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1 15:38:29
來源:上海市黃浦區消防救援支隊

傳承紅色基因,踐行訓詞精神——守衛初心之地,做忠誠消防衛士

字體:

傳承紅色基因,踐行訓詞精神

守衛初心之地,做忠誠消防衛士

  中共一大會址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是中國共産黨夢想起航的地方。

  在距離中共一大會址步行約800米的淮海中路193號,有一個百年消防站——上海市黃浦區消防救援支隊嵩山消防救援站,駐守在這裏的消防員被人們親切地稱為“初心之地的忠誠守護者”。

  作為黨的誕生地的“忠誠守護者”,上海市黃浦區消防救援支隊全體指戰員始終注重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厚植忠誠擔當,踐行初心使命,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時候衝鋒在前,刀山敢上,火海敢闖,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抒寫了新時代的“火焰藍”忠誠之歌。

  守衛初心之地

  2021年6月3日,中共一大紀念館正式開館。一大會址與新建展館隔街相望、交相輝映,共同組成中共一大紀念館。

  新館設有“偉大的開端——中國共産黨創建歷史陳列”展覽,生動展現了中國共産黨的誕生歷程。

  這裏見證了中國共産黨成立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標定著中國革命的偉大起點,承載著中國共産黨的偉大夢想,傳承著中國共産黨人的偉大精神。

  作為守護“初心之地”消防安全的基層隊站,黃浦區消防救援支隊嵩山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導員李朋展説,嵩山消防救援站更加“要發揚光榮傳統,永葆崇高追求,永葆奮鬥激情,永葆為民情懷,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勇擔在肩,全力守護好、建設好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

  自中共一大紀念館開館至今,全國各地前往一大會址紀念館參觀的黨員群眾絡繹不絕,在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隨著暑假的到來,參觀中共一大紀念館的初心尋訪者,疊加來滬旅遊的遊客匯集于新天地,給轄區消防安全帶來了不小的壓力。

  在黃浦區消防救援支隊部署下,嵩山消防救援站早早制定了預案,每日調派指戰員與執勤車輛,做好駐防守衛工作。

  “我們會定時對中共一大紀念館的弱電裝置開展安全測溫工作。”嵩山消防救援站站長助理王岳説,除了在館內進行巡查外,支隊還安排了另一支消防摩托車巡邏機動力量,全天候守衛新天地區域的消防安全。

  “每隔1小時,我都會駕駛四輪消防摩托車開展一次巡邏。”作為嵩山消防救援站的摩托車手,23歲的藏族小夥桑朗多吉説起守衛中共一大紀念館的工作,“感覺特別榮幸,特別崇高”。

  2019年12月,家住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桑朗多吉得知上海招錄消防員後積極報名,最終成了嵩山消防救援站的一員。

  “嵩山消防救援站守護著黨的誕生地,大家精氣神非常好,幹什麼都很有激情。”桑朗多吉説,他剛進站時有點不太自信,經過一年多的磨礪和熏陶,現在已逐步跟上隊友們的步伐,並在2020年8月鄭重地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我也想像他們一樣優秀”。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呂俐緣 】
閱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