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賀信回信精神 研究部署維護國家安全和深化高考綜合改革等工作-新華網
2023 07/14 13:37:16
來源:新疆日報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賀信回信精神 研究部署維護國家安全和深化高考綜合改革等工作

字體: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賀信回信精神

研究部署維護國家安全和深化高考綜合改革等工作

馬興瑞主持會議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7月13日上午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考察時、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近期重要賀信回信精神,貫徹落實中央關于國家安全工作有關部署,研究部署全區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新疆工作實際,主動對標先進,積極擔當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充分挖掘和釋放新疆特色優勢資源潛力,圍繞建設“八大産業集群”,加快構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現代化産業體係。要強化科技創新驅動,加強科技創新和産業創新對接,多元化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水準,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塑造高品質發展新動能新優勢。要深入推進文化潤疆,加強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要扎實推動以學促幹,教育引導各族黨員幹部在主題教育中認真落實“重實踐”要求,樹牢造福人民的政績觀,聚焦實際問題,真抓實幹、擔當作為,持續增進民生福祉,把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會議強調,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持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以更大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積極破解突出問題瓶頸,推動改革更好服務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要認真落實中央部署的各項改革任務,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不斷提高新疆對外開放水準;持續深化農村改革,加快補齊新疆農業農村發展短板;完善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調控,推動能耗雙控逐步轉向碳排放雙控;以高校教師、科研人員薪酬分配制度改革為抓手,統籌推進新疆教育、科技、人才事業發展;落實深化石油天然氣市場體係和電力體制改革任務,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多新疆貢獻。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扛起改革責任,把落實黨中央要求、滿足實踐需要、符合基層期盼統一起來,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推動各項改革任務落地見效。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致“鼓嶺緣”中美民間友好論壇、第三屆文明交流互鑒對話會暨首屆世界漢學家大會、中英貿易“破冰之旅”70周年活動、全球共用發展行動論壇首屆高級別會議的重要賀信精神和給南京審計大學審計專業碩士國際班留學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充分發揮新疆區位優勢,持續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經貿、教育、醫療、衛生、人文等各領域務實合作,全面提升對內對外開放水準,持續講好中國新疆故事,為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大局作出積極貢獻。

  會議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關于維護國家安全的決策部署,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嚴格落實各方面責任,全面深化新疆國家安全教育工作,完善理論體係,創新內容形式,把大安全理念貫穿國家安全教育各方面全過程,切實增強全社會國家安全意識。要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圍繞深化全面依法治疆、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等重點領域工作,扎實推進國家安全風險監測預警體係建設各項任務,著力提升新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能力,堅決築牢維護國家安全屏障。

  會議研究討論了自治區深化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綜合改革有關實施方案,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教育重要論述,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積極穩妥、統籌推進教育、考試、評價、招生等各項改革任務,不斷健全教育教學和人才培養模式,切實提升人才教育培養能力和品質,更好服務國家戰略需求和新疆高品質發展需要。各地各部門要切實強化責任擔當,明確任務分工,強化服務保障,加強宣傳引導和督促指導,確保全區高考綜合改革各項任務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