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談 | 開放強疆:擦亮絲路通道新名片(之四)-新華網
2023 08/04 18:14:44
來源:新華社半月談

半月談 | 開放強疆:擦亮絲路通道新名片(之四)

字體:

  海關現場關員登記入區車輛電子鎖資訊

  半月談記者 李自良 劉紅霞 關俏俏 孫少雄

  新疆,古絲綢之路核心地帶,千百年來,聯通中外。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年來,新疆從內陸腹地走向開放前沿。如何把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是新時代新疆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必答題。

  近年來,新疆持續推動對外開放不斷向深層次、寬領域、全方位拓展,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的高地。上半年,新疆外貿進出口總值達1496.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5.2%,增速位居全國第一,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的橋頭堡加速成形。

  暢通道,夯實黃金通道功能

  新疆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8國接壤,擁有20個經國務院批準對外開放口岸,是我國邊境省區口岸最多、邊境線最長的省份。圍繞口岸做文章,新疆持續夯實口岸對擴大開放的基礎作用,著力打造“口岸經濟帶”。

  ——著力保障口岸暢通。半月談記者近期在霍爾果斯、巴克圖等口岸看到,鐵路、公路口岸均高位運作,商人、遊客往來頻繁,汽車有序快速通關,將貨物源源不斷發往俄羅斯、哈薩克斯坦、波蘭等國。

  在世界海拔最高的喀什地區紅其拉甫口岸,雖然已是盛夏,國門依然能看到皚皚白雪。半月談記者了解到,有關方面正積極申請將紅其拉甫打造成常年開放口岸,進一步提升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能力。

  ——提升口岸承載能力。在南疆,喀什機場擴建項目如火如荼,喀什綜合保稅區與機場間的國際貨物連接通道工程接近完工。不久的將來,這片區域將實現綜合保稅區、經濟開發區、航空港區等開放平臺政策的疊加融合。

  這是新疆持續提升口岸承載能力的縮影。近年來,新疆持續發力提升改造口岸硬體設施,為物流渠道“擴能”。

  ——“六位一體”加強互聯互通。目前,新疆開通雙邊國際道路運輸線路118條,建設跨境國際光纜22條,初步形成公路、鐵路、機場、通信、管道、電網“六位一體”的互聯互通網絡體係。增開別迭裏口岸、加快推進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D線建設、支援跨裏海國際運輸走廊建設、推進中吉烏鐵路項目對接磋商……

  出口中亞國家的卡車在新疆巴克圖口岸等候出境 / 胡虎虎 攝

  拓平臺,擴大開放“朋友圈”

  3月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率中國新疆友好交流訪問團出訪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就全面深化新疆同中亞地區經貿務實合作、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人文交流等議題深入交流,成果豐碩。

  更早前的2022年底,自治區政府組織經貿代表團和商貿合作工作組飛赴中亞,開展為期10天的經貿合作活動。

  與新疆特變電工簽約後,哈薩克斯坦AE集團董事長賽杜拉·卡扎巴耶夫説:“我們在鞏固哈薩克斯坦市場的同時,還可輻射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市場。”

  “城市汽車擁堵帶來了很多問題,我們與中國企業簽署了新能源汽車購置協議,可以緩解城市空氣污染問題。”吉爾吉斯斯坦BTK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烏蘭·薩迪科夫説。

  互利共贏、雙向奔赴。目前,新疆已同25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21項合作協議,締結國際友好城市45對,對外投資已經覆蓋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成4個境外經貿合作園區,開放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每隔一年,一場融通歐亞大陸的商貿盛宴——中國-亞歐博覽會都會在烏魯木齊市舉行。2022年,來自中亞、南亞、歐洲等的32個國家和地區約3600家企業線上亮相、多渠道多形式組織投資貿易促進活動,簽約項目、簽約總額創歷屆之最。

  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喀什經濟開發區、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近年來,國家在新疆先後設立13類55個國家級重點開放平臺、産業發展平臺,並賦予一係列政策措施。2022年以來,新疆新獲批3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2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1個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2個二手車出口業務地區、1個內外貿一體化試點。各類開放平臺集聚融合,為打造向西開放高地提供了更廣泛的支撐。

  “近年來,新疆與周邊國家已建立7個地方經貿合作機制,通過不斷加強經貿合作,打造新疆向西開放新空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商務廳廳黨組書記李軒説。

  新疆霍爾果斯鐵路口岸,工作人員檢查火車頭 / 王菲 攝

  育産業,增添産業後勁

  新疆既當好“經停站”“轉机站”,也發力打造“始發站”“終點站”。

  盛夏的喀什綜合保稅區,車水馬龍,一派繁忙景象。“如今的綜保區,項目競相入駐、企業加速生産、貨車絡繹不絕,車多了、人多了、人氣也旺了。”喀什海關關員古麗菲熱·玉素甫感慨,短短幾年,喀什綜保區變化喜人,已成為對外開放的重要平臺和支撐喀什甚至南疆外貿增長的“主引擎”。

  工作人員在新疆塔裏木油田西氣東輸第一站巡檢 / 李響 攝

  近年來,新疆加快推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創新發展,持續推進烏魯木齊市、喀什地區、阿拉山口市、伊犁哈薩克自治州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形成以跨境電商綜合實驗區為引領,口岸雁陣化發展、南北疆聯動、新業態疊加的發展格局,推動通道經濟向産業經濟、口岸經濟轉型。

  在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的一間倉庫內,工作人員正熟練地為電商包裹貼上標簽。“這些包裹大多來自浙江等地,海外消費者通過網絡下單後,商品經公路轉鐵路出口到歐洲國家。”新疆絲路港通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瑞説,跨境電商用戶消費正持續向好。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表示,新疆將更好發揮區位優勢,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進一步加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加強與兄弟省區市的經濟協作,加快對內對外大通道建設,著力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高地。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