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103個行政村試點糞污一體化處理-新華網
2023 06/08 11:14:49
來源:新疆日報

新疆103個行政村試點糞污一體化處理

字體:

  記者從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獲悉:截至目前,新疆已有103個行政村開展農村糞污與生活污水一體化處理試點示范,為各地提升農村公共設施建設力度和後期管護能力,實現農村廁所糞污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提供可借鑒樣板。

  據介紹,2022年起,我區啟動農村糞污一體化處理項目試點工作,項目村通過實施排水管網改造擴容、建設小型污水處理及配套附屬設施、檢查井、化糞池、中水回用處理係統等,引導農民群眾購置安裝衛生潔具,主動投身到農村衛生戶廁改造工作,實現了改廁與治污同步推進、廁所糞污和生活污水有效治理。

  試點工作啟動以來,各地落實自治區“堅持以整村推進為目標,結合示范村打造”的要求,制訂了工作計劃,對項目選址、建設模式、前期設計等進行了論證,同時充分考慮項目實施村基礎設施條件、農民群眾意願、項目示范作用和後期運作管護等,提高項目建設實效。同時,各地統籌使用中央財政獎補與自治區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專項資金,做到一體規劃、一體建設、一體推進,發揮項目資金疊加效益,有效提升農村人居環境,為構建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奠定了基礎。

  目前,我區2022年啟動試點的66個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衛生廁所普及率均接近90%;2023年啟動試點的37個行政村項目均已開工建設。據統計,103個項目村累計鋪設農村污水管網820.986公里,設置觀察井(沉泥井)等附屬設施19532個,累計受益農戶達30542戶99769人。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