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福海第四屆百萬阿勒泰羊牧場文化旅遊開山活動啟幕-新華網
2023 06/05 15:31:43
來源:新華網

中國·福海第四屆百萬阿勒泰羊牧場文化旅遊開山活動啟幕

字體:

  6月3日,中國·福海第四屆百萬阿勒泰羊牧場文化旅遊開山活動在福海縣沙爾布拉克小鎮舉辦。

中國·福海第四屆百萬阿勒泰羊牧場文化旅遊開山活動啟幕。新華網發 張婧攝

  千百年來,阿勒泰哈薩克族牧民四季轉場放牧的生産方式形成了牧場文化保存較為完整的“千裏牧道”,百萬阿勒泰羊大轉場成為阿勒泰地區獨特的文化旅遊資源。每年6月,阿勒泰福海縣夏季牧業轉場工作正式開始,牧民們趕著羊群、牛群在10天內通過19條牧道遷徙至阿爾泰山深處的夏牧場。

  福海縣沙爾布拉克小鎮是百萬阿勒泰羊進出阿勒泰山區牧場最大的集結地和出入口,是千裏牧道的轉机站。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這一牧場文化,福海縣以“文化+旅遊”的形式打造沙爾布拉克為轉場文化旅遊小鎮。此次開山活動以福海縣轉場文化為載體,結合精彩絕倫和富有民族特色的係列表演,吸引眾多遊客和攝影家前來觀看、拍攝。 

  中國·福海第四屆百萬阿勒泰羊牧場文化旅遊開山活動上觀眾欣賞節目表演。新華網發 張婧攝

  開山活動在歡快活潑的開場舞中開始。接著,婉轉悠揚的歌聲,清脆動聽的樂器合奏、婀娜多姿的民族舞蹈、競爭激烈的摔跤、扳手腕、賽馬、姑娘追、富有民族特色的阿肯彈唱等引人入勝的表演應接不暇,觀眾的歡呼聲連綿不斷。  

 中國·福海第四屆百萬阿勒泰羊牧場文化旅遊開山活動歌舞表演。新華網發 張婧攝

  中國·福海第四屆百萬阿勒泰羊牧場文化旅遊開山活動扳手腕比賽。新華網發 張婧攝

  


 中國·福海第四屆百萬阿勒泰羊牧場文化旅遊開山活動摔跤比賽。新華網發 張婧攝

  慕名而來的遊客和攝影家共同體驗了百萬阿勒泰羊轉場開山活動帶來的震撼感受。福海縣本地遊客毛麗建·北京別克説:“今天帶孩子專門過來看轉場活動,我們也在這裏搭起了帳篷,邊吃美食邊欣賞精彩的節目,非常開心也很放松,希望這裏的活動越辦越多。”

  中國民族藝術攝影家協會主席鄒復強説:“我來自湖南,是一名專業攝影工作者,這一次到阿勒泰,主要是要拍百萬羊轉場,在這個地方會看到很漂亮的羊,説明這個地方人民很勤勞、很樸素。我們希望拍到更好畫面、更大的場面來宣傳阿勒泰的轉場(文化),讓全國人民都關心它,支援它。”

 中國·福海第四屆百萬阿勒泰羊牧場文化旅遊開山活動中福海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姜燁致辭。新華網發 張婧攝

  福海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姜燁表示,開山活動已經連續舉辦了四屆,福海縣將貫徹落實自治區旅遊興疆戰略,圍繞地區“大旅遊”特色優勢産業,充分發揮民俗文化旅遊資源優勢,傳承千年草原轉場文化,不斷豐富旅遊業態、提升服務水準、完善基礎設施、打造旅遊特色品牌,擴大福海縣旅遊知名度、美譽度。(張婧)

【糾錯】 【責任編輯: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