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06 08:56:17
來源:中國應急管理報

危化品裝卸這些要點請一定牢記!

字體:

  6月12日,貴州省貴陽經開區,一車輛在三強興興化工貿易有限公司卸載甲酸甲酯時發生泄漏,事故造成8人死亡、3人受傷,再次引起人們對危化品裝卸安全問題的廣泛關注。危化品具有自燃、爆炸、助燃、毒害、腐蝕等危險特性,受到摩擦、振動、撞擊,或接觸火源、日光曝曬、遇水受潮,或遇到溫度、濕度變化時,會引起燃燒、爆炸、中毒、死亡等災害性事故。因此,搬運裝卸危化品時安全操作極為重要,尤其是在夏季更應注意。本報特整理危化品裝卸過程中的相關安全知識和安全要求,供讀者參考。

  基本工作要求

  作業現場應統一指揮,有明確固定的指揮信號,以防作業混亂發生事故。作業現場裝卸搬運人員和機具操作人員,應嚴格遵守勞動紀律,服從指揮。非裝卸搬運人員,不得在作業現場逗留。

  對各種裝卸設備,必須制定具體的安全技術操作規程,並由經過操作培訓的專職人員操作,以防事故發生。

  在裝卸搬運危險品前,必須嚴格按照操作規程和有關規定,預先做好準備工作,認真細致地檢查裝卸搬運工具及操作設備。工作完畢後,沾染在工具上面的物質必須清除,防止與其他物質發生化學反應。對操作過氧化劑物品的工具,必須清洗後再使用。

  人力裝卸搬運時,應量力而行,配合協調,不可冒險違章操作。

  裝卸危險品應輕搬輕放,防止撞擊摩擦、震動摔碰。鐵桶包裝的液體卸垛時,不宜用快速溜放辦法,以防包裝破損。對破損包裝可以修理的,必須移至安全地點,整修後再搬運。整修時不得使用可能産生火花的工具。

  散落在地面上的物品,應及時清除幹凈。對于沒有利用價值的廢物,應採用合適的物理或化學方法處置,以確保安全。

  兩種可能發生化學反應的物質,不得同時裝卸。對怕熱、怕潮物質,裝卸時要採取隔熱、防潮措施。

  做好人員防護

  操作人員不得穿帶釘子的鞋。根據不同危化品的危險特性,應分別穿戴相應的防護用具。對有毒的腐蝕性物質更要注意,在操作一段時間後,應適當呼吸新鮮空氣,避免發生中毒事故。操作完畢後,應對防護用具進行清洗消毒。各種防護用品應有專人負責,專儲保管。

  裝卸作業完畢後,應及時洗手、洗臉、漱口、淋浴。中途不得飲食、吸煙,並且必須保持現場空氣流通,防止沾染皮膚、黏膜等。

  裝卸現場應備有清水、蘇打水和稀醋酸等,以備急用。如裝卸人員出現頭暈、頭痛等中毒現象,應按救護知識進行急救,嚴重者要立即送醫院治療。

  應急處理措施

  裝卸過程中發生少量泄漏。作業人員應立即停止作業,戴好防毒面罩和防護手套,切斷泄漏源,用活性炭或其他惰性材料進行吸收處理。應急處理現場産生的危險廢物應存放于公司指定的危險廢物存放間,等到現場全部清理完畢後,方可作業。

  裝卸過程中發生大量泄漏。作業人員應立即停止作業,戴好防毒面罩和防護手套,盡可能切斷泄漏源,防止流入下水道、排洪溝等限制性空間。倉管員應立即報警,同時向公司上級領導匯報情況,公司應立即啟動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採用合適的方法進行自救。

  灌裝過程中突然發生火災。作業人員應立即停止作業,使用備好的幹粉滅火器進行撲救。倉管員應立即報警,同時向公司上級領導報告事故情況,公司應立即啟動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採用合適的方法進行自救。

  各類危化品裝卸安全要領

  壓縮氣體和液化氣體‍

  ‍• 車廂內不得沾有油脂污染物及強酸殘留物。

  • 裝車時要擰緊瓶帽,注意保護氣瓶閥門,防止撞壞。車下人員必須待車上人員將氣瓶放妥後,才能繼續往車上裝瓶。同一車廂不準有兩人同時單獨往車上裝瓶。除允許豎裝的氣瓶(如民用液化石油氣等)外,車上氣瓶均應橫向平放,裝載平衡,妥善固定,防止滾動。閥門應朝同一方向,最上層的氣瓶不得超過車廂欄板高度。

  • 搬運前應檢查鋼瓶閥門是否漏氣,搬運時不要把鋼瓶閥對準人身,注意防止鋼瓶安全帽跌落。氣瓶應豎立轉動,不準脫手滾瓶或傳接,以免發生危險。

  • 裝卸搬運作業時,應用抬架或搬運車,防止鋼瓶拖拉、摔落,且不得溜坡滾動。

  •裝運大型氣瓶(重量在0.5噸以上)時,氣瓶與氣瓶、集裝架與集裝架之間需填牢木塞,車廂後擋板與氣瓶空隙處必須有固定支撐物。

  • 裝卸有毒氣體鋼瓶時,應穿戴防毒用具;對劇毒氣體鋼瓶要當心漏氣,防止吸入有毒氣體。

  • 搬運氧氣鋼瓶時,工作服和裝卸工具不得沾有油污。易燃氣體嚴禁接觸火種,在炎熱的季節,搬運作業應安排在早晚陰涼時段。‍ ‍

  爆炸品

  • 運輸車輛車廂底板必須平坦完好,不得有氧化劑等殘留物。

  • 裝卸時不得身帶火種或穿有鐵釘的鞋和易産生靜電的工作服。

  • 操作時不得摔砸、翻滾爆炸品,嚴防摩擦、撞擊和劇烈震動。

  • 嚴禁接觸明火,嚴禁使用鐵質工具。

  • 運輸途中應防止暴曬、雨淋。遇有雷雨時,要遠離樹木、電線桿,防止雷擊。

  • 集隊運輸時,應指定專人負責統一指揮,車輛之間要保持安全距離。

  • 停放車輛時,應嚴格選擇停放地點,遠離高壓電、火源和高溫場所。

  • 可以堆碼的爆炸品,裝車後要捆扎牢固,且堆碼高度不得超過1.5米。

  易燃液體

  • 車廂內不得有氧化劑。

  • 搬運過程中,不能使用黑色金屬工具,必須使用時應採取可靠的防護措施。

  • 鋼桶盛裝的易燃液體不得從高處翻滾卸車,卸車應防止産生火星,周圍需有人接應,嚴防鋼桶撞擊受損。

  • 鋼制包裝多層裝載時,各層間須採用合適的襯墊,並捆扎牢固。

  • 對低沸點的易燃液體,如發現其包裝容器有膨脹現象,由發貨人調換包裝後方可繼續裝車。

  • 罐(槽)車裝卸時,要拉緊制動器,固定車輪,熄滅發動機,切斷總電源裝置,接好導除靜電裝置。

  • 操作人員不得離開崗位,夜間裝卸作業應採用防爆式照明設備。

  • 夏季運輸要安排在早晚陰涼時間進行,雨雪天作業要採取防滑措施,罐車運輸要有接地鏈。

  腐蝕性物品

  • 運輸車輛內部應保持清潔,不得留有木屑、油脂等可燃物。

  • 裝卸一定要在通風良好的環境中進行。作業區要有良好的通風設施,並且要先通風再作業。作業現場要遠離熱源和火源。不能使用沾染異物和能産生火花的工具。

  • 腐蝕性物品多是液體,一般用玻璃或陶瓷容器盛裝。在裝卸時,嚴禁肩扛、拖拉、翻滾,防止摩擦和撞擊,防止容器破碎。

  • 腐蝕性物品裝載不宜過高,貨物堆碼須牢固,嚴禁架空堆放。

  • 作業前應穿戴耐腐蝕的工作服、護目鏡、膠皮手套、膠皮圍裙、長筒膠靴等必需的防護用品,對易散發有毒蒸氣或煙霧的腐蝕性物品進行裝卸時,還應備有防毒面具。嚴禁作業過程中飲食,作業完畢後必須更衣洗澡。防護用品必須清洗幹凈後再用。

  • 操作人員要站在上風口操作。操作人員必須注意休息,呼吸新鮮空氣。裝卸現場應備有清水、蘇打水、稀硼酸、稀醋酸溶液等,以備急用。

  氧化劑和有機過氧化物

  • 裝車前,車廂內不得有任何酸類或粉狀可燃物的殘留物,裝卸時應遠離火源、熱源。

  • 裝卸作業時不得摔碰、拖拉、摩擦和劇烈滾動,不得使用鐵質工具。

  • 用鋼桶包裝的氧化劑不得堆碼,必須堆碼時,容器之間必須有安全襯墊。

  • 手推車和叉式車的輪子,應用橡膠等非金屬材料制作,裝卸工具不得沾有雜質,托盤和手推車盡量專用,裝卸機具應有防止産生火星的裝置。

  有毒品

  • 裝卸作業前應先對車輛進行通風,作業區要有良好的通風設施。

  • 裝卸有毒品的人員應具有一定專業知識。

  • 作業時必須穿戴防護用品,特別是搬運容易引起呼吸中毒或皮膚灼傷的有毒品時,還要穿緊袖口的布質工作服,外露皮膚要涂防護藥膏。用過的工作服、手套等必須集中存放在庫外安全地點,妥善保管或及時清洗處理。

  • 裝卸有揮發蒸氣或粉塵的有毒品時,工作1小時至2小時應休息20分鐘,夏季還可以適當延長休息時間。

  • 作業中不得飲食,不得用手擦嘴、臉、眼睛。每次作業完畢,應及時用肥皂或專用洗滌劑洗凈面部、手部,用清水漱口。

  • 裝卸高毒農藥應有警示標誌,不讓閒人進入。進入高毒農藥存放間的人員要佩戴防毒面具、穿防護服。

  • 裝運過有毒品的車輛必須徹底清洗、消毒,否則不能裝運其他物品。

  • 劇毒物品在運輸過程中必須派專人押運。

  落實“一卡一表五確認”

  一卡 危化品裝卸車安全檢查提示卡

  將制定的危化品裝卸車安全管理規定改編成便于記憶的七字順口溜,印制成口袋卡片,讓崗位員工隨身攜帶,起到提示和指導作用,有效解決崗位員工不知檢查哪些方面、不懂怎麼檢查的問題。 一表 卸車記錄表

  卸車記錄表中登記車號、罐號、三證編號、卸車量等資訊,崗位人員與押運人員共同簽字確認,為檢查追蹤提供依據,有效規范裝卸車程式。

  五確認 確認車輛、人員、防護、滅火器、監護情況

  【確認車輛】罐體有效附件全,阻火罩子必須關,防溜掩木前後墊

  【確認人員】合格帽子兩年半,安全著裝用眼觀,知曉應急三證全

  【確認防護】防毒面具合規范,符合介質塞子嚴,生産日期保五年

  【確認滅火器】膠管鉛封均完好,五年之後要檢驗,壓力示紅直接換

  【確認監護】旁站監護嚴把關,異常狀況會判斷,按章操作防污染

【糾錯】 【責任編輯:呂俐緣 】
閱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