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受到了與西方描述不一樣的新疆”——阿拉伯國家聯盟代表團參訪-新華網
2023 06/03 12:04:24
來源:新華網

“我感受到了與西方描述不一樣的新疆”——阿拉伯國家聯盟代表團參訪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2日電 題:“我感受到了與西方描述不一樣的新疆”——阿拉伯國家聯盟代表團參訪新疆紀實

  新華社記者高晗、周潼潼

  5月30日至6月2日,來華參加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十八次高官會和第七次高官級戰略政治對話的阿盟各成員國外交部主管官員和阿盟秘書處官員共34人訪問新疆。

  代表團成員參訪喀什古城、艾提尕爾清真寺、新疆的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主題展和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等地後普遍表示,當前的新疆與西方媒體所報道的內容不符,這裏社會和諧穩定、經濟發展迅速、文化多彩繁榮、人民安居樂業。

  點讚新疆社會和諧穩定、宗教和順

  這些年,新疆依法開展了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各族群眾的生存權、發展權等基本人權得到切實保障。位于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市新疆國際會展中心的“新疆的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主題展”,通過大量真實音視頻資料展示了新疆在反恐和去極端化領域所取得的成效。代表團一行來到展廳,紛紛點讚新疆尊重和保障人權的顯著成就。

阿拉伯國家聯盟代表團一行在新疆喀什古城參觀訪問(5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中國在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領域的貢獻是建設性的,我們應當加強反恐的國際合作,包括資訊互換、經驗交流等方面。”敘利亞外交部亞非司司長穆罕默德·哈吉·易卜拉欣説,“新疆人民生活幸福,給我留下較深刻的印象。”

  “中國付出努力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各民族的人民能夠和諧共處,這非常偉大,值得讚賞。”利比亞民族統一政府外交部亞澳司司長艾爾哈桑·拉貝赫説,恐怖主義沒有邊界,也不分宗教和國家,對于在新疆曾發生的恐怖襲擊他感到非常難過,包括利比亞在內的一些阿拉伯國家正在遭受恐怖主義的磨難,中國在該領域的相關經驗值得學習借鑒。

  距離烏魯木齊市約1500公里外的喀什艾提尕爾清真寺是中國最大的清真寺之一。近年來,中國政府撥付了大量資金對寺內基礎設施進行改造,極大地改善了清真寺的條件。代表團團長、埃及常駐阿盟代表穆罕默德·穆斯塔法·歐爾菲表示:“來到喀什,實地走訪歷史悠久的艾提尕爾清真寺,看到這裏保存完好,並且配備了現代化設施,我感到非常高興。”

  感受新疆經濟高品質發展

  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是新疆重要的外向型産業平臺。代表團一行到達陸港區後,感受到了新疆經濟的快速發展。穆罕默德·穆斯塔法·歐爾菲説:“新疆的各項事業發展得非常好,基礎設施非常完備,完全出乎我原先的想像。”

  鐵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實現一年時間建成投産,建設成果刷新“新疆速度”,代表團一行參觀了佔地5萬平方米的現代化高端廠房,為這家高新技術企業點讚。

  穆罕默德·哈吉·易卜拉欣説:“我十分關注中國的發展,這裏的變化證明中方付出了很多努力保障人們的就業,支援當地經濟發展,保障基層的社會運轉,毫無意外,未來中國將成為世界的重要一極,無論是政治上的領導者,還是經濟發展領域的開拓者,都將在全球,也包括阿拉伯國家的經濟發展等多個領域發揮重要作用。”

  體驗新疆多彩繁榮文化

  新疆喀什古城歷經2000多年風雨變遷,是研究絲綢之路最有價值、最具影響力和最具代表性的歷史文化名城。代表團成員對于中方投資70余億元人民幣改造後的喀什古城頻頻點讚。

  伊拉克外交部亞澳司司長拉赫曼·魯安·穆赫辛説:“我很高興來到新疆,參觀喀什市老城區保護綜合治理紀念館、實地走訪喀什古城後,感覺到這幾年喀什的變化是天翻地覆的,古城改造也卓有成效,這是新疆重視保護少數民族傳統文化的真實體現。”

阿拉伯國家聯盟代表團一行在喀什中國新疆民族樂器村景區內參觀傳統樂器制作過程(5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巴勒斯坦常駐阿盟代表穆哈納德·阿克魯克説:“這是我第一次來新疆,很高興見到喀什古城裏古老的建築,感受悠久的文化,中國政府為老城的翻修和重建付出了很多努力,保存這樣美好的文化遺産,所採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就令人欽佩,我將記住喀什,並會把在這座美麗古城裏的所見所聞告訴在巴勒斯坦的家人。”

  距離喀什市10公里外的疏附縣中國新疆民族樂器村景區,該村有著150多年的民族樂器制作歷史,這裏不僅能直觀了解一件樂器的完整制作流程,還可以親自上手體驗制作過程。蘇丹駐華使館公使邁伊穆納·艾哈邁德·哈立德説:“中國和蘇丹一樣都有悠久的文明史,對民族樂器村的訪問,我看到中方為了保護少數民族的文化遺産付出了巨大努力,未來期待與中國加強文化交流和社會交往,共同推動文化多元發展。”(完)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