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在自治區區屬國有企業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強調 找準功能定位聚焦主責主業努力做大做強 切實發揮對新疆高品質發展戰略支撐作用-新華網
2023 07/08 13:34:12
來源:石榴雲

馬興瑞在自治區區屬國有企業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強調 找準功能定位聚焦主責主業努力做大做強 切實發揮對新疆高品質發展戰略支撐作用

字體:

  馬興瑞在自治區區屬國有企業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強調

  找準功能定位聚焦主責主業努力做大做強

  切實發揮對新疆高品質發展戰略支撐作用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張春林 何忠友出席

  

  7月7日,自治區區屬國有企業高品質發展座談會在烏魯木齊召開。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攝

  自治區區屬國有企業高品質發展座談會7月7日在烏魯木齊召開,結合開展主題教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國有企業改革和黨的建設重要論述,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圍繞錨定新疆戰略定位、發展壯大國資國企聽取意見建議,謀劃思路舉措,解決突出問題,推動全區國資國企進一步找準定位、理清思路、明確任務,不斷做強做優做大,切實發揮對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戰略支撐作用。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會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何忠友出席會議。

  為開好座談會,自治區黨委主要領導此前深入部分區屬重點國有企業開展調研,與領導班子、一線幹部職工交流座談,認真了解企業經營管理、改革發展狀況,搜尋短板弱項和面臨的困難問題,同大家一起研究謀劃思路舉措。

  座談會上,自治區國資委主要負責同志匯報全區國有企業高品質發展和改革情況;新疆有色金屬工業集團、中泰集團、地礦投資集團、水利發展投資集團、文化旅遊投資集團、農村信用社聯合社、亞新煤層氣投資開發集團等企業主要負責同志發言。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攝

  座談會上,自治區國資委主要負責同志匯報了全區國有企業高品質發展和改革情況。新疆有色金屬工業集團、中泰集團、地礦投資集團、水利發展投資集團、文化旅遊投資集團、農村信用社聯合社、亞新煤層氣投資開發集團等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先後發言,匯報了企業經營管理、項目推進、技術創新、安全生産等工作,圍繞提升優勢礦産資源勘探開發利用水準、做強現代化工産業、推動水資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促進文旅産業轉型升級、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加快推進煤層氣投資開發等工作,介紹了下一步發展思路和舉措,提出意見建議。馬興瑞不時同大家交流,詢問重點工作開展情況,分析當前存在問題,叮囑各企業要聚焦新疆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抓住事關全局的關鍵性工作,加快推進實施重大項目,推動新疆國資國企發展取得新突破。

  馬興瑞指出,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推動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國有企業地位重要、作用關鍵、不可替代。要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國有企業改革和黨的建設重要論述,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黨中央關于國資國企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使命責任,緊扣新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的戰略定位,堅定不移推動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切實在新疆高品質發展中發揮“頂梁柱”“主力軍”作用。

  馬興瑞強調,全區國有企業要立足功能定位,聚焦主業、做強實業,盤活存量、做大增量、提升品質,切實當好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排頭兵。要優化完善布局,推動國有資本向優勢重點産業、戰略性産業集中,積極建設“八大産業集群”等特色優勢産業,打造一批龍頭骨幹企業,強化産業帶動引領作用,保障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加快構建新疆特色現代化産業體係。要強化科技創新,加大科技創新投入,推進科技協同創新,攻關一批制約新疆重點産業發展的“卡脖子”問題,健全科技創新激勵機制,持續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引領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要持續深化改革,找準突出問題短板,落實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加快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推動企業真正按市場化機制運營,不斷健全中國特色國有企業現代公司治理體係。要守牢風險底線,深入推進經營性國有資産集中統一監管,提升專業化體係化法治化監管水準,聚焦重點領域開展風險防控專項治理行動,堅決維護國有資産安全。要堅持黨管人才,深化企業領導人員管理體制改革,選優配強國企領導班子,建立完善交流機制,抓緊配齊配強懂經營、會管理、市場意識強的高級經營管理人才和急需緊缺人才,大力引進和培養高端創新型人才,打造高素質國企幹部隊伍。要強化黨的領導,全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充分發揮國企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産經營深度融合,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高品質黨建引領國企高品質發展。

  馬興瑞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工作責任,切實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貢獻國資國企力量。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擔負起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政治責任,加強工作統籌,協調解決問題,推動重點任務落地見效。各級國企監管機構要牢牢把握職責定位,不斷增強國資監管效能,各有關部門要主動研究加強政策支援,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切實形成工作合力。全區國資國企要切實扛起主體責任,增強大局意識、樹牢係統觀念,明確主責主業、主動擔當作為,不斷推動國有企業提質增效、國有資産保值增值,實現高品質發展。

  張柱、田湘利、陳偉俊、玉蘇甫江·麥麥提、托乎提·亞克夫、孫紅梅、劉蘇社、王剛、麥爾丹·木蓋提、劉會軍、都紅岩,自治區有關部門、區屬國有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和各地州市分管負責同志等參加座談會。

 

【糾錯】 【責任編輯:董志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