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原生態 綻放新活力 喀什古城:絲綢之路上的“活體記憶”-新華網
2023 06/27 16:07:47
來源:經濟參考報

守住原生態 綻放新活力 喀什古城:絲綢之路上的“活體記憶”

字體:

  走進新疆喀什古城,無論訪縱橫交錯、曲徑通幽的街巷,賞層疊錯落、古樸美觀的民居,或逛巴扎、看街景,總會被古城的獨特氣質所吸引。這裏是凝固了兩千年東西方文明的文化民俗博物館,被譽為“絲綢之路的活體記憶”。

  2010年,一項投資70多億元,涉及20多萬人口、8平方公里面積的老城區危舊房改造民生工程全面啟動。此後7年時間裏,喀什古城7000多戶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傳統民居在保留原有空間格局的基礎上得到修繕加固。改造項目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肯定。

  如今,從古城向外眺望,現代化的城市群落與質樸的古城土房交相輝映,搭上“一帶一路”快車的喀什煥發出新的活力。

新疆喀什市,遊客在開城儀式後進入古城景區。記者 丁磊 攝

  古城改造煥發現代新生

  喀什古城的迷人之處,很大程度來源于其歷史的厚重和文化融合的神秘。然而,歷經千年風霜雨雪,古城中這些整體用土坯建造的高臺民居,隱患日益突出。

  更令人擔憂的是,喀什市地處南天山地震帶,屬高地震烈度區。古城內人口居住密度高,一旦發生地震將造成難以想像的後果。

  古城改造勢在必行。黨的十八大以後,喀什古城保護綜合治理工作進入快車道。短短幾年,古城危舊房改造工程全面竣工,水、電、氣、路、網、綠化等社區配套基礎設施全部完善配齊,20多萬人口的居住環境煥然一新,“污水靠蒸發,垃圾靠風刮,水管墻上挂,解手房上爬”的生活尷尬一去不返。

  如此規模的老城改造,難度不僅在于浩大工程量,還在于協調改善基本民生與保護歷史風貌之間的關係。喀什古城改造過程中,政府部門充分聽取居民意見,採取“一戶一設計”方式,做到保持古城原風貌,符合居民改造意願,保證房屋安全抗震。

  按照“修舊如舊”原則,少數民族民居特色被最大限度保留下來。別具一格的木雕、鐵藝、繪畫在這裏隨處可見,7000多戶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傳統民居在保留原有空間格局基礎上被修繕加固。喀什古城改造項目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高度評價。

  古扎社區位于喀什古城的核心區。轄區內道路整潔、屋舍井然,醫療、教育等機構齊全,居民10分鐘就能到社區衛生室,小朋友不出街區就能進入幼兒園、小學上學。古城居民阿布來提·胡達瓦地説:“居民一步邁進了現代都市生活。”

  民心工程綻放文化自信

  喀什古城一經改造,紅利不斷釋放。土陶街區、花帽巴扎、銅器巴扎等特色旅遊區應運而生,開城儀式、民俗歌舞、夜晚燈光秀等文娛節目繽紛上演……2015年,喀什古城榮膺國家5A級旅遊景區,遊客接待量迎來“井噴”式增長,不少居民在家門口吃上“旅遊飯”。

  年輕的巴亞吉·庫迪熱特的童年是在這裏度過的,古城改造後,他家的土坯房變成臨街三層“小別墅”,房子外墻貼著精致的民俗特色墻磚,每個樓層窗臺外種著鮮花,爬山虎從墻根攀緣到屋檐下。眼下,房子的二三樓住人。一樓改建成商店,貨品琳瑯滿目,其中有不少産自國外的酒、咖啡等。“我開的是國際超市,你説是不是?”巴亞吉·庫迪熱特笑著説。

  喀什古城依托豐富悠久的歷史底蘊,打造出眾多旅遊“打卡地”和特色街區,吸引大批創業者為古城帶來新鮮活力。

  在喀什古城一家名為“入迷文創”小店裏,“90後”小夥兒麥吾蘭·圖拉克用民族傳統服飾和頗具特色的文創旅遊紀念品吸引著南來北往的遊客。如今,他又把店鋪開到了網上,通過“直播帶貨”直接面向海內外消費者。“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家鄉的特色文創産品被更多人喜愛。”他説。

  晨光熹微時,長號響亮、鼓點飄揚、絲竹悅耳,喀什古城開城儀式準時上演。演員與遊客在歡快的樂聲中縱情舞動。在這裏,漢代的“班超”與清朝的“香妃”同臺迎客,騎毛驢的“阿凡提”和穿著艾德萊斯絲綢的少女翩翩起舞。

  分布在古城各處的遺址故居、亭臺樓閣,無聲地訴説著各民族文化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匯聚交融歷史。

  每當斜陽向西,在各社區廣場都能看到居民們歡快地歌舞、娛樂。京劇與秦腔同臺競藝,二胡與手鼓和諧成趣,維吾爾族的麥西來甫、藏族的鍋莊舞、塔吉克族的鷹舞、動感時尚的街舞……不同民族、不同習俗的人們在這裏共同生活、相互學習,其樂融融。

  開放高地迸發經貿活力

  隨著共建“一帶一路”深入推進,古老的喀什再次聽到時代的召喚。

  今天,航空快運和“鋼鐵駝隊”“縮短”了喀什聯通國內外的距離,這座絲路重鎮的文化經貿交流樞紐地位逐步凸顯、國際大通道建設日新月異,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展現出蓬勃生機活力。

  6月9日,“中吉烏多式聯運通道+陸海新通道測試班列”接發車儀式在喀什北站舉行。25輛滿載集裝箱貨櫃的大卡車從喀什發車,到達吉爾吉斯斯坦奧什火車站後,將轉由鐵路把貨物運往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

  作為“中吉烏鐵路”“中巴經濟走廊”的起點城市,喀什還持續加大對跨境電商、融資租賃等新業態的扶持和培育,充分釋放改革紅利,助力企業不斷發展,助力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新格局。

  如今,喀什古城10公里外,就是喀什綜合保稅區。

  作為南疆開放型經濟發展新高地,喀什綜合保稅區承載著促進國家向西開放和“一帶一路”建設的重任。園區內每天都是一派工廠繁忙生産的景象,一批批現代化企業落地生根,一輛輛滿載貨物的車輛穿梭往來……據喀什綜合保稅區管委會統計,園區2022年完成跨境電商貨值12.9億元,同比增長291%。

  中順電子商務(新疆)有限公司專門經營外貿生意。“我們把貨品從長三角、珠三角匯集到這裏,再發往中亞、歐洲等地,目前每天處理電子商務訂單達12萬單。”總經理張琪説。

  跨境電商加速發展的同時,象徵著價值鏈更長的一般貿易、生産性加工貿易等也在逐步釋放潛能,助推“通道經濟”更好向“口岸經濟”“産業經濟”轉變。喀什地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副主任董有華説,我們正加快構建面向中亞、西亞、南亞及歐洲的特色産業集群,“開放的新疆、發展的新疆,將為區域經濟增長帶來更多機遇,令人期待。”(記者 孫少雄 于濤 烏魯木齊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