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百萬阿勒泰羊轉場文化旅遊節轉場儀式在沙爾布拉克鎮舉辦-新華網
2023 06/05 15:24:25
來源:新華網

新疆福海:百萬阿勒泰羊轉場文化旅遊節轉場儀式在沙爾布拉克鎮舉辦

字體:

  6月4日,百萬阿勒泰羊轉場文化旅遊節轉場儀式在新疆阿勒泰地區福海縣沙爾布拉克轉場文化旅遊小鎮舉行。

  6月4日,百萬阿勒泰羊轉場文化旅遊節轉場儀式。新華網發,張婧攝

  “轉場”是遊牧民族在長期的遊牧生活中,隨水草而居,逐步形成的獨特遊牧文化。馱著氈房和日用物品的駱駝、排著浩蕩隊伍的牛羊牲畜、拿著鞭子的牧羊人、保衛羊群的牧羊犬、漫天揚起的塵沙,成為牧道上極為壯觀的遷徙畫卷。

  

  6月4日,百萬阿勒泰羊轉場文化旅遊節轉場儀式。新華網發,冶曉成攝

  福海縣吉拉大峽谷—沙爾布拉克—紅山嘴牧道是阿勒泰地區至今仍保留著的較為完整的遊牧遷徙路線,南北單程長度接近480公里,有“千裏牧道”之稱,是阿勒泰地區牧業轉場的典型代表。福海縣沙爾布拉克小鎮是百萬阿勒泰羊進出阿勒泰山區牧場最大的集結地和出入口,是千裏牧道的轉机站。

  當日,阿勒泰福海縣的牧民或是牽馬,或是騎駱駝,趕著羊群,在沙爾布拉克沿著古老的“千裏牧道”向水草豐碩的高山夏季牧場轉移。牧道上,羊咩馬嘶、煙塵飛揚,震撼無比。

  

 6月4日,百萬阿勒泰羊轉場文化旅遊節轉場儀式。新華網發,張婧攝

  

  6月4日,百萬阿勒泰羊轉場文化旅遊節轉場儀式。新華網發,冶曉成攝

  據介紹,今年6月4日至6月20日,福海縣981戶2796名牧民將趕著230366只羊、11399匹馬、832峰駱駝從春秋牧場轉往夏季牧場。

  與“遊牧轉場文化”相結合的賽馬、叼羊、姑娘追、摔跤等體育競技項目和阿肯阿依特斯、冬不拉彈奏等富有民族特色的係列表演也成為此次轉場文化旅遊節的吸睛亮點。福海縣借此以“文化+旅遊”形式打造沙爾布拉克為轉場文化旅遊小鎮,精彩絕倫表演吸引大量的遊客。(張婧)

 6月3日,百萬阿勒泰羊轉場文化旅遊節摔跤比賽。新華網發,張婧攝

【糾錯】 【責任編輯: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