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新華網
2023 07/07 12:28:49
來源:天山網-新疆日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字體: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7月6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和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對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部署要求,研究部署全區黨史和文獻、現代職業教育體係建設改革等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領會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學習借鑒雄安新區建設的先進理念和方法,立足新疆實際,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優化空間布局,統籌資源力量,高標準高品質推進烏魯木齊市、喀什市、伊寧市等重要支點城市規劃建設,不斷提升綜合承載能力,推進全區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促進城鄉融合發展,不斷提升城市建設發展現代化水準,更好服務新疆現代化建設。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開展主題教育,努力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不斷深化對黨的理論創新的規律性認識,特別是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錨定新疆戰略定位,在加快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中,研究新情況、探索新規律、解決新問題,不斷把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新疆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實踐。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對接服務國家戰略,發揮新疆獨特優勢潛力,積極擴大與上海合作組織國家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取得更多實質性成果,更好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大局。

  會議強調,要站在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特別是總書記對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全國組織工作會議部署要求,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把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原則,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不斷嚴密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係,建強各級領導幹部隊伍,全面提升育才聚才用才質效,以高品質黨建引領和保障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各級組織部門要牢牢把握組織工作的政治屬性,持續強化政治機關建設,不斷提高專業本領,努力建設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模范部門,為譜寫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疆篇章提供有力組織保障。

  會議強調,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不斷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結合新疆地理氣候實際,高度重視、全力抓好高溫融雪性洪水、局地暴雨洪水等防范、應對工作,加強氣象、洪澇、地質災害監測預報預警,全面排查河湖、水庫、道路橋梁、旅遊景點等重點部位風險隱患,加大督導檢查力度,堅決把防汛救災各項措施落實到位,確保各族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會議研究審議了自治區黨委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有關工作規劃,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黨史和文獻工作重要論述,自覺擔負起“以史鑒今、資政育人”光榮使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準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結合新疆實際,統籌資源力量,加強黨史和文獻基礎研究,深挖新疆黨史和文獻資源,努力推出更多與時俱進、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研究成果,不斷提升新疆黨史和文獻研究宣傳水準,凝聚建設美好新疆的強大精神力量。

  會議研究審議了自治區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係建設改革有關實施意見,強調要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聚焦構建以“八大産業集群”為支撐的現代化産業體係發展職業教育,以促進就業和服務産業發展為導向,不斷優化院校和專業布局,推進職普融通、産教融合、科教融匯,全力抓好各項重點改革任務落實,加快建設新疆現代職業教育體係,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董志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