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在和田地區調研時強調 加快優勢資源轉化 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推動高品質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各族群眾-新華網
2023 07/17 10:40:37
來源:新疆日報

馬興瑞在和田地區調研時強調 加快優勢資源轉化 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推動高品質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各族群眾

字體: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7月16日來到和田地區,深入調研重點水利樞紐工程建設、礦産資源開發利用有關工作。他強調,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對新疆工作特別是南疆工作的殷切囑托,深刻把握做活南疆“棋眼”的特殊重要意義,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握有利發展機遇,加快釋放優勢資源潛力,培育壯大綠色礦業等特色支柱産業,持之以恒推進重大民生工程建設,推動高品質發展成果更好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正在加快建設的玉龍喀什水利樞紐工程,是國務院確定的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項目之一。馬興瑞來到工程建設現場,聽取有關工作介紹,與建設施工單位負責同志交談,詳細察看了解項目總體規劃、施工進度、安全生産等工作,強調要發揮好中央企業引領示范作用,高標準、高品質、高效率推進工程建設,加強要素服務保障,及時協調解決問題,推動項目如期建成投用,有效提高區域水資源配置利用水準,改善塔裏木盆地生態環境,助推南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要確保工程品質,抓好安全生産,真正把項目建設成為造福各族群眾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和田地區依托當地豐富的鋰、鉛鋅等有色金屬資源,在洛浦縣加快打造昆岡經濟技術開發區(有色金屬産業園)。馬興瑞聽取園區規劃建設發展介紹,詳細了解新疆火燒雲鉛鋅礦開發和昆侖藍鑽鋰業、志存鋰業等企業項目推進、技術工藝、綠色發展有關情況,強調要認真謀劃推動和田優勢礦産資源開發利用,圍繞全産業鏈加大企業招引落地力度,持續推動延鏈補鏈強鏈,不斷提升規模化、集群化發展水準,有力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要求園區全力完善配套基礎設施,切實優化投資環境,以高水準現代化園區助力和田打造綠色礦業發展高地。

  馬興瑞在調研中強調,加快推動南疆高品質發展,事關新疆工作全局。和田地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定信心、把握機遇、擔當實幹,加快優勢資源轉化,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各族群眾。要加快發展綠色礦業,大力推進鋰鈹礦、鉛鋅礦等重點礦産資源開發,強化龍頭企業帶動,提升園區承載能力,增強産業集聚效應,推動規模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努力打造現代化綠色礦業産業集群,積極保障國家能源資源安全。要強化基礎設施建設,加大區域水資源調配和重點水網骨幹工程建設力度,圍繞交通、能源、産業、城鄉建設等領域,加快推進重點工程項目建設,加快構建支撐高品質發展需要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不斷補齊發展短板。要不斷增進民生福祉,持續提高經濟增長的就業帶動力,聚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促進就業兩件大事,強化就業優先導向,多渠道促進就業增收,持續提高重大民生工程建設質效,有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要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強化目標導向、問題導向,不斷提升領導幹部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本領,加快解決突出瓶頸制約,弘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幹作風,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履好職、盡好責,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