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在烏魯木齊調研能源産業發展時強調 持續釋放優勢潛力加快壯大現代能源經濟 更好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推動新疆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2023 07/03 10:56:14
來源:新疆日報

馬興瑞在烏魯木齊調研能源産業發展時強調 持續釋放優勢潛力加快壯大現代能源經濟 更好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推動新疆高品質發展

字體:
  
  

  7月2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來到烏魯木齊甘泉堡經濟技術開發區(工業區)調研。這是馬興瑞在甘泉堡750千伏變電站,了解項目建設、電網運作和電力保障工作。 劉佳攝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7月2日來到烏魯木齊甘泉堡經濟技術開發區(工業區),深入電力、新材料、現代煤化工等企業,調研能源産業發展工作。他強調,要認真開展主題教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能源安全重要論述和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緊緊錨定新疆戰略定位,持續釋放新疆能源優勢潛力,提升能源資源轉化利用品質效益,加快建設特色優勢産業集群,做大做強新疆現代能源經濟,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多貢獻,有力有效支撐新疆經濟高品質發展。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烏魯木齊市委書記何忠友參加調研。

  馬興瑞聽取甘泉堡經濟技術開發區(工業區)建設、運作情況匯報,同有關負責人詳細交談。來到眾和股份、新特能源、中部合盛硅業,深入調研硅基、鋁基等新材料産業發展,強調要加快建設布局,著力擴大産業規模,不斷提升協同配套水準,大力推動全鏈條發展,培育壯大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在兗礦新疆煤化工,就綠色化工發展實地察看有關情況,強調要持續強化科技創新支撐引領,積極推動煤化工産業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來到甘泉堡750千伏變電站,了解項目建設、電網運作和電力保障工作,強調要不斷提升項目建設運作質效,充分發揮新疆綠電優勢作用,全力保障新材料等産業發展用電需求,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電力支撐。

  馬興瑞在調研中強調,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牢牢把握新疆推進高品質發展戰略機遇,堅持發展壯大實體經濟,加快建設“八大産業集群”,大力推進新疆能源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提升發展規模和質效,不斷提高新疆現代能源經濟對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支撐力和貢獻力。要加快能源優勢轉化,持續推動新疆能源資源潛力釋放,加快發展風電、太陽能發電等新能源産業,大力發展硅基、鋁基等新材料産業,持續推動煤炭清潔高效綜合利用,積極發展現代煤化工,全力提升能源安全保障水準。要提升産業發展質效,強化科技創新引領,促進創新鏈和産業鏈深度融合、雙向促進,著力提升能源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大力推動硅基等産業擴能提質、實現全産業鏈發展,推動新疆現代能源産業擴規模、優結構、提品質、增效益。要促進清潔能源利用,堅持以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為方向,推動煤炭等傳統能源産業轉型升級,加快構建新能源佔比逐漸提高的新型電力係統,持續推動新疆綠電穩定有效供應、就地消納利用,不斷提高綠色能源利用效率。要落實責任強化保障,持續提升對能源産業發展的政策、要素等保障水準,全力支援、加快推動重大項目投産運營,推動相關企業嚴格落實安全生産、生態環保等責任,堅決防止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推動新疆現代能源經濟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