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會見阿盟代表團一行-新華網
2023 06/02 11:23:25
來源:新疆日報  

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會見阿盟代表團一行

字體:

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會見阿盟代表團一行
張春林參加會見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6月1日在烏魯木齊會見了來新疆參訪的阿拉伯國家聯盟代表團一行。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參加會見。

  馬興瑞代表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歡迎代表團一行來新疆參訪。他説,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傳統友好情誼歷久彌新,雙方戰略夥伴關係不斷發展。首屆中阿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和阿拉伯國家領導人共商發展大計,擘畫了中阿關係發展新藍圖,開辟了交流合作新空間。在習近平主席、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新疆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加快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正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推進現代化建設。特別是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方位保障人權,依法嚴厲打擊暴力恐怖犯罪,推動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促進宗教健康發展,推動發展成果惠及各族人民。當前,新疆社會大局穩定,人民安居樂業,處處呈現一派欣欣向榮景象。然而,美國等一些西方國家卻罔顧事實,打著人權旗號肆意污蔑詆毀中國新疆。事實勝于雄辯,公道自在人心。大家此次參訪,親眼目睹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權保障真實狀況,相信這些謠言會不攻自破。新疆是中國向西開放的重要門戶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與阿盟國家交流日益密切、合作勢頭良好。我們願積極落實中阿峰會成果,進一步加強同阿拉伯國家各領域交流合作,拓展雙方在産業、投資、醫療、教育、綠色能源、荒漠化治理等方面合作空間,為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代表團團長、埃及常駐阿盟代表穆罕默德表示,此次參訪看到了中國新疆的繁榮景象,對中國發展模式取得的卓越成就、特別是脫貧攻堅偉大勝利表示由衷敬佩。恐怖主義不分國界、不分種族,必須予以堅決打擊,中國新疆的做法為受恐怖主義危害的國家提供了有益借鑒。發展是解決問題的鑰匙,中國改革發展的經驗值得學習。在中國和阿拉伯國家有關合作機制下,雙方合作前景十分廣闊,希望進一步推動雙方經貿、教育、旅遊文化等方面務實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阿盟經濟關係司司長李哈布、阿爾及利亞外交部阿拉伯司司長阿卜杜勒、敘利亞外交部亞非司司長穆罕默德、伊拉克外交部亞澳司司長拉赫曼、阿曼外交部國際阿拉伯對話司司長馬哈茂德先後發言表示,通過參訪烏魯木齊、喀什等地,看到新疆社會和諧,經濟發展,各族人民和睦相處,各項事業加快推進,真切了解了中國新疆的發展真相,認清了國際上一些勢力抹黑甚至妖魔化中國新疆的真實目的。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友好關係源遠流長,合作發展前景廣闊。希望以“一帶一路”倡議為紐帶,加強同中國特別是新疆各領域交流合作,積極推動企業雙向投資發展,實現互利合作共贏。

  陳偉俊、王建新、陳明國、阿不都熱克甫·吐木尼牙孜,外交部中阿合作論壇事務大使李琛,自治區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阿盟有關部門負責人和埃及、巴林、阿爾及利亞、吉布地、沙特阿拉伯、蘇丹、敘利亞、索馬利、伊拉克、阿曼、科摩羅、黎巴嫩、利比亞、摩洛哥、毛里塔尼亞、巴勒斯坦等國代表參加會見。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