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在塔城地區沙灣市調研時強調 壯大特色優勢産業促進鄉村全面振興 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新華網
2023 07/04 11:28:07
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馬興瑞在塔城地區沙灣市調研時強調 壯大特色優勢産業促進鄉村全面振興 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

字體:

  

  7月3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在沙灣市調研。這是馬興瑞在沙灣市大泉鄉燒坊莊子村雙泉農業專業合作社了解棉花種植和合作社運營情況。宋建亮攝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7月3日來到塔城地區沙灣市,深入文旅景區、特色企業、農業合作社等,圍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立足區域特色優勢,強化龍頭輻射帶動,持續培育壯大富民産業,加快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等進行調研。

  眼下,新疆正值旅遊旺季,景區景點遊人如織。馬興瑞來到沙灣市鹿角灣景區和溫泉景區,聽取近期旅遊發展情況介紹,深入調研景區運作管理、設施提升、服務優化等工作,強調要保護好、利用好新疆得天獨厚的自然人文風光,鞏固好當前旅遊業蓬勃發展的良好勢頭,持續在提升旅遊基礎設施能級、豐富旅遊業態、提高服務水準、塑造特色魅力上下功夫,努力培育更多有影響力的文旅品牌,真正把新疆旅遊業打造成為朝陽産業、惠民産業、明星産業。

  

  7月3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在沙灣市調研。這是馬興瑞在新疆天目湖地毯織造有限公司了解企業規模産值和産品銷售等情況。宋建亮攝

  在沙灣市興泰纖維科技、天目湖地毯織造、蓋瑞乳業,馬興瑞同企業負責人詳細交流,深入了解企業生産經營、技術創新、帶動就業增收等情況,強調要充分發揮區域農業資源、交通區位等優勢,找準著力點和增長點,持續發展壯大紡織織造、乳品等特色優勢産業,充分發揮龍頭企業作用,更好統籌産業培育、企業發展同群眾就業、鄉村振興、民族團結,不斷增強企業吸納就業能力,帶動更多群眾分享産業增值收益。

  沙灣市大泉鄉燒坊莊子村雙泉農業專業合作社有2800多戶社員,經營48000多畝土地。馬興瑞來到這裏,實地調研合作社運營發展、土地流轉整合、現代化棉花種植等工作,肯定大家積極探索推進規模化經營、帶動棉農增收致富的做法,鼓勵有關負責人大力培育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不斷增強發展實力、經營活力和帶動能力,加快提升農業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水準,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係,建立更加長效的利益聯結機制,確保各族群眾持續獲益,以産業振興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馬興瑞在調研中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緊扣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做好培育發展優勢産業、促進鄉村全面振興、增進民生福祉等各項工作,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族群眾。要加快發展壯大縣域産業,聚焦“八大産業集群”,用好資源稟賦,找準定位方向,科學布局發展一批比較優勢突出、區域特色鮮明、帶動輻射力強的主導産業,不斷提升規模層次和發展質效,著力培育縣域經濟發展新動能。要深入實施旅遊興疆戰略,充分釋放新疆旅遊發展的獨特優勢魅力,加快優質文旅資源轉化利用,提升旅遊硬軟件設施能級和經營管理服務水準,推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提升文旅發展核心競爭力,進一步擦亮“新疆是個好地方”品牌形象。要持續推動鄉村全面振興,貫通産加銷,融合農文旅,因地制宜推動鄉村産業發展壯大,提升農業科技服務水準,提高農業綜合經營效益,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推動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全面振興。要不斷提高群眾收入水準,切實提升經濟發展的就業帶動力,多措並舉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扎實辦好各類民生實事,努力讓各族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哈丹·卡賓等參加調研。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