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助新疆“通江達海”-新華網
2023 07/27 17:12:42
來源:新華網

“一帶一路”助新疆“通江達海”

字體:

  新疆,古絲綢之路重要節點,千百年來,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絕于途。進入新時代,新疆著力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高地,乘著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東風,從邊陲腹地走向“通江達海”。

  作為我國陸上口岸最多、邊境線最長的省份之一,新疆擁有20個國家一類口岸。淩晨3點,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內燈火通明,一班班中歐(中亞)班列在這裏完成換裝。烏魯木齊西北方向,約700公里外,迎著晨曦,班列緩緩出入國境。

  “長安號”“義新歐”“渝新歐”……賓士的中歐(中亞)班列經過霍爾果斯、阿拉山口等節點,馳騁歐亞大陸。記者從霍爾果斯海關了解到,截至7月11日,今年霍爾果斯鐵路口岸通行班列數量已突破4000列。經此的班列線路累計達77條,可輻射境外18個國家45個城市。“鋼鐵駝隊”晝夜不息,成為全球産業鏈“大動脈”。

  在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幾輛貨車在進出國門(7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丁磊 攝

  同樣處于高位運作狀態的還有霍爾果斯公路口岸。記者在這裏觀察到,商人、遊客往來頻繁,來自上海、山東、安徽、河南等地的汽車有序快速通關,源源不斷發往俄羅斯、哈薩克斯坦、波蘭等國家。

  據霍爾果斯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統計,截至7月21日,今年以來經霍爾果斯公路口岸出口商品車達到5萬輛,同比增長106%。

  “怎麼推進高品質發展,特別是怎麼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是我們每天一睜眼就在琢磨的大事。”霍爾果斯市委書記郝建民告訴記者,霍爾果斯正著力以鏈招商,持續打造優良營商環境,把區位優勢更好轉化為發展動能。

  視野轉向南疆,盛夏的喀什綜合保稅區車水馬龍,一派繁忙景象。“如今的綜合保稅區,項目競相入駐、企業加速生産、貨車絡繹不絕,車多了、人多了、人氣也旺了……”喀什海關關員古麗菲熱·玉素甫感慨,短短幾年,喀什綜合保稅區變化喜人,成為對外開放的重要平臺和支撐喀什地區甚至南疆外貿增長的“主引擎”。

  新疆喀什綜合保稅區外景(3月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胡虎虎 攝

  成立于喀什綜合保稅區的中順電子商務(新疆)有限公司專門經營外貿生意。“我們把貨品從長三角、珠三角匯集到這裏,再發往中亞、歐洲等地,目前每天處理電子商務訂單達12萬單。”總經理張琪説。2022年,園區完成跨境電商貨值12.9億元,同比增長291%。

  去年以來,新疆新獲批3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2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1個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1個二手車業務出口地區、1個內外貿一體化試點。各類開放平臺集聚融合,為打造向西開放高地提供了更廣泛更堅實的支撐。

  今年3月底,新疆友好交流訪問團出訪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其間簽署34個合作項目,締結8對友城關係。

  與新疆特變電工簽約後,哈薩克斯坦AE集團董事長蘇丹·伊利亞索夫興奮地説:“通過與新疆特變電工的合作,我們在鞏固哈薩克斯坦市場的同時,還可輻射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市場。”

  目前,新疆已同25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21項合作協議,締結國際友好城市45對,對外投資已經覆蓋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成4個境外經貿合作園區,開放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在新疆塔城巴克圖中哈邊民互市絲路文化商品城,一位哈薩克斯坦的遊客在選購商品(7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丁磊 攝

  烏魯木齊海關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新疆外貿進出口總值1496.2億元,同比增長65.2%,高于全國整體增速63.1個百分點,持續保持強勁態勢。其中,新疆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383億元,同比增長68.2%,亞歐黃金通道建設不斷提質增速。

  自治區商務廳廳長邢濤説,未來新疆將更好發揮區位優勢,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進一步加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著力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高地。(記者金學耕、孫少雄、房俊偉)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