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合作”工作推進會在烏魯木齊召開 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深化科技創新合作 引領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邁出更大步伐-新華網
2023 07/24 12:09:53
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四方合作”工作推進會在烏魯木齊召開 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深化科技創新合作 引領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字體:

  “四方合作”工作推進會在烏魯木齊召開

  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深化科技創新合作

  引領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馬興瑞 王志剛 侯建國 覃偉中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 李邑飛 張春林 何忠友出席

  

  7月22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科學技術部、中國科學院、深圳市“四方合作”工作推進會在烏魯木齊召開。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攝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科學技術部、中國科學院、深圳市“四方合作”工作推進會7月22日在烏魯木齊召開,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關于科技創新決策部署,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科技興疆戰略和人才強區戰略,共同研究謀劃新一輪“四方合作”,攜手推動新疆科技創新,加快補齊短板弱項,提升科技支撐能力,引領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邁出更大步伐,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更大作為。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科學技術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中國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侯建國,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覃偉中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何忠友出席會議。科學技術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吳朝暉主持會議。

  馬興瑞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兵團,向科學技術部、中國科學院、深圳市長期以來關心支援新疆科技事業發展表示感謝。他説,開展“四方合作”以來,我們持續完善工作機制,深化務實合作,匯聚優質資源,合力推動形成新疆“兩區”同部署同推進的創新發展格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科技創新重要論述,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加快科技開放合作發展,不斷高品質推進“四方合作”。用好對口援疆等國家特殊支援政策,促進創新資源高效匯聚、跨區域聯動,夯實科技創新基礎,激發創新創造活力。瞄準“八大産業集群”建設,聚焦發展迫切需求和急需創新突破的重點領域,開展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提高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和産業化水準。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深化同周邊國家科技合作,建設面向中亞五國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新疆將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突出位置,切實用好平臺機制,強化基礎研究投入,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加強科技人才引育,推動“四方合作”不斷走深走實,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科技支撐。

  王志剛指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和政府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推動科技創新取得新成效。近年來“四方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協調推動科技合作覆蓋基礎研究、技術研發、示范應用全鏈條,項目攻關、平臺聯建、資源共用、人才交流各方面,政産學研金服用各領域,有力支撐了新疆高品質發展。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科技創新重要論述和對新疆係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促進科技需求與高品質供給有效銜接,推動優勢創新資源匯聚新疆,創新要素有序流動、高效配置。要圍繞新疆戰略性礦産資源、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促進創新鏈産業鏈深度融合,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高水準開展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助力新疆特色産業發展和民生改善。要不斷完善協調聯絡工作機制,凝聚工作合力,推動“四方合作”邁上新臺階,更好發揮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為建設美好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侯建國表示,近年來,院區雙方共同協作,在組織承擔重大科技任務、開展原始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強創新人才隊伍建設、加快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等方面,取得了良好進展和成果。“四方合作”工作機制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疆工作係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舉措,希望各方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同向而行、協同創新,引導更多創新資源向新疆集聚,為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撐。中國科學院將充分發揮體係化建制化優勢和在疆機構的科技、人才優勢,瞄準新疆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支援布局建設高水準科技創新平臺,著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科技成果轉化與工程化示范,提供科技人才和智力支援,積極為新疆科技創新事業和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為加快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新貢獻。

  覃偉中説,深圳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疆工作和對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全力落實“四方合作”各項任務,發揮深圳科技創新和高新技術産業優勢,強化跨區域科技、産業協同,加強創新平臺對接,攜手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科技成果示范推廣和産業化應用,推動深圳“20+8”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和未來産業與新疆“八大産業集群”合作互動、優勢互補,不斷加強在可再生能源、光儲充一體、數字能源等領域深度合作,扎實推進園區協作共建和人才交流交往,更好支援服務絲綢之路經濟帶創新驅動發展試驗區、烏昌石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努力為促進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攜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會上,艾爾肯·吐尼亞孜、薛斌分別介紹了自治區、兵團深化“四方合作”成果,並就進一步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更好支撐引領新疆高品質發展提出建議。

  會前,自治區人民政府與中國科學院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中國科學院副院長汪克強,自治區和兵團領導陳偉俊、凱賽爾·阿不都克熱木、哈增友;科學技術部、中國科學院、深圳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和相關企業負責人,自治區有關部門、地州市和兵團有關師市負責同志及重點企業代表等參加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