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高考,他們為夢想護航-新華網
2023 06/08 11:16:34
來源:新疆日報

助力高考,他們為夢想護航

字體:

  愛心送考、疏堵保暢、極速投遞、免費餐飲……高考來臨,我區社會各界積極開展暖心志願服務,用多種方式全力服務高考,助力莘莘學子圓夢青春。

  愛心送考 助力圓夢

  6月7日早上7點左右,一輛輛愛心送考的計程車、志願者車輛,帶著考生從烏魯木齊市各個小區出發,趕赴各個考場。

  “放寬心,一定安全準時把你送到。”7時20分,新疆旅遊出租汽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雷鋒車隊隊長尤佩紀在烏魯木齊市八道灣附近接上考生陽陽(化名)後説。坐上幹凈舒適的計程車,看到和藹可親的尤佩紀師傅,陽陽和媽媽心裏踏實了許多,微笑著感謝這位專程從西山馬料地附近趕來接送他們的司機師傅。

  時間回到兩天前,由于陽陽家距離考場路程遠,他們通過熟人介紹,找到了尤佩紀,約定了送考事宜。6月6日下午,尤佩紀提前開車前往考場和陽陽家,熟悉路線。

  “探完路,我回來把車裏車外都擦了一遍,檢查了輪胎、零配件。”尤佩紀説,他今年66歲,很可能是參與愛心送考的最後一年,一定要給考生一個安全、便捷、舒適的出行環境。

  7日下午,一天的考試結束,在烏市第41中學考場門口,來自烏市沙依巴克區和田街街道建機社區的愛心送考駕駛員麥麥提圖爾蓀·阿卜杜熱西提接上考生。一路上,喝著司機提前備好的帶有“金榜題名”字樣的純凈水,考生緊張的心也輕松起來。

  “3天前看到社區的居民群裏,發布了建機社區志願者愛心車隊接送考生的消息,就報了名,社區很快就安排好了送考車輛,在家門口有這樣的服務,感覺貼心又溫暖。”家長安女士説。

  “要調整好心態,注意作息和飲食、科學備考,加油!”6月5日,烏魯木齊市城市管理局(行政執法局)駐天山區中灣街南社區“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依明江·依不拉音為轄區考生阿爾森·卡得爾鼓勁。

  今年轄區共有19名考生參加高考,依明江和隊員們心中很是牽挂。他們商議,要為孩子們做點力所能及的事。得知有考生需要用車,有車的隊員便自發組成愛心送考車隊,與考生溝通好時間,按時接送。6月5日,工作隊還來到這19名考生家中,送上筆、尺等考試用具,為他們加油打氣。

  疏堵保暢 共護平安

  連日來,我區各地公安交管部門1.4萬名民輔警出動,全力為高考學生創造安全、暢通的道路交通環境。

  6月7日,自治區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聯合烏魯木齊市、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喀什地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四地交警走進直播間,詳細介紹高考期間交通管理措施、出行注意事項並回答網友提問。

  7日8時許,在伊寧市第六中學考點,考生已開始入場,正在執勤的伊寧市公安局交警大隊執勤民警熱合木特拉·亞爾買買提撿到考生小馬的準考證,他立即聯繫到考點負責人,經多方聯繫,終于在開考前找到這位考生,並護送其進入考點。

  8時30分,一位“小迷糊”考生到達庫爾勒市第一小學後,才發現自己走錯了考點,考生向正在執勤的庫爾勒市公安局交警大隊騎警夏祥水求助,5分鐘不到,考生就安全到達巴州第三中學考點。

  高考首日7時許,克拉瑪依市公安局交警支隊82名執勤民輔警提前到崗,8時,對4個考點周邊道路實行臨時交通管制,加強考點周邊路段的交通秩序管理,快速處置各類警情,確保考點道路交通暢通有序。

  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交警排查整治考場周邊道路交通,並加強對違法停車、違法佔道等行為的治理。塔城交警對運送考生車輛安全性能和駕駛人資質進行排查整改,教育引導騎乘摩托車、電動自行車參加考試的學生遵守交通規則。

  自治區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事故處理和秩序管理支隊四級高級警長鄭玲莉介紹,為服務廣大考生及家長,我區各地公安交管部門民輔警提前了解考場分布情況、學生集中乘車出行計劃,高考期間,各地交警實時監測道路通行情況,全力營造安全和諧護考氛圍。

  極速投遞 使命必達

  高考前10小時,烏市6名考生拿到了新補辦的身份證,可以安心進入考場,這是郵政快遞小哥上演的一場極速投遞。

  6月6日19時,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烏魯木齊市水磨溝區分公司員工邱致東陸續接到電話,得知有6名考生正在焦急地等待補辦的身份證。按正常程式,這幾封郵件應該在7日一早進入分撥投遞流程,但7日就要考試了,沒有身份證進不了考場。邱致東立即聯繫了烏魯木齊郵區中心局,截留這6封郵件,將其調到至關重要件配送序列,並前往搜尋。

  21時許,邱致東將郵件送到烏市郵政分公司會展中心營業部攬投員金志敏手中。“我加班到幾點都不要緊,不能耽誤學生的人生大事。”已經下班的金志敏二話不説,立刻發車為考生送快件。

  當天23時許,直到將最後一封郵件送到考生家長手裏,金志敏懸著的心才終于放下。

  “明天考試別緊張,祝馬到成功!”送件時,金志敏還為每位考生送上了祝福。家長激動道謝:“謝謝你幫了大忙!”

  免費餐飲 暖胃暖心

  6月7日11時30分,伴隨著考試結束鈴聲響起,烏魯木齊市第69中學考點的考生們陸續走出校門,不少家長和考生來到學校附近的金蘭香餐飲店就餐。

  看到前來就餐的考生,店主陳國澤熱情地介紹,考生可以免費享受價值25元的溫馨午餐,還有免費的水果、小菜供應。店裏還安排了考生及家長休息區。

  考生姚潤華説,剛考完試心情還有點緊張,不過老板特別親切,飯菜也可口,還提供休息區域,自己感到很舒適,緩解了壓力。

  金蘭香餐飲在全疆12家門店推出“溫馨午餐”活動,預計高考期間送出餐食總計價值6萬余元。

  “中午回家來回折騰,孩子也會很累,在這裏家長和孩子都能安心休息一會,真的特別感謝店家提供的免費午餐和休息區。”家住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的考生家長雷燕説。(記者葉曉敏、余夢凡、范瓊燕、孫芳婷、管夢穎,通訊員李華傑)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