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治國理政紀事|奮力建設美好新疆-新華網
2023 07/22 13:54:37
來源:《瞭望》

瞭望·治國理政紀事|奮力建設美好新疆

字體:

  ◇2022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強調,“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美好新疆”。

  ◇新疆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推進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推動實現更有利長治久安的根本性變化。

  ◇聚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新疆著力建設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為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2023年前5個月,新疆外貿進出口總值達1250.6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85.9%,與上年相比,提前兩個月實現超千億元。

  ◇憑借豐富的煤炭資源,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內的合成氨、三聚氰胺、BDO、PTMEG等現代煤化工産業蓬勃發展。煤炭、煤化工産品、電力源源不斷通過鐵路、公路和特高壓輸電線路送至全國各地。

  ◇“我們精心遴選北京、新疆兩地各民族演員參與舞劇《五星出東方》演出中,深情講述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發展,逐步融合形成多元一體民族共同體的歷史故事。”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副指揮米佳説。

  ◇目前,新疆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毛入學率等指標均高于全國平均水準。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李自良 劉兵 于濤

  從新疆“東大門”星星峽,到向西開放橋頭堡阿拉山口、霍爾果斯口岸,一列列中歐班列日夜兼程往返穿梭;

  從“金山銀水”阿爾泰山,到中國最大沙漠塔克拉瑪幹,一隊隊中外遊客流連于雄奇壯美的高山峽谷、大漠戈壁;

  從“萬山之祖”昆侖山,到“火洲”吐魯番盆地,一個個村莊、牧場奮鬥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相銜接的路上,各族群眾日子越過越紅火……

  今日的新疆,民族團結和諧,社會大局穩定,經濟活力迸發。天山南北,處處呈現一派安定祥和、蓬勃發展氣象。

  新疆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戰略地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自為新疆謀篇布局,把脈定向。他深入新疆考察,兩次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提出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2022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強調,“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美好新疆”。

  2020年5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于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支援新疆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形成西向交通樞紐和商貿物流、文化科教、醫療服務中心。

  行固本之舉,成長治之疆。邁上新征程,新疆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推進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推動實現更有利長治久安的根本性變化。

  2022年,新疆多項經濟指標十分亮眼——糧食總産1813.5萬噸,比上年增加77.7萬噸,佔全國增量的1/5;外送電量1240億千瓦時,增長1.3%,為國家能源安全保供作出重要貢獻;外貿進出口總額突破2400億元,創歷史新高,其中對中亞五國進出口1669億元,增長67%。

  2023年5月27日,中國共産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通過《關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行動方案(2023—2025年)》《關于促進南疆高品質發展的若幹政策措施》,堅定扛起推動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政治責任,奮力譜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篇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説,自治區黨委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係統謀劃推進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實踐,鞏固天山南北穩定祥和、各族人民安居樂業的良好局面。

  從烏魯木齊到塔什庫爾幹紅其拉甫機場的首航航班平穩降落,標誌著新疆首座高高原機場正式通航(2022年12月23日攝)丁磊攝/本刊

  夯實長治久安根基

  穩定是新疆繁榮發展的基本前提,發展是新疆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新疆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引領,全面深化依法治疆,一體推進法治新疆、法治政府和法治社會建設,切實把全面依法治國要求落實到新疆工作各領域,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作用,努力實現根本性長治久安。

  推進依法治疆,提升社會治理法治化水準。新疆保持對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不動搖,築牢維護社會穩定的鋼鐵長城;健全自治區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領導機構,制定出臺《關于推進新疆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的指導意見》,健全完善反恐維穩領域法規政策體係,為依法開展反恐維穩工作提供法制保障;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優化維穩措施,提高專業化防控處置能力,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新疆社會大局穩定。

  新疆各地各部門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扎實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深入開展掃黑除惡鬥爭,持續整治社會治安領域突出問題,積極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矛盾問題。

  比如,吐魯番市鄯善縣人民法院充分發揮人民法院的訴中解紛功能、教育功能以及訴後治理功能,將“坐堂辦案”變“送法到府”,持續開展巡回審判,打造“流動普法講堂”,幫助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近解決糾紛。目前,鄯善縣已挂牌設立了99個“訴源治理工作站”,主動化解轄區各類矛盾糾紛。

  培育“領頭雁”,提升幹部隊伍素質。聚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新疆著力建設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為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新疆各地通過精準施訓、整合培訓資源、改進培訓方式等措施,持續加大基層幹部培訓力度,提升基層幹部的綜合素養,促進基層幹部在一線積累實踐經驗、勇于擔當作為、善于攻堅克難。

  2023年5月,喀什市組織103名基層幹部分批次趕赴深圳考察學習。如何優化社區服務模式、如何提高産品收益……這些實際工作中出現的問題,成為學習討論的重心。

  在參觀學習中,喀什市英吾斯坦鄉蓋孜尼博依村村幹部熱合曼·阿布都熱依木,一直關注如何通過蔬果種植促進農民增收。在中國農業科學院深圳農業基因組研究所植物基因研究中心,最新的蔬菜種植技術令他眼前一亮。

  “作為農村黨員幹部,我會帶頭學習新事物、新技術,把這裏的番茄、葡萄等優良品種、先進種植技術帶回我們村,帶動大家一起生産增收。”他説。

  建設一支政治過硬、積極作為、勇于創新的基層幹部隊伍,是新疆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舉措。全疆各地長期開展輪訓班、專題班等各類形式培訓工作,目前,村(社區)“兩委”幹部已實現受訓全覆蓋。

  抓基層打基礎,夯實社會治理根基。走進喀什地區麥蓋提縣庫木庫薩爾鄉托萬哈迪勒克村的肉牛養殖合作社,運輸車輛來來往往。時下,正值肉牛出欄旺季,也是駐村幹部最忙的時候。

  在持續開展的“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中,新疆每年從各級機關選派大批幹部組成工作隊扎根農牧區,與各族群眾一同推進鄉村振興。這個肉牛養殖合作社,就是自治區工信廳駐村工作隊引進的助農增收項目。

  建社之初,駐村工作隊即指導村黨支部在合作社建立黨小組,選派黨建指導員,幫助制定生産經營等各項制度,引領推動合作社快速發展。幾年來,臟活、累活由駐村幹部和村裏黨員幹部帶頭幹,合作社的肉牛養殖生意越來越興旺。

  “駐村黨員幹部實實在在地幫扶,讓我們看到了致富希望。村民們堅信在黨員幹部帶領下,日子一定會越來越好。”合作社黨小組組長、村“兩委”後備幹部吾布力·居買説。

  托萬哈迪勒克村的鄉村振興故事,是新疆千萬個基層鄉村振興發展的縮影。

  自治區黨委始終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穩疆安疆的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圍繞基層黨建工作目標要求精準發力,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強化落實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各項工作部署,不斷提升服務各族群眾的本領能力。

  發揮優勢 服務大局

  在烏魯木齊京劇院,演員表演舞劇《五星出東方》(2023年2月28日攝)王菲攝/本刊

  面對高品質發展時代課題,新疆堅持頂層設計、係統謀劃、統籌推進,創新開放型經濟體制、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深入推動新疆從“相對封閉的內陸”向“對外開放的前沿”轉變;立足新疆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充分發揮油氣、煤炭、礦産、糧食、棉花、果蔬等資源和産業在全國經濟大局中的重要作用,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強化互聯互通,凸顯絲路樞紐地位。2023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新疆于7月6日至7日舉辦了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建設論壇。來自美國波音公司、歐洲空中客車公司等全球主要航空企業以及國內外民航管理部門、機場集團的500余位嘉賓共聚一堂,圍繞共建空中絲綢之路等話題深入交流、深化合作。

  目前,隨著烏魯木齊國際航線網絡通達性不斷提升,烏魯木齊已與19個國家、23個國際(地區)城市通航,客運遠端航線輻射抵達歐洲腹地;烏魯木齊至中西亞地區的定期貨運航線已達5條。

  在航空、鐵路、公路、管道運輸等交通網絡支援下,新疆已形成北、中、南三大通道,實現中國東、中、西三大地區經新疆與周邊國家的互聯互通。以“一港”“兩區”“口岸經濟帶”建設為主體,新疆呈現出以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為引領、喀什和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為支點、聯動口岸經濟帶發展的態勢,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的橋頭堡的戰略地位進一步凸顯。

  2023年前5個月,新疆外貿進出口總值達1250.6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85.9%,與上年相比,提前兩個月實現超千億元。

  聚焦綠色創新,打造現代化産業體係。走進烏魯木齊市甘泉堡經濟技術開發區,記者來到我國硅基行業的龍頭企業——合盛硅業股份有限公司。這裏正在建設綠色迴圈經濟産業園,多晶硅、單晶矽棒、單晶切片、電池片等生産線已具雛形,計劃年內投産。

  “公司協同推進産業鏈上下遊,充分發揮産業生態鏈優勢,不斷推進清潔能源和零碳技術規模化普及。”公司董事長羅立國説。

  新興産業加速發展的同時,傳統能源産業正在延鏈補鏈強鏈。在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內,有一座世界級的大型露天煤礦——南露天煤礦。在北鬥、5G等技術助力下,煤礦産能可達4000萬噸/年。封閉的輸煤廊道,讓這裏“運煤不見煤”。

  憑借豐富的煤炭資源,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內的合成氨、三聚氰胺、BDO、PTMEG等現代煤化工産業蓬勃發展。煤炭、煤化工産品、電力源源不斷通過鐵路、公路和特高壓輸電線路送至全國各地。

  在新疆墨玉縣産城融合園,新疆美旭紡織有限公司的員工在車間忙碌(2022年1月11日攝)丁磊攝/本刊

  能源産業的蓬勃發展,是新疆加快打造現代化産業體係的典型代表。2023年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立足資源稟賦優勢,布局建設油氣生産加工、煤炭煤電煤化工、綠色礦業、糧油、棉花和紡織服裝、綠色有機果蔬、優質畜産品、新能源新材料“八大産業集群”,強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撐和現代基礎設施保障,推動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加快打造具有新疆特色的現代化産業體係,以更好發揮新疆在全國經濟大局中的重要作用。

  2023年1~5月,新疆煤炭開採和洗選業,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的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32.3%、9.9%、9.7%、4.5%和5.7%。

  推進農業深度節水,確保國家糧食安全。聚焦國家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産能提升行動,強化水利支撐,提高新疆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供給的貢獻度,是新時代新疆的重要任務之一。

  葉爾羌河流域,是新疆的重要糧食産區。2021年,隨著上游的阿爾塔什水利樞紐工程建成投運,葉爾羌河千年水患和流域春旱缺水問題得以解決。突破了農業用水瓶頸,下遊四百萬各族群眾從中受益。

  阿爾塔什水利樞紐工程,僅是新疆諸多水利工程中的一個。這些工程將新疆的水“兜”住,發展生産、造福于民。2022年,新疆通過分洪引洪等措施,累計供應農業用水542.7億立方米,較上年增加49.54億立方米,增加農作物灌溉面積301萬畝,糧食産量增加77.7萬噸,進一步夯實了農業強區基礎。

  聚焦農業領域深度節水,新疆實施了“提級管理、係統調配、每周調度、調出成效”的工作機制,不斷提高水資源配置的精細程度,每股水的用途都清楚記錄在各地水利局的年度供水計劃表和月灌溉用水統計表上。

  新疆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歌舞演員在塔吉克族的傳統節日——肖貢巴哈爾節係列活動上表演(2023年3月21日攝)胡虎虎攝/本刊

  “文化潤疆” 沁潤人心

  文化潤人,團結聚心。新疆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著力從根本上解決政治認同、人心向背問題,深入實施“文化潤疆”,廣泛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不斷增進各族群眾“五個認同”,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發揮文化浸潤功能。深入實施文藝精品戰略、文化惠民工程。2021年以來,《“五星出東方利中國”——和田歷史文化展》在和田博物館常態化展出。作為“文化潤疆”重要代表作,結束全國巡演的舞劇《五星出東方》也已在和田開展常態化駐演巡演。

  “我們精心遴選北京、新疆兩地各民族演員參與舞劇《五星出東方》演出中,深情講述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發展,逐步融合形成多元一體民族共同體的歷史故事。”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副指揮米佳説。

  歷史舞劇《張騫》、歌舞劇《班超》、獨幕舞劇《大唐烽燧》、音樂劇《解憂公主》、“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石榴籽”文化服務小分隊送文化走訪基層……新疆各地深挖歷史文化資源,推動更多根植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新疆特色的文藝作品、文化産品走進人們視野。

  目前,新疆有126家在全國博物館年度報告資訊係統備案的各級各類博物館、紀念館,117家文化館,以及遍布城鄉的1000多個文化站。隨著公共文化服務體係日趨完善,精神文化産品供給品質明顯提高,各族群眾精神文化需求不斷得到滿足,凝聚力向心力極大提升,持續為新時代新疆發展進步提供了思想保證和精神動力。

  促進新疆宗教健康發展。新疆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宗教工作理論和方針政策,持續抓好“三支隊伍”建設,不斷提高宗教事務治理法治化水準。

  位于烏魯木齊市團結路的洋行清真寺,擁有120年歷史,現有建築面積3000多平方米,大殿可容納2000多人同時做禮拜。這座清真寺歷經多次維修,寺內水電氣暖、醫療衛生設施得到顯著改善。

  自治區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洋行清真寺伊瑪目木哈提熱木·西日甫説,在新疆,各民族平等團結、共同進步,伊斯蘭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道教等宗教和諧共處、健康發展,信教與不信教、信仰不同宗教的群眾之間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團結合作,各族群眾充分享受著社會穩定、民族和睦、宗教和順帶來的幸福與安詳。

  2023年,包括世界知名伊斯蘭宗教人士和學者代表團在內的多批境外參訪團在新疆參訪。他們對新疆落實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表示高度認可,認為新疆積極促進宗教和順、社會和諧、民族和睦。

  守牢“民族團結”生命線。走進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固原巷社區,樓宇空地綠樹成蔭,老人們圍坐在一起乘涼聊天,各民族孩子們一起嬉戲。這個社區少數民族居民佔總人口的95%以上,各族群眾長期共同生活,交往交流交融不斷深化。

  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區(單位)、全國學雷鋒活動示范點、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全國敬老文明號……與多份榮譽相映襯的,是社區居民的幸福笑臉。

  “我和維吾爾族鄰居們一起住了60多年,大家對各自的生活和風俗習慣都很熟悉。逢年過節,經常走動。”76歲的牛生勤告訴記者。

  “一顆星星挂不滿天空,一塊石頭壘不成山峰,只有56個民族齊心協力,團結一致,才能讓祖國母親更加繁榮富強……”在塔城市新城街道哈爾墩社區舉辦的民族團結聯誼會上,居民們載歌載舞,抒發對美好生活喜悅心情,贏得掌聲陣陣。

  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時代楷模”拉齊尼·巴依卡、“黨徽大叔”阿不都加帕爾·猛德、千裏馳援救助和田斷臂男孩……近年來,新時代的新疆涌現出一批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成為各族群眾手足相親、守望相助的生動體現。

 採摘工人在新疆裕民縣江格斯鄉江格斯南村採收紅花絲(2023年7月7日攝)胡虎虎攝/本刊

  惠及民生 凝聚人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把發展成果體現到惠及民生、凝聚人心上,堅持每年財政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讓各族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改善民生,增進福祉。村村水泥路、戶戶安居房、家門口就業、治病不用愁……記者在天山南北的農村牧區調研看到,這裏的群眾生産生活狀況明顯改善。

  “十三五”時期,新疆116.98萬戶、近500萬農牧民住進安居房,徹底結束了農村貧困人口住危房的歷史。新疆把“醫療惠民”政策落到實處,每年開展全民免費健康體檢工作,建立起慢性病、傳染病、地方病防治防線,築起“健康新疆”基石。

  盛夏時節,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靜縣的巴音布魯克草原美景如畫(2023年7月5日攝)郝昭攝/本刊

  嶄新的校舍、有趣的多媒體教學、免費的營養餐……南北疆數以百萬計的學齡兒童享有優質教育的“讀書夢”已成現實。據統計,新疆各級各類學校在校生數量已由2015年的489.3萬人增加到2020年的649.7萬人。其中,少數民族在校生由328萬人增加到484.5萬人,佔比由67.04%提升為74.57%。

  目前,新疆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毛入學率等指標均高于全國平均水準。

  2022年,新疆在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的基礎上,建立健全防返貧監測機制,完善發展産業、穩崗就業等政策,守住了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每人平均純收入低于1萬元的脫貧人口和監測對象收入實現穩定增長。

  改善生態惠民利民。炎炎夏日,走進和田市郊的古江巴格鄉托萬特根拉村,眼前一派鄉村振興的和美景象。村容幹凈整潔、道路四通八達,修葺一新的傳統風格民居、葡萄架、菜地、果園盡收眼底,村民們利用自家房屋操辦起特色餐飲、農家樂、樂器店、繡坊、民宿等旅遊項目,熱情招呼路過的遊客。

  據統計,新疆現有近萬家農家樂,其中星級農家樂2000家,特色民宿如雨後春筍般涌現,擁有100多個全國鄉村旅遊重點鄉鎮、重點村以及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范點等。

  截至2022年底,新疆已累計投入約5.9億元支援2850個村莊開展綠化美化建設。新疆各級基層組織加大農村環境整治力度,通過庭院整治等方式實現住宅區、種植區、養殖區“三區分離”。生活環境的變化,不僅帶來了衛生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悄然改變著群眾的思想觀念——各地紛紛打造具有濃厚地域特色的“網紅村”,吸引更多遊客走進特色鄉村,體驗新疆特有的風土人情。

  下好區域發展“一盤棋”。在和田縣經濟新區和安新村村民阿依謝姆汗·麥提努日的心中,2019年是她人生的重要轉折點。

  這一年,地處南疆地區的和田縣引進設施農業企業,將萬畝沙漠變成大棚基地。在周邊村黨支部的組織動員下,1520位村民到大棚基地從事蔬菜種植。從圍著鍋臺轉的家庭婦女,到熟練掌握西紅柿、辣椒等大棚蔬菜種植技術的工人,再到25個蔬菜大棚和17名員工的管理員,阿依謝姆汗·麥提努日的工資從最初的每月2000多元,提高到如今的6000多元,全家人的生活品質大大改善。

  全疆一盤棋,南疆是“棋眼”。近年來,南疆廣袤大地發展建設日新月異。戈壁荒灘上一座座果蔬大棚鱗次櫛比、瓜果飄香,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各地産業園內紡織服裝、電子元件、農産品深加工等企業生産繁忙,産業集群解決了百萬群眾就業;乙烷制乙烯、光伏發電制氫等項目為石化、光伏行業延鏈補鏈強鏈,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為進一步做活“棋眼”,中國共産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通過《關于促進南疆高品質發展的若幹政策措施》,從持續加大對南疆産業資金扶持、財稅金融、要素保障、民生改善和幹部人才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係列針對性強、含金量高的政策舉措,將對南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在新疆昭蘇縣,駿馬在雪原上賓士(2021年12月20日攝)李文武攝/本刊

  邁上新征程,新疆將在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引領下,不斷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新突破,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實踐,固根本、利長遠,奮發有為建設美好新疆,持續造福新疆各族人民。 (參與採寫:杜剛 潘瑩)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