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荒成綠、點沙成金,“綠洲號”巨輪揚帆塔裏木——新疆環塔克拉瑪幹沙漠綠洲“提速”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2023 08/05 14:33:45
來源:新華網

植荒成綠、點沙成金,“綠洲號”巨輪揚帆塔裏木——新疆環塔克拉瑪幹沙漠綠洲“提速”高品質發展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  8月4日,《新華每日電訊》發表題為《植荒成綠、點沙成金,“綠洲號”巨輪揚帆塔裏木——新疆環塔克拉瑪幹沙漠綠洲“提速”高品質發展》的報道。

  塔克拉瑪幹,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沙漠腹地極度幹旱,流動沙丘曾吞噬多個文明,有“生命禁區”“死亡之海”之稱。

  環繞沙漠四周邊緣,分布著一片片綠洲。經天山、昆侖山的雪水潤養,綠洲漸漸變成新疆各族人民世代生存的美好家園,成為孕育多彩燦爛文明的難離故土。

  千百年來,受困于環境惡劣、資源貧瘠、地域偏遠等制約因素,環塔克拉瑪幹沙漠綠洲的經濟發展相對滯後。黨的十八大以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引領天山南北駛上發展快車道,各族兒女團結一致砥礪奮進。2020年底,位于天山以南的塔克拉瑪幹沙漠綠洲歷史性告別絕對貧困,並和全國各地一道邁入小康社會。沙海之邊生機盎然,昆侖山下面貌一新。

  新使命新起點,新擔當新作為。

  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環塔克拉瑪幹沙漠片片綠洲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勁頭“提速”高品質發展。今年4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高品質發展(南疆片區)現場會召開,圍繞南疆片區高品質發展剖析瓶頸制約、明確努力方向、謀劃思路舉措,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揚優勢,推動南疆高品質發展各項工作取得新突破。

  兩個月後,自治區黨委十屆八次全會審議通過《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關于促進南疆高品質發展的若幹政策措施》(以下簡稱《若幹政策措施》),從頂層設計統籌謀劃南疆高品質發展,與天山北坡經濟帶形成聯動發展格局,既適用于地方,也適用于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以下簡稱“兵團”)。

  這一政策措施的出臺,又一次給地處南疆的塔克拉瑪幹沙漠綠洲帶來重大發展機遇。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

  炎炎夏日,行走在南疆大地,遍地都是實幹場景。溫室田地農事繁忙、園區車間機器轟鳴、廠房建設穩步推進、火車飛機穿梭呼嘯……各族人民正以昂揚向上的精神面貌,“植荒成綠”“點沙成金”。

  浩瀚沙海,熱潮涌動。航行在塔克拉瑪幹沙漠的“綠洲號”巨輪,將再次奮楫揚帆、逐浪沙海,承載著各族兒女的偉大夢想,向著中國式現代化目標破浪前行。

  穿越塔裏木河和胡楊林的尉犁至且末沙漠公路,這是我國建成的第三條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瑪幹沙漠的交通要道。新華社記者 李響

   以通道建設為依托擴大對內對外開放

  新疆喀什地區,地處塔克拉瑪幹沙漠西邊,是中國進入中亞、南亞、西亞乃至歐洲的國際黃金通道。

  作為古絲綢之路重鎮,喀什曾見證“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絕于途”的盛況。

  滿載貨物的鐵路貨運班列從廣州、廊坊、蘭州駛出,7月中上旬抵達喀什後換裝跨國公路運輸,經伊爾克什坦口岸出境,途經吉爾吉斯斯坦奧什站,換裝境外鐵路後,運至烏茲別克斯坦。

  越來越多的城市開通並運營中吉烏多式聯運通道,不僅緩解了阿拉山口、霍爾果斯口岸的通行壓力,也為即將開通的中吉烏鐵路打好基礎。依托該通道,可以很快將貨物從中國運抵烏茲別克斯坦,通過烏茲別克斯坦可以再將貨物運往土庫曼斯坦、阿塞拜疆、阿富汗、格魯吉亞、土耳其等國家,並延伸到歐洲各國。

  喀什海關查檢處副處長曹紅建説:“喀什海關將進一步優化服務、便利外貿企業通關,為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提供有力支撐,助力喀什地區朝著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的方向邁進。”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喀什作為南疆開放型經濟發展新高地,推進中吉烏跨境鐵路、喀什機場改擴建工程、喀什國際樞紐港等重大項目,持續加大對跨境電商、融資租賃等新業態的扶持和培育,充分釋放改革紅利,支援企業不斷發展,助力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新格局。

  2022年,喀什綜合保稅區完成跨境電商貨值12.9億元,同比增長291%。園區裏,工人們忙著給停在中順電子商務(新疆)有限公司門口的貨車裝卸貨物,貨車都貼著TIR(國際公路運輸公約)標識。據海關工作人員介紹,這類車輛僅需在啟運地和目的地辦理海關手續,沿途原則上不查驗不開箱,提高了運輸效率。

  公司總經理張琪説:“我們把貨品從長三角、珠三角匯集到這裏,再發往中亞、歐洲等地,目前每天處理電子商務訂單達12萬單。”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研究所研究員許建英認為,充分利用中巴經濟走廊和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構建環帕米爾現代交通圈,是喀什跨境貿易大發展的歷史機遇。

  在新疆克州烏恰縣,完成吊裝的風機矗立在昆侖山北麓。新華社發(劉振祿 攝)

  視線向西,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以下簡稱“克州”)是我國最西部的少數民族自治州,與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兩國接壤,邊境線長達1133.7公里,有伊爾克什坦、吐爾尕特兩個經國務院批準對外開放的口岸。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重要門戶,克州正積極落實5月召開的中國-中亞峰會成果清單,推動交通走廊建設、完善交通基礎設施等。

  G315線托帕至吐爾尕特口岸公路建設項目正如火如荼地展開,總投資逾70億元,是克州單體投資最大的交通建設項目。公路全長112公里,採用雙向四車道一級公路標準建設,預計2025年左右建成後,可有效提高口岸及克州沿邊公路的通行能力和服務水準,更好推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

  “項目的實施是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需要,對加快與周邊國家物流大通道建設有重要作用。”克州交通運輸局局長阿力甫·庫爾班説。

  交通興,則百業俱興。

  作為國民經濟的“大動脈”,交通運輸行業承載著人員和貨物流動的重任。目前,南疆正積極構建綜合立體交通體係,在打造聯通歐亞黃金通道的同時,不斷推進“疆內環起來、進出疆快起來”的目標,加快規劃實施的公路、鐵路、民航等項目建設。

  去年6月,和若鐵路通車,與先前開通的格庫鐵路、南疆鐵路“牽手”,標誌著環塔克拉瑪幹沙漠鐵路線形成閉環。這條全長2712公里的鐵路是世界首條環沙漠鐵路線。

  沙漠以北,庫爾勒市的貨運中心,火車卸空又裝滿,龍門吊往來穿梭。

  “真沒想到,格庫鐵路開運到現在,過貨量會成倍增長。”庫爾勒貨運中心庫爾勒營業部助理工程師米亮説,既有化工品也有棉花、糧食,尤其到夏秋季節,農副産品更多,日裝卸量達1.83萬噸。

  目前,新疆南部地區貨源經格庫鐵路運輸比重增至95%以上。格庫鐵路從最初聯通青海、西藏,到如今輻射甘肅、四川、湖北、雲南等地,更好顯現助力西部經濟發展的運輸大通道作用。

  在鐵門關市火車站工地,主體建築封頂,項目進入驗收階段。第二師鐵門關市是位于天山南麓、塔裏木盆地東北邊緣的交通要衝,火車站項目建成後可促進師市交通基礎設施外聯內通,節約旅客運輸成本,助力地方經濟發展。

  三十八團—塔中沙漠公路起點位于第二師三十八團,終點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簡稱“巴州”)且末縣塔中鎮,計劃總投資9.24億元,總長約152公里,採用國家二級公路標準建設,設計時速80公里。

  “道路建成後,三十八團到塔中鎮的時間將縮短至1個多小時,在方便職工群眾出行的同時,將有效推動三十八團農産品運輸以及旅遊産業的發展。”第二師交通運輸事業發展中心主任李能喜説。

  據第二師鐵門關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黃衛華介紹,今年,第二師鐵門關市在建重點交通項目6個,總投資21.09億元,其中G3012線—二十八團—庫爾勒機場公路、三十八團—塔中沙漠公路、鐵門關火車站項目將于今年內建成。

  人便于行達天下,貨暢其流天地寬。

  新疆公路總裏程逾22萬公里,民用運輸機場達到25個,鐵路營業裏程達8768.9公里……如今,環塔克拉瑪幹沙漠綠洲百姓享受交通便利,企業分享運輸發展紅利,當地高品質發展的基礎更加堅定。

  2022年12月23日,首航航班降落在新疆首座高高原機場——塔什庫爾幹紅其拉甫機場。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立足資源稟賦開墾投資熱土

  夏日裏的環塔克拉瑪幹周邊綠洲城鎮,生機勃勃。四海商旅頂著烈日,絡繹不絕考察這片投資興業的沃土。

  政府搭臺,企業唱戲。5月末,喀什市召開的2023民營企業助推南疆發展大會築巢引鳳,吸引疆內外600余名民營企業家等與會代表參會,促成64個項目簽訂,完成441億元的簽約總額,領域涉及新材料、機電裝備、紡織服裝、農副産品加工等。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新表示,近兩年南疆區位優勢更加凸顯,民營企業應當充分利用好南疆專精特優的資源優勢。

  自治區統計局數據顯示,1至5月,新疆民營企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7%,是各經濟類型中增長最快的一類;民營企業進出口值1178.4億元,同比增長100.4%,外貿“穩定器”作用持續發揮。

  人能盡其才則百事興,地能盡其利則民食足。

  昔日的南疆,大都是“四季不長草,風吹石頭跑”的荒漠戈壁,如今,這片廣袤土壤正通過延鏈補鏈拓鏈強鏈培塑産業發展,致力于釋放油氣、礦業、糧油、棉紡、果蔬、新能源新材料等行業的潛力。

  阿克蘇地區庫車市水土光熱資源豐富。6月30日,中國石化公司旗下新疆庫車綠氫示范項目順利産氫,這是我國首個萬噸級光伏制氫項目。項目建設內容涵蓋光伏發電、輸變電線路、電解水制氫、氫氣儲輸、公用工程及配套輔助生産設施。

  中國石化新星公司總經理劉世良説,項目産出氫氣純度達99.9%,利用新疆地區豐富的太陽能資源發電制氫,電解水制氫能力2萬噸/年、儲氫能力21萬標準立方米、輸氫能力2.8萬標準立方米/小時。

  在新疆沙雅縣海樓鎮一處棉田裏,一臺國産打包採棉機正在採收棉花。新華社發(柳玉柱 攝)

  距庫車市60公里左右的沙雅縣,是新疆有名的産棉大縣,朵朵棉花正“鏈”起産業集群。在沙雅縣迴圈經濟工業園區,入駐的棉業公司為農戶提供技術指導和種源,紡織公司員工穿梭在紡紗、擋車、落筒、成品包裝等生産區域,農機公司正加足馬力生産播種機、採棉機等機械化作業設施,化工公司依托當地油氣資源生産有助于棉花生産的硝基肥,生態科技公司展示著以棉花秸稈為原料制成的木質無甲醛人造板材樣品,將于9月全面投産……

  2022年,沙雅縣迴圈經濟工業園區實現總産值135億元左右,同比增長43.79%,目前,園區已入駐企業70余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30多家,帶動近萬人就業。園區管委會主任劉青説:“發展需要産業聚集,園區力爭向印染、家紡等産業下遊延伸,提升附加值。”

  《若幹政策措施》中37條政策措施有10條是支援南疆産業發展的,釋放出穩經濟、重保障、促發展的強烈信號,為做活南疆“棋眼”打下基礎。

  位于塔克拉瑪幹沙漠南緣的和田地區,正圍繞自治區“八大産業集群”部署,結合自身稟賦發展有色金屬、畜禽養殖、果品、物流集散、勞動密集産業集群,完善“缺什麼補什麼,弱什麼招什麼”的招商引資機制,深入調研、持續發力優化營商環境,提質增效。

  在和田地區和田縣,1000余座溫室大棚拔地而起,栽種著西紅柿、黃瓜、西瓜等果蔬,這是當地政府部門、新疆盛世華強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資約11億元的設施農業基地。公司董事長宋印強介紹,基地年産新鮮果蔬約7萬噸,年銷售額約2.4億元,為農牧民提供1300余個穩定的就業崗位。

  “南疆有充足的光熱資源,利用戈壁沙漠可以集中連片發展設施農業。當地政府和農戶的支援和信任讓我們企業充滿信心。”宋印強説,和田縣政府為推動農業發展,派遣幹部前往甘肅進行學習交流,積極推進設施溫室産權確權頒證事宜,公司也在今年拿到第一批設施溫室産權證。

  “我們堅持以最大的努力、優質的服務讓來和企業投資發展順心、省心、安心。”和田地委委員曾冠軍説,和田招商採取“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的模式,壓實責任人、暢通溝通渠道,對投資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成立招商服務中心打造“一窗受理、整合服務”。截至5月,和田地區招商引資新建續建項目238個,其中新建項目95個,年度計劃總投資441.66億元,實際到位資金148.38億元,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40.88%。

  春去夏深,南疆的一二産業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態勢,也帶動南疆旅遊熱度持續攀升。

  奔騰不息的塔裏木河、浩瀚無際的塔克拉瑪幹沙漠,南疆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與歷久彌新的文化底蘊吸引著八方來客。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壯美遼闊的南疆也為企業提供了發展機遇。

  在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塔克拉瑪幹景區,一排排沙漠卡丁車整齊排列,不少遊客前來體驗。據西北興業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馮豹介紹,通過“政府主導、市場化運作”的發展模式,塔克拉瑪幹景區打造了沙漠越野挑戰賽、沙漠文化旅遊節、沙漠徒步賽等節慶節會活動。景區年均接待遊客50余萬人次,2021年聯合三五九旅文化旅遊區成功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第一師阿拉爾市黨委書記、政委丁翊強説:“旅遊資源消耗低、污染排放少,希望通過打造城市文旅IP,拉動投資和消費,促進交通運輸、住宿餐飲等産業發展,創造更多就業崗位。”他表示,師市正加快建設全域旅遊示范區,以高品質旅遊産業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勇當新時代兵團向南發展排頭兵。

  今年上半年,新疆累計接待遊客1.02億人次,同比增長31.49%,實現旅遊收入922.76億元,同比增長73.64%。在6月13日舉辦的2023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遊發展大會暨“新疆是個好地方”旅遊推介會上,25個重點旅遊項目集中簽約,涉及高端旅遊酒店建設、文旅産業發展、旅遊基礎設施提升等,簽約金額達287.76億元。

   推動發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這款艾德萊斯發卡由和田市吉亞鄉的叔叔阿姨用天然蠶絲手工制作,色彩鮮艷、圖案豐富,希望大家轉發下單,讓更多人了解我們的特色産品……”

  在和田地區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26歲的米日古麗·亞生在直播間侃侃而談,一旁貨架擺滿由艾德萊斯綢織制作的披肩、包袋、發飾等産品。她表示,近期訂單量不斷攀升,自己月收入也突破了萬元。

  在阿克蘇地區直播電商基地,選品中心擺滿了冰糖心蘋果、沙棘原漿、恰瑪古濃縮液等當地特産。在基地培訓課堂,24歲的艾力·艾尼瓦爾為學生們授課,他曾在上海從事直播電商,如今返鄉就業成為“直播電商導師”。

  自治區商務廳數據顯示,上半年,新疆網絡零售額達345.34億元,同比增長18.66%,其中新疆農村電商呈現快速發展態勢,農村網絡零售額實現176.68億元,同比增長24.81%。

  近年來,隨著塔克拉瑪幹沙漠周邊綠洲“數商興農”的持續推進、縣域經濟的不斷發展,適宜生長在沙土地的大棗、石榴、核桃等林果通過電商平臺,銷售到全國各地,也為年輕人提供了更加靈活的就業選擇。

  為治之本,務在于安民;安民之本,在于足用。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紡織服裝、電子組裝等勞動密集型産業落戶天山南側,為當地富余勞動力帶來更充分的就近、就地的就業機會。

  巴州新意紡織科技有限公司于去年7月落戶輪臺縣,是一家集研發設計、生産加工、銷售為一體的服裝企業。據該公司副總經理李疆美介紹,廠房設備已基本完成安裝,即將正式投産,除卻現有130余名生産工人外,還需招聘300名員工。

  在高精密大圓機針織車間,34歲的維修工買合木提·安外爾負責安裝設備,他5月份入職後,經過培訓和自身努力,已掌握了基本技術。“剛來的時候什麼都不會,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我學會了電工、裝機、維修等技術。我對工作環境和工資待遇都滿意。”

  自治區發改委經濟研究院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底,新疆備案紡織服裝企業已達3389家。新疆已成為我國西部地區承接東中部地區紡織服裝産業轉移投資額最大、企業數量最多的省區之一,紡織服裝等勞動密集型産業成為拉動南疆就業的主渠道。

  得士者富,失士者貧。

  人才培養對于推動南疆高品質發展的意義不言而喻。近年來,南疆不斷推進教育高品質發展,逐漸形成一套從幼兒園到高中15年免費教育的體係。而兵團也發揮著獨特作用,不斷為高等教育發展添磚加瓦。

  新疆政法學院成立于2021年,是第三師圖木舒克市首個本科高校。學院黨委書記任長義表示學校正探索同疆內,特別是南疆單位建立合作,讓學生的就業需求和南疆發展的人才需求“雙向奔赴”。任浩就讀于該校漢語言文學專業,是一名來自吉林省四平市的學生,他説:“新疆就業前景廣闊,希望未來能扎根于此,做一名人民教師。”

  7月初,塔裏木大學的老師和學生們赴南疆或家鄉開展社會實踐,莘莘學子帶著課堂知識奔赴鄉村。閆浩宇是塔裏木大學園林與林學學院的一名研究生,已參加兩次社會實踐,多次跟隨老師在田間地頭開展調研,致力于幫助農戶提高生産效率和作物産量。“作為一名農科研究生,我將實學實幹,發揮學科優勢,把雙腳扎進泥土裏,把論文寫在田地上,把成果送進農戶家。”

  長久以來,看病難是困擾南疆發展的一大問題,曾經鄉鎮和團場衛生院醫療水準難以充分滿足人民群眾就醫需求。

  聚陽生焰,攏指成拳。近年來,各援疆省市積極推動“組團式”醫療援疆,持續推進“醫共體”改革,將先進診療技術和優秀管理理念帶到南疆各地州,不僅提升了受援醫院醫療水準,也為當地培養了更多醫療人才,更為南疆醫療衛生事業高品質發展作出了貢獻。

  在第一師阿拉爾市,浙大邵逸夫阿拉爾醫院依托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的先進醫療資源,在微創手術方面著力突破,在今年借由5G手術室,促成相距約5000公里的杭州醫生為一名新疆患者實施膽囊切除術,讓幾年前停留在概念的前沿醫學技術成為現實。

  徐錦芳是來自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神經外科的援疆醫療專家,現任第一師醫院黨委委員、副院長。他通過科學查房、疑難病例討論、學術沙龍等多種形式現場教學,並幫帶兩名當地科室醫生。“幫帶當地醫生的目的,就是想盡力把技術全部留在這裏,服務當地各族群眾。”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

  循著新發展理念的正確指引,各族群眾團結一心、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用雙手和汗水在荒漠戈壁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發展奇跡。

  正所謂,憶往昔,“一望無垠荒漠灘,死亡之海苦張騫”;看今朝,“溝通貿易絲綢路,致富黎民瓜果天”。

 

【糾錯】 【責任編輯:董志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