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決議-新華網
2023 06/05 12:36:45
來源:新疆日報

中國共産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決議

字體:
中國共産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關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奮發有為推動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決議
(2023年5月27日中國共産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産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于2023年5月26日至27日在烏魯木齊舉行。全會由自治區黨委常委會主持。全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落實“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對推進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作出全面部署。全會聽取和討論了馬興瑞同志代表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和艾爾肯·吐尼亞孜同志關于經濟工作的專題講話,審議通過了《關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推動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行動方案(2023—2025年)》和《關于促進南疆高品質發展的若幹政策措施》。

  全會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高品質發展擺在特殊重要位置,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係列重要講話、作出一係列重要指示批示,引領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高品質發展道路上行穩致遠。黨的二十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又相繼在一係列重要場合、重要會議對高品質發展作出係統闡述,強調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去年視察新疆時,對新疆立足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加快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加快建設美好新疆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緊密結合主題教育,結合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論述,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扛起推動全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政治責任,奮力譜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篇章。

  全會強調,要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的時代機遇,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英明領導和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成功實踐,是引領新疆高品質發展最大的政治優勢;黨中央賦予新疆重要戰略定位、給予特殊支援,是實現新疆高品質發展重要的政策優勢;獨特的歷史文化和自然風光,是推進新疆高品質發展得天獨厚的人文優勢;遼闊的土地和潛力充足的水資源,是支撐新疆高品質發展的自然條件優勢;豐富的能源、礦産資源,是新疆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實現後發趕超的巨大稟賦優勢;“東聯西出”“西引東來”的區位條件,是新疆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開放優勢。要抓住推進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關鍵期,釋放優勢潛力,因地制宜、揚長補短,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闖出新路子、邁上新臺階,確保新疆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不落伍、不掉隊。

  全會強調,要統籌發展和安全,正確把握和處理好發展和穩定、發展和民生、發展和人心的關係。堅定不移推進依法治疆,統籌推進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提升人權法治化保障水準。扎實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保持依法嚴打高壓態勢不動搖,分類有序優化完善工作措施。加大“請進來”“走出去”力度,加強涉外法治建設,堅決挫敗美西方反華勢力“以疆制華”圖謀。統籌防范化解各領域風險隱患,實現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良性互動。

  全會強調,要著眼從根本上解決政治認同、人心向背問題,深入實施文化潤疆,廣泛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不斷增進各族群眾“五個認同”。嚴格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深入開展意識形態領域反分裂鬥爭。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不斷提高宗教事務治理能力。有形有感有效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強各族幹部群眾交往交流交融,逐步實現在空間、文化、經濟、社會、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

  全會強調,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多渠道促進各族群眾穩定就業,穩步提高城鎮居民和農牧民每人平均收入水準。促進教育高品質發展,提升醫療衛生和社會保障能力,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推動發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全會強調,要高品質建設“八大産業集群”,推進延鏈、補鏈、強鏈,增強特色優勢産業發展的接續性和競爭力。充分挖掘能源資源潛力,推進油氣增儲上産,加快煤層氣等非常規油氣資源勘探開發利用。釋放煤炭先進産能,加強煤制油氣、富油低階煤分質分級和清潔高效利用。積極發展綠色礦業,大力發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深入實施農業強區戰略,加快推動糧油、棉花和紡織服裝、綠色有機果蔬、優質畜産品等産業發展,提高新疆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供給中的貢獻度。

  全會強調,要深化創新驅動發展,著力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區域創新高地,加快培育建設國家實驗室新疆基地、全國重點實驗室、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國家級平臺,推動國有企業建設科技研發平臺。加大全社會科技研發投入,發揮企業科技創新主體作用,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水準,推動我區科技創新能力實現較大幅度提升。

  全會強調,要實施更加主動的開放戰略,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高品質發展,推動“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取得新突破,不斷提升對外大通道暢通水準,保障中歐班列高品質運作,深化與周邊國家特別是中亞五國多領域交流合作,著力打造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的橋頭堡。

  全會強調,要深度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落實統一的市場規則制度,加快形成市場決定要素配置的機制,實現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合理高效配置。加快建設高效順暢的流通體係,推動物流業提質降本增效。加強同相鄰省區、各援疆省市的交流合作,服務保障國內大迴圈暢通運作。

  全會強調,要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實施一批戰略性、創造性、引領性改革,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突破。加快數字政府建設。推動財政收入健康穩定可持續增長。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增強服務實體經濟質效。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助力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全會強調,要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堅持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推動新産業、新技術、新業態發展。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努力建設制造強區。充分發揮消費基礎作用,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提質升級。實施旅遊興疆戰略,努力打造世界重要旅遊目的地。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高效暢通,增強經濟迴圈內生動力。

  全會強調,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不斷提升脫貧地區發展和脫貧群眾收入水準。創新完善農業經營體係,鞏固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全面推進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努力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全會強調,要優化區域經濟和空間布局,統籌推動烏克昌、北疆、東疆、南疆等片區優勢互補、錯位競爭、聯動發展。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積極培育烏魯木齊都市圈、構建北疆城市帶、打造南疆城市群,發展壯大縣域經濟。加大邊境城鎮和抵邊新村建設力度,全面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

  全會強調,要優化基礎設施布局、結構、功能和係統整合,積極構建綜合立體交通體係,打通鐵路南北大通道,提高路網覆蓋面和運輸能力。著力打造能源大通道體係,加強油氣管道建設,推進重大鐵路項目落地,統籌建設電網調峰設施,提高煤炭和電力外送能力。完善城市基礎設施體係,係統布局建設新型基礎設施體係,加快構建支撐高品質發展需要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

  全會強調,要統籌做好節水蓄水調水工作,著力解決新疆可持續發展的水資源約束瓶頸問題。加強水資源集中統一管理,加快構建新疆水網主骨架。充分用好地表水資源,推進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完善提升水利基礎設施保障體係,提高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準。推動水利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激發水利事業發展活力。

  全會強調,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係統治理,落實河湖長制、林長制,堅決打贏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著力解決“烏—昌—石”等重點區域大氣污染問題,抓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落實。持續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促進社會發展綠色轉型。

  全會強調,要聚焦新時代新征程兵團職責使命,加強自治區黨委統一領導,壓實兵團黨委主體責任,推動兵團深化改革和向南發展,全面深化兵地融合發展,推動兵地形成經濟融合發展、文化共融共建、維穩責任共擔、民族團結共創的局面。

  全會強調,要持續深化對口援疆,統籌用好援疆資源力量,加大智力援疆、産業援疆、就業援疆、文化潤疆等工作力度,促進疆內外各族幹部群眾雙向交流,不斷提升對口支援綜合效益,真正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推動發展的工程、民族團結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

  全會強調,要以提升社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為目標,統籌優化各級機構設置、職能配置,提高行政效能。加快構建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充分調動各方力量參與社會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增強城鄉社區治理效能,提高基層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準。

  全會強調,要加強民主政治建設,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政協工作,鞏固和發展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加強群團工作,促進軍政軍民團結,凝聚起團結奮進、建設美好新疆的強大力量。

  全會強調,要堅持黨管幹部、黨管人才原則,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加強幹部隊伍建設,提高專業化本領。深入實施人才強區戰略,注重培養引進用好留住各類人才,建設新時代高素質企業家隊伍,為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保證。

  全會強調,要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高品質黨建引領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做到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充實基層力量,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弘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作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全會強調,要堅持把做好南疆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健全完善支援南疆高品質發展的政策體係,加大産業發展、財稅金融、要素資源、民生建設、幹部人才等支援保障力度,綜合施策、重點突破,著力破解南疆高品質發展瓶頸制約。

  全會強調,要堅定信心做好今年經濟工作,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關鍵措施,有效應對挑戰,重點抓好“三農”工作、突出抓好“八大産業集群”建設、大力促進服務業發展、更好發揮投資關鍵作用、全面擴大對內對外開放、積極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持續抓好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加快推動區域協調發展、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確保高品質完成全年預期目標任務。

  全會強調,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為契機,堅持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切實以高品質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要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一首要任務,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合力。要堅持穩中求進,係統謀劃、遵循規律、解放思想,注重理念創新、工作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大興調查研究,找準“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關鍵問題聚力突破。要改進工作作風,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説實話、謀實事、出實招、求實效,不搞花拳繡腿、不做表面文章,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強化實幹擔當,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履好職、盡好責,推動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風大轉變、工作大落實,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全會號召,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團結一心加油幹,銳意進取抓落實,不斷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新突破,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實踐,奮發有為建設美好新疆,造福各族人民。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