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28 09:14:34
來源:中國應急管理報

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記奮戰在河南防汛救災一線的“最美消防人”

字體:

       他們是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的代表,是防汛救災衝鋒在前的典型;他們用忠誠擦亮黨員底色,用行動樹立形象標桿;他們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危難關頭勇挑重擔,無愧新時代火焰藍“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錚錚誓言!

       以榜樣為鏡,與先鋒對標。近日,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河南抗洪搶險前方指揮部發布了一批駐地消防及各增援隊伍涌現出的感人事跡和先進典型,閃耀橙色光芒,激發奮進力量。

       翻墻過網洪流敢闖

       他們聽從召喚不辱使命

       7月20日,處于下班高峰期的鄭州地鐵五號線隧道雨水倒灌,警情驟增。河南省鄭州市南陽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導員殷全銘帶領14名黨員突擊隊隊員,逆著人流翻墻過網,跳入激流涉水泅渡,為困在車廂的300余名乘客帶去生的希望。

       咚!咚!咚!

       當車頂響起越來越近的腳步聲,漆黑深邃的車窗外閃動著一簇簇溫暖的橙色,有人看到消防員擊碎玻璃,向呼救的人們伸出援助之手。

       “大家不要著急,一個一個按順序出來”“讓暈倒、受傷的人先走”……殷全銘握緊群眾的雙手,一次次傳遞,接力生命。

       水還在上漲,他和隊員將運送傷者的擔架舉過頭頂,指揮的密碼被隆隆的水聲吞沒,救援的腳步卻一刻未曾停止。

       “我相信你們一定會來救我們的!”“看到消防員來了,一下子心裏就踏實了!”獲救乘客們幾度哽咽。

       山東省濟南市搜救犬站三級消防長張家龍,曾三度參與抗洪搶險救援任務。在接到增援河南命令時,這名抗洪“老兵”將手中為照顧住院母親開的請假條,果斷換成了請戰書。他堅定地説:“水域救援我熟悉,還是我去吧!”

       在開封執行河流決口封堵、疏散轉移群眾等任務的三天三夜,張家龍風裏來、雨裏去,腳上的一只鞋泡得裂開“大嘴”。為不耽誤救人,他索性拿草繩簡單固定。別人問起,他總説:“沒事兒,還能穿。”憑借嫺熟的舟艇駕駛技術,張家龍等人連續往返8個小時疏散轉移120余名被困群眾。

       心懷家鄉情係故土

       他們主動請戰奔赴一線

       家鄉特大暴雨災情嚴重,牽動著每一名奮戰在外的河南籍消防指戰員的心。

       當得知上海總隊77名消防指戰員,攜帶25臺遠端供水和排澇車輛連夜抵達河南安陽開展一線防汛救災工作時,在老家商丘休假的上海市青浦區盈浦消防救援站政府專職消防員楊輝,一刻也坐不住,立即買票直奔安陽。

       “我是遠端供水班的成員,申請隨隊參加任務。”

       當隊友送上消防服,楊輝莊嚴敬禮,雙手捧過。換上熟悉的橙色搶險救援服,打著手電逐一檢查車輛器材裝備,直到這一刻,他的心終于平靜下來。

       當地一個冷軋廠車間3000平方米的地坑內,積水最深處達8米。“符合遠端供水車操作條件,通過吊臂釋放抽水管後可以直接作業!”楊輝的專業能力用于家鄉排澇救災實戰,令他倍感自豪,如此龐大的積水量在7個小時內全部排出。

       江蘇省揚州市維揚路特勤站消防員關鑫銘,人小勇氣大,多次申請赴河南老家抗洪救災。“我水性好!讓我去!況且家和親人都在那裏,我沒有理由不參加,懇請組織批準!”

       作為入黨積極分子,關鑫銘第一次參加抗洪搶險就遇到了鄭州市阜外華中心血管醫院數千名病號、家屬和醫護人員緊急轉移的艱巨任務,他時刻不忘以黨員標準嚴格要求自己。

       關鑫銘的爺爺50年前曾在湖北恩施抗洪,他趕來為消防指戰員加油鼓勁:“危難時刻,咱們黨員要當先鋒、打頭陣、作表率!”

       一天下來,關鑫銘和隊友疏散轉移群眾220余人。整理器材準備返回時,關鑫銘的父親趕來幫忙,對渾身濕透的兒子説:“孩子,好樣的!”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

       他們患難與共風雨同舟

       打虎親兄弟,上陣父子兵。

       奮戰在抗洪搶險救災一線上的消防救援人員,有的是親兄弟,更是好戰友。他們默契配合,並肩作戰,在這場大災大考中砥礪初心、踐行使命。

       聶明、董亞楠,是來自安徽省消防救援隊伍的一對親兄弟。時隔一年半,在援豫集結點短暫碰面,互相鼓勵,共同奮進。

       兄弟倆不約而同地選擇不將這次任務告訴父母。

       哥哥聶明作為全省訓練業務骨幹、優秀作戰指揮人才,擔任蚌埠支隊抗洪搶險分隊副隊長,始終戰鬥在抗洪搶險最前方,連續作戰12個小時,帶隊轉移疏散群眾300余人,入豫至今他只休息了不到3個小時。

       弟弟董亞楠擔任總隊遂行政治工作組負責人,推動各級成立31個臨時黨組織,組建10支黨員突擊隊,設立24個黨員先鋒崗,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防汛救災一線高高飄揚。

       抗洪兄弟的背後,是家人在默默守護。他們或許還不知道,身患心臟病的父親悄悄把手術日期延遲,哥哥上小學的兒子已經挑起照顧待産媽媽的擔子,弟弟懷孕的妻子和年幼的女兒被岳母接走……一家人共同的心願是,不要擔心我們,保護好大家,也保重好自己。

       有太多的故事,每天都在發生;有太多的影像,記錄下感人的瞬間;又有太多勇毅,刻印在年輕黝黑的臉龐上。

       請記住他們的名字:將百歲老人安全轉移的北京市特勤支隊重型工程機械救援大隊指導員畢洪一;輾轉多地奔赴抗洪一線的湖南省岳陽市華容縣馬鞍消防救援站特勤班班長李昌盛;被困老人在其懷裏睡著的湖北省武漢市特勤大隊一站站長助理陳建;在家鄉增援,卻顧不上回家看一眼的江西省景德鎮市昌江區曙光路消防救援站分隊長王凡;

       …………

       連日來,奮戰在河南防汛救災一線的各省消防指戰員,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惜一切代價,不遺漏一名群眾,不放棄一絲生機,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以實際行動向黨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郝昕)

【糾錯】 【責任編輯:劉威 】
閱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