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剛下飛機,這個南非舞團就學起了新疆舞-新華網
2023 07/25 11:41:56
來源:新華網

特寫:剛下飛機,這個南非舞團就學起了新疆舞

字體:

  23日晚11點半左右,一架飛機緩緩降落在烏魯木齊地窩堡國際機場。剛下飛機,來自南非的盧揚達·姆丁吉就踏著鼓點,學著熱孜亞·牙生扭動腰臀、交替揮舞雙臂,跳起了新疆麥西來甫舞蹈……

  “真是一場動人的歡迎儀式,我很快就融入了新疆舞的節奏,這感覺真是美妙。”盧揚達·姆丁吉難掩興奮。這是他第一次到訪中國新疆,為的是參加正在熱鬧舉行的第六屆中國新疆國際民族舞蹈節。

  7月24日,新疆藝術劇院木卡姆藝術團的舞蹈演員(左)和南非舞蹈家共舞。新華社記者胡虎虎 攝

  從南非開普敦出發、北京轉机,歷經一天多航程抵達新疆,但南非埃爾維斯舞蹈藝術團的舞蹈演員們絲毫不顯疲憊,在T3航廈到達出口,用舞蹈和音樂,向迎接他們的中國同行致意。

  來自新疆藝術劇院木卡姆藝術團的六位藝術家,則為他們帶來了精彩的新疆傳統舞蹈。

  熱孜亞·牙生頭戴花帽、身著粉色長袍,邁起小碎步,將手中一束五顏六色的鮮花獻給南非夥伴。她害羞地説:“獻花的時候一個南非女孩擁抱了我,我很感動。”

  除舞蹈以外,新疆的藝術家還奏起《新疆是個好地方》。熱瓦普彈奏者艾合買江·阿爾肯,左手持著琴身,右手彈撥著琴弦,滿是笑容。凱賽爾江·庫爾班敲著手鼓,搖晃著腦袋,在氣氛愈發熱烈時,又靈活地加快了鼓點節奏。

  艾合買江·阿爾肯説,這次舞蹈節不僅是展示新疆藝術的平臺,更是展現新疆經濟、社會、人文等各方面特色的窗口。“很期待領著非洲朋友們嘗嘗新疆的拉條子、大盤雞和抓飯……”

  這個想法跟南非埃爾維斯舞蹈藝術團團長諾姆漢達索·姆倫瓦那不謀而合。“這是我第一次來新疆,新疆舞給人一種家的感覺,我們為之傾倒。”她説,“希望在表演結束後能夠欣賞美麗風光,探索新疆。”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以舞為媒,跨越國界、超越語言,友誼越來越近。

  7月24日,新疆藝術劇院木卡姆藝術團舞蹈演員奴日買買提·熱衣木(左二)與南非舞蹈家合影。新華社記者胡虎虎 攝

  接機儀式的尾聲,藝術家們圍成一個圈,姆丁吉走向大約圓心的位置,展示了熱情奔放的南非祖魯舞,抬腿、踏地,動作鏗鏘激昂。他的南非同事們隨之搖擺,中國的藝術家和觀眾時不時拍手鼓掌,時不時模倣學習。

  記者了解到,祖魯舞將在24日、25日的舞劇《烏班圖之魂》呈現。

  南非藝術團到來之前,已有來自俄羅斯、哈薩克斯坦、泰國等國家和地區的舞蹈藝術團體舞動新疆。

  本屆舞蹈節以“舞動夢想 和美絲路”為主題,邀請到來自亞洲、歐洲、非洲千余名藝術家齊聚新疆,匯集國內外28臺優秀劇(節)目共60場演出,涵蓋芭蕾舞劇、民族舞劇、歌舞劇等藝術形式,是增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平臺。

  樂聲漸緩,不覺間已到24日淩晨。中外藝術家收起舞步,洋溢著笑容合影留念,並齊聲喊出:“新疆是個好地方!”(記者劉紅霞、趙晨捷、胡虎虎)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