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两手抓 两不误 雄安雄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双胜利

2020-02-21 14:39:2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2月21日电(记者封俊龙)“没想到这么快就通过验收!”2月7日下午,经雄安新区雄县多部门联合验收并同意复工复产后,雄县立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申禧峰激动万分。当天晚上,该公司8个生产车间的180余台机械设备顺利开机,雄县首家复工复产企业实现全面开工,每天120吨500万个包装袋发往全国各地。该企业从2月5日提交申请到实现复工复产,仅仅用了一天半的时间。

雄县立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实现全面开工。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封俊龙 摄

  雄县立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复工复产是雄安新区雄县坚持“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的一个缩影。

主题手绘画。中国雄安官网何美萱 画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雄安新区雄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新区有关决策部署,科学研判、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协调联动,既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密切关注民生恢复生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一手抓疫情防控,为群众筑牢生命健康防线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雄县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工作方案》和《医疗救治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陆续出台,让雄县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有制度可循。随后,确定定点筛查医院、启动所有医疗机构预检分诊……一项项细致入微又坚强有力的政策措施陆续发布落实。

  1月22日,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全县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对工作会议,向雄县各相关部门提出了要求,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应对举措,雄县的全民战“疫”就此全面铺开。

荣乌高速雄县收费站南口防疫人员正在为过往车辆司机测量体温。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为进一步做细做实防控工作,雄县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多次组织会商,制定针对性措施,确定了‘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据雄县县委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即盯死“一个重点”(关注重点人员)、夯实“两项基础”(全面排查、隔离观察)、筑牢“三条防线”(重点部位防线、重点区域防线、各村(社区)防线)、砸实“四个数据”(发热总人数、来自湖北的发热人数、去过湖北的发热人数、密切接触者发热人数)、做实“五项工作”(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环境整治、加强市场管控、加强物资储备、加强督导检查),实现人员排查全覆盖,确保相关人员全部落实隔离措施,切断疫情传输渠道,真正做到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牢牢握在手中,做到心中有数、精准掌握,动态监控、科学分析,为工作推进提供有力指导。

主题手绘画。中国雄安官网任之初 画

  为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所有要求执行到位,雄县卫生、疾控、安监等多部门在企业申请复工复产后,联合对企业进行现场检查验收,并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相关培训,强化疫情防控意识,规范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所有疫情防控工作到位,保证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将疫情风险降低为零。

  一手抓复工复产,为企业生产和经济运行提供保障

  “在推动复工复产工作中,我们提前谋划、分类指导、特事特办,优先推动多家涉及保障公共事业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和重要国计民生四类企业复工复产。”雄县县委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后,雄县还将按照满足疫情防控需要、食宿条件、安全生产条件和雄安新区内部用工需求的相关原则,积极推动各类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雄县如家集中医学观察点内医务人员正在进行消毒。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雄县成立了雄县民营企业复工防控组,广泛深入调研走访,制定印发了《关于疫情期间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的通知》《雄县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流程的通知》《关于做好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原则,对达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环保措施要求的企业,分期分批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此外,雄县积极解决企业用工难、运输难、防疫物资难、资金难等问题。同时组织相关部门加大对道路桥梁、电线电路、设备设施等巡检维修工作力度,确保不出现大面积供电、供水、供气和通信中断,保障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雄县如家集中医学观察点内工作人员利用大数据系统对观察对象进行统计。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河北华盛塑胶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本来是一家制药设备生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该企业的6位技术工人用了3天3夜的时间将药贴合成设备、医疗敷贴设备、全自动药品包装机等设备改造成了口罩制造设备。为了让该企业快速复工复产,雄县实行特事特办,积极指导落实防控措施,先行开工生产,后续补办相关手续。目前,河北华盛塑胶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每天可生产3万只口罩,并全部免费捐出。

  此外,雄县认真落实省《关于做好商贸流通服务业复业营业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对商贸流通服务业分类施策,逐步恢复营业。截至目前,雄县开业的超市、药店和生活必需品经营单位共计1397家。

  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两手抓、两不误

  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雄县严明纪律规矩,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纪律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严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的通知》等文件,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相关单位成立了12个督导检查组,对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天候、不间断地明察暗访,印发情况通报2期,对12个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向县委作出深刻检查,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我们坚持早调研、早谋划、早准备,自1月28日起,先后对辖区内防疫应急物资企业、生产型企业等各类企业进行了多次摸排,全面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和复工意愿,逐一建立台账,列出复工时间表、任务图,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雄县县委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在此基础上,多次对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分析研判,迅速确定了复工范围、复工流程和联合办公等工作机制,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雄县朱各庄镇陈家台村民兵正在进行疫情防控巡逻。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雄县在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严格检查验收的前提下,对复工复产企业明确封闭式管理、分散就餐等9条日常管理规范,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加强监督检查,对未经验收合格擅自复工的企业,以及已复工但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责令停产并依法依规予以顶格处理。

主题手绘画。中国雄安官网王佳 画

  据了解,雄县立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和河北华盛塑胶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内的复工复产企业均安排专人按照要求对厂区各个区域每日进行2-4次消毒,所有员工上岗前必须经过体温检测、穿戴防护装备,并将每天相关情况上报,且实行分散用餐制度,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风险。

  截至目前,雄县已有52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工率61.9%,均未发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为了做好复工复产工作,雄县正在研究制定备案制度,印发复工复产明白纸,组织银行信贷政策支持,千方百计动员企业和员工复工、复产、复岗,各项工作科学有序高效推进。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3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