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每日電訊 | 建設絲路航空樞紐,新疆在加速-新華網
2023 07/13 12:39:18
來源:新華網

新華每日電訊 | 建設絲路航空樞紐,新疆在加速

字體: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潘瑩 郝玉 張瑜

  以“航空樞紐聯通亞歐,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為主題的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建設論壇6日在中國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市舉辦。

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建設論壇6日在中國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市舉辦。新華社記者 劉紅霞 攝

  論壇上,來自國內外相關機構、民航管理部門、航空公司、機場、物流等領域的500多位嘉賓共聚一堂,各方圍繞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在亞歐大陸核心區域國際樞紐地位、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民航産業合作機遇和共建“空中絲綢之路”等話題深入交流、深化合作。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地處亞歐大陸腹地、佔中國國土面積六分之一的新疆不斷提速機場建設,成為中國民用機場數量最多的省份。

  新疆機場集團提供的數據顯示,新疆現有民用運輸機場達25座,預計“十四五”末在用以及在建機場數量將達到33個,機場密度達到2個/10萬平方公里。

  參加論壇的國內外嘉賓普遍認為,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大背景下,打造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恰逢其時。

波音(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柳青在論壇現場接受媒體採訪。新華社記者 劉紅霞 攝

  “烏魯木齊具有成為重要交通樞紐的巨大潛力。”波音(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柳青在論壇現場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一帶一路”倡議以互聯互通、共同繁榮為願景,為前所未有的合作打開了大門。“我們堅定致力于支援各方將烏魯木齊轉變為東西方相遇的繁榮門戶。今後這裏開辟的航線,不管是客機航線還是貨機航線,我們都會提供有力支援。”

  “烏魯木齊的區位優勢使得許多航空公司在‘一帶一路’市場上能夠實現他們的夢想,能夠實現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有競爭力。”空中客車全球執行副總裁兼中國公司首席執行官徐崗認為,從烏魯木齊機場的相關數據分析,烏魯木齊已經具備了非常成熟的條件,未來將擔當起歐洲、中西亞和東亞之間門戶樞紐的地位。

  2016年,中國民用航空局與自治區政府共同印發實施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戰略規劃,助力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功能持續完善。

  “疆內環起來、進出疆快起來的航線網絡正在加快構建。”中國民用航空局發展計劃司副司長張清説,目前烏魯木齊機場直接連接疆外機場航線137條,連接疆內支線航線23條,疆內支線機場通過烏魯木齊連接疆外機場24條,疆內支線機場連接疆外機場航線130條,機場航線網絡不斷優化。

烏茲別克斯坦航空公司北京辦事處負責人穆羅德·特羅波夫(前排右一)在論壇會場。 新華社記者 劉紅霞 攝

  論壇間隙,烏茲別克斯坦航空公司北京辦事處負責人穆羅德·特羅波夫忙著同各國嘉賓溝通交流。

  “上周,我們恢復了從烏茲別克斯坦到新疆的往返航班,目前是一周一個班次。”他説,這次看到正在加速建設的烏魯木齊機場T4航廈,並同這麼多航空業界人士交流,熱鬧氛圍傳遞出積極信號,期望往返中國新疆的航班越來越多。

  如今隨著烏魯木齊國際航線網絡通達性不斷提升,客運方面,烏魯木齊已與19個國家、23個國際(地區)城市通航,遠端航線輻射首次抵達歐洲腹地;烏魯木齊至中西亞定期貨運航線已達5條。

這是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建設論壇的現場。新華社記者 劉紅霞 攝

  中國國産大型客機C919于5月28日完成首航,並在上海-成都航線上開始常態化運作。

  本次論壇上,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首席科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光輝表示,國産大飛機已初步形成從支線客機、中短程窄體客機到中遠端寬體客機的産品譜係。對于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建設來説,完整的産品譜係、豐富的産品係列,將提供更多的選擇和發展空間。

  “C919最大航程超過5550公里,也就是説從烏魯木齊不僅可以飛到中國所有的城市,也能飛到中亞甚至東歐。”他説,這給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建設提供了新的選擇。

  吳光輝説,希望國産大飛機的廣泛應用和推廣,持續拉動上下遊産業進一步發展。在助力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建設同時,能夠支援新疆航空工業發展,共同打造國産民機生態圈,打造航空樞紐建設共同體。

  為期一天半的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建設論壇成果豐碩。中國航空運輸協會牽頭髮起成立“絲綢之路民航合作聯盟”的倡議,以進一步深化“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民航合作。

這是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建設論壇的現場。新華社記者 劉紅霞 攝

  “我們大力支援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建設,願與烏魯木齊機場建立密切合作關係。”蒙古航空公司中國區總經理巴德拉爾·額爾登巴特説,“絲綢之路民航合作聯盟”本身就是一個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倡議,也為所有業界相關方搭建了一個堅實的合作平臺。(完)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