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在烏魯木齊召開-新華網
2023 08/02 09:59:39
來源:新疆日報

教育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在烏魯木齊召開

字體:

8月1日,教育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在烏魯木齊召開。 □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崔志堅攝

  教育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8月1日上午在烏魯木齊召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關于對口援疆和新疆工作決策部署,謀劃部署教育援疆重點工作,推動新時代新疆教育高品質發展。自治區黨委書記、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第一書記、第一政委馬興瑞,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教育工委書記張春林出席會議。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孫堯主持會議。

  馬興瑞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兵團,感謝教育部、援疆省市、支援高校長期以來給予新疆大力支援和無私幫助。他表示,教育部把對口援疆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統籌協調省市和高校資源,扎實推進教育援疆工作,幫助新疆建強教師隊伍,提升教育品質,培養時代新人,增進民族團結,為推進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要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教育的重要論述,充分發揮援疆機制優勢,主動做好溝通對接,統籌用好援疆教育資源,建設高品質教育體係,推動新疆教育高品質發展邁上新臺階。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大力實施青少年“築基”工程,深入推進文化潤疆,鞏固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教學成果,擴大新疆與援疆省市雙向招生規模,加強疆內外師生交往交流交融,把教育援疆打造成促進團結、凝聚人心的工程。聚焦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圍繞充分發揮新疆油氣、煤炭、礦産、糧食、棉花、果蔬等資源和産業在全國經濟大局中的重要作用,推動建設一批理工科學科和專業,大力發展以就業和産業為導向的職業教育,更好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統籌用好資金項目,更多向基層和重點地區傾斜,持續鞏固教育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提升教育服務鄉村振興能力。總結推廣成功經驗,深化“組團式”援疆,保持規模、優化結構,創新方式、增強實效,最大限度發揮教育援疆幹部人才作用,助力新疆建設教育強區。

  懷進鵬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疆工作。黨的十八大特別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推動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取得顯著成績。19個援疆省市和各對口支援學校,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聚焦教育領域各族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精準發力、攻堅克難,有力推進新疆和兵團教育改革發展邁上新臺階。教育部將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同題共答,聚焦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時代命題,圍繞新疆産業結構和區域特色,持續深化教育援疆。要準確把握新時代教育援疆工作新要求及對教育強國建設的重大意義,深刻認識教育援疆是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是服務新疆和兵團高品質發展、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和促進民族團結的重要舉措。要以教育強國建設引領新時代教育援疆工作,堅持和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認真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快建設高品質教育體係,積極服務新疆和兵團高品質發展,著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積極推進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下一階段教育援疆工作要緊緊圍繞建設教育強國,優化教育人才援疆,強化職業教育援疆,深化高校對口援疆,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為民族團結和國家統一、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作出教育貢獻。

  會上,北京市教委主任李奕,江蘇省教育廳黨組書記江涌,廣東省委教育工委書記朱孔軍,北京大學副校長孫慶偉,清華大學副校長鄭力,中國農業大學黨委書記鐘登華,杭州職業技術學院院長徐時清發言,介紹了教育援疆成效和下一步工作計劃;中小學援疆教師代表周鳳林、高校援疆教師代表孫磊發言,交流了援疆收獲和體會。

  會前,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與懷進鵬一行舉行了工作會談,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精準做好新疆教育高品質發展重點工作,提升新疆教師隊伍建設水準,加強新疆理工科院校、學科、專業建設,緊扣産業發展需求發展高等職業教育,突出抓好南疆教育事業發展等進行了深入交流。雙方領導共同見證教育部與自治區人民政府、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分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國家民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有關同志,教育部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援疆部屬高校、援疆職業院校和援疆省市教育行政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哈丹·卡賓、薛斌、凱賽爾·阿不都克熱木、許鹹宜、李旭,自治區各地州市和兵團各師市教育行政部門負責同志,各省市援疆前方指揮部有關負責同志,自治區和兵團有關部門、各受援高校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