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6 10:23:00
來源: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環球深壹度 | G7推出全球基建計劃,能行嗎?

字體:

  文|韓冰 新華社國際部歐洲問題首席調研員

  在美國推動下,G7(七國集團)在日前舉行的峰會上推出一項名為“重建美好世界”的基礎設施計劃,以滿足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需求。

  專家認為,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需要國際社會特別是發達國家給予支援,但美國推動“重建美好世界”計劃難以獲得廣泛認同。G7成員國關注的重點地區不同,不易形成合力,“重建美好世界”計劃難以落實。

  6月11日,參加七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的領導人在英國康沃爾郡的卡比斯貝合影。新華社發(英國首相府供圖)

  基建投資掛鉤價值觀?

  美國白宮12日發表聲明稱,美國總統拜登和G7合作夥伴同意發起新的全球基礎設施倡議“重建美好世界”,這是由“主要民主國家領導的價值觀驅動、高標準和透明的”基礎設施夥伴關係,旨在滿足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需求。

  聲明稱,七國集團承諾與私營部門協調,優先投資四個關鍵領域:氣候、衛生、數字技術和性別平等。

  據英國媒體報道,拜登今年3月和英國首相約翰遜通話時提出上述基建計劃。拜登向約翰遜建議説:“我們應該有一個(和‘一帶一路’)相類似的計劃,調動民主國家的力量,幫助全球范圍內需要幫助的社區。”

  約翰遜和拜登一拍即合。約翰遜3月在接見英國議員時表示,他計劃和七國集團中的其他國家承諾拿出數億英鎊,用于設立一個新的全球基建計劃。約翰遜稱,我們需要讓發展中國家在“他們的體係和我們的體係之間做出選擇”。

  6月10日,英國首相約翰遜(右)在英國康沃爾郡的卡比斯貝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晤。新華社發(英國首相府供圖)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今年3月出臺報告《“一帶一路”對美國的影響》。報告稱,如果任由“一帶一路”繼續發展下去,中國將可能在國際貿易、技術標準、政治影響力、軍力投放等方面享有巨大收益。美國有必要採取一種戰略,提出一個有效的替代方案。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建議,美國應利用在科研技術、跨國公司、雄厚資本、國際關係、國際標準制定等方面的優勢,重點在綠色、數字等領域和“一帶一路”展開競爭。

  各種計劃雷聲大雨點小

  近年來,發達國家相繼推出“藍點網絡”“歐亞互聯互通戰略”“美日數字基礎設施倡議”等多個基建計劃。

  2019年,美國、日本及澳大利亞宣布“藍點網絡”計劃。時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將這一計劃稱為“基礎設施建設版的米其林指南”。

  美方試圖將“藍點網絡”打造成主要針對印太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及評估認證體係。在這一計劃框架下,只有美方認可的基建項目才能獲得認證通過。

  但美方的如意算盤完全落空,“藍點網絡”實際上一直處于休眠狀態。俄羅斯戰略文化基金會網站刊文指出,這一計劃沒有大手筆的投資項目夯實根基,卻訴諸莫名其妙的評價機制。

  英國《金融時報》刊文説,盡管歐盟2018年推出“歐亞互聯互通戰略”,2019年簽署“歐日基礎設施建設協議”,但這些國際投資計劃都沒有取得具體成果。

  這是3月31日拍攝的綏芬河站南場,中歐班列從這裏出入境(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王建威攝

  多因素注定行不通

  G7版的“重建美好世界”基礎設施計劃引發多方關注。不過,多位專家認為,多種因素注定這一計劃行不通。

  首先,這一計劃難以獲得發展中國家廣泛認同。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需要國際社會特別是發達國家給予支援,但西方出于政治動機推出基礎設施計劃,其目的不純,難獲認可。

  美國全球發展中心高級政策研究員居德·摩爾對此質疑道:“這只是為了削弱中國日益增長的實力,還是真的有投資中低收入國家的意圖?”

  其次,G7內部關注重點地區不同,較難形成合力。德國、法國、意大利希望該計劃能夠支援其在非洲的活動,美國希望推動其在亞洲和拉美的活動,日本則主張關注印太地區。

  第三,美國試圖讓“重建美好世界”倡議成為制華戰略的一部分,而西方陣營內部對華立場不盡相同。英國《金融時報》刊文指出,盡管美國呼吁聯合對付中國,但歐盟成員國及其他國家“不願加入一個明確的反華聯盟”,因為他們“擔心這會危及經濟關係或加劇亞洲的安全緊張局勢”。

  第四,資金來源是個問題。從美歐媒體和智庫披露的資料來看,“重建美好世界”倡議可能將主要依靠私人部門投資,其投資規模能達到多少值得懷疑。

 

  監制:包爾文 閆珺岩

  編輯:孫萍 魯豫

【糾錯】 【責任編輯:謝艷 余申芳 】
閱讀下一篇:
01020001003000000000000001110052121120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