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和北京育英學校考察時重要講話及有關重要賀信復信精神 研究部署政法隊伍建設和開發區高品質發展工作-新華網
2023 06/02 11:09:53
來源:新疆日報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和北京育英學校考察時重要講話及有關重要賀信復信精神 研究部署政法隊伍建設和開發區高品質發展工作

字體: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和北京育英學校考察時重要講話及有關重要賀信復信精神

研究部署政法隊伍建設和開發區高品質發展工作

  馬興瑞主持會議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6月1日上午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北京育英學校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有關重要賀信復信精神,貫徹落實政法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主要精神和中央關于推動開發區高品質發展的部署要求,聽取自治區黨政代表團學習考察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提供了科學指引。要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教育重要論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扎實推進新疆教育現代化,更好支撐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完善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部門各負其責的教育領導體制。要準確把握工作要求,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開發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為目標,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要建設高品質教育體係,加快發展更加公平、更高品質的基礎教育,大力發展以就業和産業為導向的職業教育,做優做強服務區域發展戰略的高等教育,全面推進新疆教育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更好服務高品質發展,錨定新疆發展戰略定位,聚焦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八大産業集群”建設等重點領域,加強高校創新能力建設,大力培養緊缺人才,不斷提高教育對新疆高品質發展的支撐保障能力。

  會議強調,“六一”國際兒童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育英學校考察,充分體現了總書記、黨中央對基礎教育的高度重視和對少年兒童的關心關愛。要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加強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深入推進青少年“築基”工程,教育引導新疆各族少年兒童鑄牢中國心、中華魂,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營造尊師重教良好風尚,推動優秀人才爭相從教、優秀教師不斷涌現。全區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採取務實措施關懷少年兒童健康成長,讓各族孩子都能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致2023中關村論壇重要賀信精神,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更好發揮科技創新對新疆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産業、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引領作用。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致孟加拉國兒童重要復信精神,切實為各族少年兒童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環境。

  會議強調,要在主題教育中持續學深悟透黨的科學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法治思想,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聚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樹牢底線思維,強化責任擔當,進一步鞏固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充分發揮典型示范作用,鍛造新時代政法鐵軍,全力以赴做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各項工作,以高水準安全為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高品質發展重要論述,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密結合新疆各開發區建設發展實際,以管理制度改革、發展模式創新為主線,用好用足用活各類支援政策,全面深化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完善平臺功能作用,提升産業集聚、輻射、帶動能力,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吸引更多企業來新疆投資興業、落地發展,把新疆各開發區建設成為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示范區和引領區。

  會議強調,自治區黨政代表團赴江蘇省、上海市學習考察,深化了對口援疆工作,強化了經貿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要緊緊圍繞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發揮新疆區位、資源、政策等優勢,聚焦“一帶一路”建設、西部大開發、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等重大戰略,進一步強化與援疆省市全方位交流合作,加快推進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糾錯】 【責任編輯:董志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