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22 07:31:20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河南強降雨多大程度受颱風影響?如何看降雨突破極值?——氣象專家解讀河南到底經歷了怎樣的一場雨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題:河南強降雨多大程度受颱風影響?如何看降雨突破極值——氣象專家解讀河南到底經歷了怎樣的一場雨

  新華社記者黃垚

  17日以來,河南省大部地區降暴雨或大暴雨,最強降雨時段出現在19日至20日。鄭州連續兩天出現大暴雨到特大暴雨,部分地區累計降雨量已超當地年平均降雨量,鄭州氣象觀測站最大小時降雨量突破中國大陸小時降雨量歷史極值。

  本次降雨過程累計雨量大、持續時間長、短時降雨強、極端性突出,中國氣象局21日8時啟動重大氣象災害(暴雨)Ⅱ級應急響應。本輪降雨到底多大程度受颱風“煙花”影響?如何看待此次降雨?

  小時降雨量突破中國大陸歷史極值

  本次降雨過程從17日8時開始,截至目前已持續4天。17日以來,鄭州、焦作、新鄉、洛陽、南陽、平頂山、濟源、安陽、鶴壁、許昌等地出現特大暴雨,強降雨中心位于鄭州,最強時段在19日至20日。

  監測顯示,17日8時至21日8時,河南省平均降雨量達144.7毫米,鄭州市平均降雨量458.2毫米。其中鄭州新密市白寨累計降雨量達918.9毫米,部分地區累計降雨量已超鄭州全年平均降雨量641毫米。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陳濤介紹説,鄭州、開封等地1小時降雨量超過100毫米,其中鄭州氣象觀測站最大小時降雨量達201.9毫米(20日16時-17時),突破中國大陸小時降雨量歷史極值(198.5毫米,1975年8月5日)。

  此外,鄭州、嵩山、新密等10個國家級氣象站日降水量也突破建站以來歷史極值。其中,鄭州市二七區尖崗氣象站24小時降雨量高達696.9毫米,超過鄭州全年平均降水總量。

  強降雨多大程度受颱風影響?

  18日西太平洋有颱風“煙花”生成並向我國靠近。千裏之外還未登陸的颱風多大程度上影響河南強降雨?

  “‘煙花’雖然還沒有登陸我國,但其北側和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之間會形成顯著的偏東氣流,持續向黃淮地區輸送。”陳濤説,在偏東風的引導下,大量水汽從海上向河南匯集,為河南強降雨提供了充沛的水汽來源。

  陳濤表示,本次強降雨不單受到颱風影響,還受到大陸高壓、副熱帶高壓共同作用。“過去幾天,河南都處在兩個高壓係統之間,降水天氣係統在這裏維持或停滯,造成持續強降雨。”

  除此之外,河南省太行山區、伏牛山區特殊地形對偏東氣流起到抬升輻合效應,強降水區在河南省西部、西北部沿山地區穩定少動,地形迎風坡前降水增幅明顯。

  河南省氣象臺副臺長蘇愛芳説:“中小尺度對流反覆在伏牛山前地區發展並向鄭州方向移動,形成‘列車效應’,導致降水強度大、維持時間長,引起局地極端強降水。”

  如何看待突破歷史極值?

  此次降雨過程突破多個“歷史極值”。據蘇愛芳介紹,新中國成立後,河南歷史上曾出現5次全省性強降雨過程,其中極端性非常強的一次是“75·8”特大暴雨。

  “與前幾次對比可以看出,此次暴雨過程全程累計雨量最大,一小時最大降雨量及日雨量都破了極值,破極值站數均大于上述5次過程,日最大降雨量和6小時最大降雨量僅次于‘75·8’。”蘇愛芳説,按照河南省地方標準,綜合考慮持續天數、過程范圍、最大日降水量等指標,此次暴雨過程強度達特強等級。

  “從大氣科學角度講,我們形成嚴謹的降水量記錄是在1951年之後。我們根據氣象站點在歷史上出現的極大值降水量,依次進行排名,不斷更新調整,這是大氣科學界比較常見的做法。”陳濤説,在目前我們沒有得到可靠的長時間有效氣象記錄之前,我們很難去談所謂的“千年一遇”“百年一遇”。

  據中央氣象臺預報,預計未來三天,河南省仍有降雨,其中21日降雨強度大,鄭州有暴雨、局地大暴雨,23日此輪強降雨過程趨于減弱結束。

  專家建議,持續降雨致災風險極高,並且災害發生有滯後效應,各地需繼續做好洪澇、地質災害等防禦以及河堤、庫壩等巡查工作,並防范強降雨對救災各項工作的不利影響,提前做好衛生防疫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韓建平 】
閱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