百年歲月洗禮,石窟內的絕美壁畫靜靜地向世人展示著這片土地上的多彩文化。

  秘魯駐華使館公使銜參贊艾麗卡·裏薩爾多對此印象頗深,她説:“中國全力保護著這座佛教石窟、壁畫的原貌,擁抱各地區多樣的文化。”

  一直以來,中國政府致力于保護、發展和傳承各少數民族的傳統文化。在新和縣依其艾日克鎮加依村,當地居民彈奏熱瓦普、手鼓等維吾爾族傳統樂器,為參訪團一行獻上熱情洋溢的歌舞演出。

  在烏魯木齊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伊朗駐華大使穆赫森·巴赫蒂亞爾(右)同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院長阿不都熱克甫·吐木尼牙孜交流(8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趙晨捷 攝

  樂器制作藝人努爾東·司馬義演奏結束後,墨西哥駐華使館參贊艾克多·多爾貝克爾向他購買了一把維吾爾族傳統樂器都塔爾。艾克多·多爾貝克爾説:“我要把它送給我哥哥,他是一名音樂愛好者,我非常期待他彈奏新疆樂器。”

在新和縣依其艾日克鎮加依村,墨西哥駐華使館參贊艾克多·多爾貝克爾嘗試彈奏維吾爾族樂器都塔爾(8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趙晨捷 攝

  針對部分西方媒體對中國政府所謂的“滅絕維吾爾文化”的不實指責,伊扎茲·艾赫邁德説:“眼見為實,我在新疆看到中國政府致力于保護少數民族的文化和語言。”(完)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