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黨政代表團赴西藏學習考察-新華網
2023 06/21 11:45:55
來源:新疆日報

新疆黨政代表團赴西藏學習考察

字體:
新疆黨政代表團赴西藏學習考察
 
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治藏方略

共同築牢邊疆安全屏障攜手推進高品質發展

馬興瑞王君正嚴金海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陳永奇何忠友參加活動
 

  6月20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嚴金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在西藏非物質文化遺産博物館調研當地推進文化保護傳承、促進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有關工作。 □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崔志堅攝

  新疆黨政代表團6月20日赴西藏學習考察,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西藏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治藏方略,推動兩區深化交流合作,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道路上攜手開創邊疆民族自治區高品質發展新局面。兩區在拉薩召開工作協作座談會,並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參加活動。

  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嚴金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常務副主席陳永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何忠友參加有關活動。

  在西藏期間,代表團一行先後考察了甘露藏藥公司、拉魯濕地、非遺博物館等地,深入了解西藏推動民族特色醫藥産業發展的經驗做法,實地察看雪域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成果,調研當地推進文化保護傳承、促進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有關工作。

  馬興瑞在座談會上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兵團,向西藏長期以來對新疆工作的關心支援表示感謝。他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心繫邊疆發展、情係各族人民,從戰略和全局高度謀篇布局、把脈定向,確立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治藏方略,為做好新時代新疆工作和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這次來到西藏學習考察,更加深刻感受到,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治藏方略是我們做好新疆、西藏工作的綱和魂,必須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當前,西藏扎實落實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努力譜寫長治久安和高品質發展新篇章,新疆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雪域高原、天山南北都呈現出欣欣向榮的蓬勃景象。新時代新征程上,新疆和西藏戰略定位更加清晰,美好前景更加光明。希望兩區進一步深入貫徹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持續深化各領域合作,攜手開創邊疆民族自治區高品質發展新局面。加強邊境管理、社會治理等領域協作,共同守邊固防築牢國家安全屏障。加強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合作,提升公路、鐵路等設施聯通水準,深化礦業、現代農牧業、民族醫藥等互補合作,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治理,打造新藏文旅一體化品牌。深化全方位交往交流,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我國宗教中國化,凝聚引領各族群眾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

  王君正表示,西藏和新疆同屬西部邊疆少數民族地區,承載著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關懷重托,共同擔負著捍衛國家安全、守護神聖國土、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推進長治久安和高品質發展的歷史使命。希望新疆、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與西藏在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準加強交流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共同推進高品質發展。協同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交通重點項目建設,支援通用航空産業發展,完善區域現代物流體係,共同建立新藏立體交通網絡。協同推進特色優勢産業培育,在清潔能源、農畜産品深加工、數字經濟、輕工業等方面加強合作交流,共同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協同推進文化旅遊資源開發,在文旅規劃設計、高端産品打造、市場宣傳推廣等方面加強協同,共同打造高品質文旅産業。協同推進生態環境建設,圍繞高原資源保護、生態補償、生態修復治理和合理利用等加強合作,共同抓好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協同推進社會穩定依法治理,在加強重點領域信息化建設、提高基層社會治理能力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共同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協同推進人文交流,開展互派幹部挂職鍛煉、交流任職,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項計劃”等活動,共同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會上,嚴金海介紹了西藏經濟社會發展情況,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分別介紹了自治區、兵團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簽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 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新疆生産建設兵團 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西藏領導王衛東、汪海洲、任維、達娃次仁、堅參、孟曉林,自治區和兵團領導張柱、田湘利、陳偉俊、王建新、薛斌、劉新建、姜新軍、李旭等參加有關活動。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