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丨以“船”為喻,習主席指引亞太命運共同體航向
第一報道丨以“船”為喻,習主席指引亞太命運共同體航向
2021-11-10 18:31:07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西蘭擔任2021年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東道主,今年主題詞“Haumi ē, Hui ē, Tāiki ē”(毛利語,意為“共同參與,共同行動,共同增長”)很有特色,當地毛利人在建造傳統獨木舟時常喊著這個口號號召大家齊心協力。

  2021年7月16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講話。

  應新西蘭總理阿德恩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11月12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八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並于11日以預錄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在亞太大家庭中,習近平主席曾多次以“船”為喻,為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指引正確航向。

抗疫合作 同舟共濟

  “同舟共濟”——習近平主席多次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演講中使用這個成語。

  “那真是非常激動人心的時刻。”馬來西亞制藥企業發馬公司生産主管穆赫德·薩哈魯丁告訴新華社記者,他至今對8個多月前首批中國科興新冠疫苗半成品運抵吉隆坡機場的一幕記憶猶新。

  2021年10月5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郊區的發馬公司灌裝工廠,工人在包裝本地灌裝生産的科興疫苗。

  “這意味著馬來西亞終于可以完成疫苗的本地生産來抗擊新冠疫情。”他説。得益于中馬疫苗合作,發馬公司成功實現規模化灌裝生産疫苗,今年7月提前完成向馬來西亞國家疫苗接種計劃供應1400萬劑本地灌裝科興疫苗的任務。

  中國積極踐行國際疫苗合作,也得到更多亞太經合組織成員點讚。從國家元首、政府高官到醫護人員、普通民眾,紛紛為中國疫苗投下信任票:

  在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帶頭接種中國疫苗,這一幕還被印在郵票上;在智利,總統皮涅拉將中國疫苗的到來比作“隧道盡頭的那束光”,在接種中國疫苗後比出象徵勝利的“V”手勢;在同習近平主席通電話時,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馬拉佩感謝中方為巴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雪中送炭般的寶貴幫助。

  2021年2月12日,在智利河大區福德羅諾市的一處社區家庭保健中心,智利總統皮涅拉接種疫苗後比出“V”字手勢。

  習近平主席最先提出新冠疫苗應該成為全球公共産品,做出了促進疫苗公平可及的“中國承諾”。中國迄今已向世界提供超16億劑疫苗,全年將對外提供超過20億劑,是世界上對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國家。習近平主席又鄭重提出了“全球疫苗合作行動倡議”,將有力推進國際疫苗合作,為早日戰勝疫情注入信心和動力。

復蘇經濟 把好舵盤

  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亞太這艘巨輪必須校準航向、把好舵盤。

  “盡管新冠疫情仍在肆虐,但第四屆進博會如期舉行,這讓我相信中國會堅持對外開放,有效控制疫情。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也給外國企業提供了商機,也有利于全球經濟復蘇。”紐仕蘭乳業全球研發總經理羅伊·范登·胡爾克告訴新華社記者。

  2020年11月7日,羅伊·范登·胡爾克(右)在第三屆進博會紐仕蘭乳業展臺直播帶貨。

  這家新西蘭企業連續四屆積極參與進博會,在中國市場成長迅速。去年線下參展,該公司首日就簽下了3.5億元人民幣大單,整個進博會期間簽約金額達15億元人民幣,比首屆參展的“成績單”翻了一倍。今年線上線下同時參會,除了進博會展臺,奧克蘭辦公樓內也早早搭好了直播帶貨的舞臺。

  本屆進博會吸引了127個國家和地區、近3000家參展商,包括眾多來自新西蘭等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的企業。

  11月4日,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進博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時説,中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推動對外貿易創新發展,是去年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為保障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作出了重要貢獻。

  2021年9月4日,在國家會議中心中國服務貿易發展成就展上,觀眾參觀中國軌道交通出口裝備模型。

  見出以知入,觀往以知來。從進博會、服貿會的火熱舉辦,到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國內核準率先完成,再到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一個個擴大開放的中國舉措給亞太乃至世界經濟注入信心和動力。

揚帆亞太 共同發展

  未來發展攸關每個成員的利益,亞太這片大海中的風帆要一起前行。習近平主席的話語真摯:“中國是亞太大家庭的一員,中國的發展起步于亞太,得益于亞太,也將繼續立足亞太、造福亞太。”

  巴利瓦特村是菲律賓北部一個偏遠山村。從祖輩就居住在這裏的獵人迪奧內斯托·埃斯特萬沒想到,中國援建的太陽能發電站改變了他的人生。

  2019年6月6日,在菲律賓北部偏遠山區的巴利瓦特村,村民迪奧內斯托·埃斯特萬在太陽能發電站進行電力設備日常檢查和維護。

  2019年6月,中國國家電網公司駐菲律賓辦事處的“光明鄉村”扶貧通電項目,讓巴利瓦特村徹底結束了沒有供電、自來水和通信網絡的歷史。如今,埃斯特萬在接受培訓後成了電站一名技術工人,收入和生活都更有保障。

  “中國人不僅給我們帶來了光明,還帶來了技術,帶來了機會。”他説。

  授人以漁的故事也發生在南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轉眼間,該國首家孔子學院已在巴新科技大學成立7個月了,已有300多名學生報名學中文。大學行政副校長卡爾·根納説,隨著兩國各領域合作發展迅速,學中文對學生們未來發展有很強實際意義。

  2019年12月17日,首次參與中國援巴新旱稻項目的巴布亞新幾內亞農戶,看到自己種植的旱稻長勢喜人。

  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張顯説,中國援巴新菌草、旱稻項目造福當地,學院正著手與項目專家組合作,將中文學習與職業技術培訓結合起來,為年輕人今後就業打下更好基礎。

  中方支援亞太地區繼續增強經濟發展包容性,讓民眾共用發展成果;支援亞太經合組織開展可持續發展合作,努力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創新機遇 奮楫者先

  時代浪潮奔騰而至,中國與亞太夥伴必須合力“奮楫者先”。

  “疫情期間,我們線下門店被迫閉店好一陣子。電商銷售幫了大忙,線上訂單正在穩步增加。”菲律賓百年老字號糕餅店“永美珍”第四代經營者蔡青山告訴新華社記者。

  2021年11月3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中國城,一名男子走進“永美珍”旗艦店。

  這家百年老店近兩年積極“求變”,加強布局線上渠道,其中依托的一個重要平臺就是中國企業參與合作的東南亞主流電商平臺,得以在新冠疫情中渡過難關,煥發新的活力。

  韓國多地目前都在使用一套中韓合作研發的人工智慧外呼係統,輔助疫情排查跟蹤工作,平均每天呼出數千通電話,總呼叫數量超過60萬通。這套係統不僅可以準確回訪疑似病例和隔離人群,還避免了人工呼叫中心集中作業的感染風險,有效提升疫情防控效率。

  數字經濟、智能抗疫、智慧城市……中國與亞太各方不斷深化創新合作,還將促發更多新的經濟增長點和利益交融點。

  2021年11月7日,在第四屆進博會技術裝備展區,一款書法機器人吸引參觀者目光。

  潮起東方,風正帆懸。同舟共濟,行穩致遠。11月5日,習近平主席同新西蘭總理阿德恩通電話時説:“中方支援新方擔任2021年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東道主,願同各方一道努力,推動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取得積極成果,為亞太地區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推動經濟復蘇、促進地區發展繁榮、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力。”

  出品人:嚴文斌

  策劃:陳贄、白林

  監制:馮俊揚、張崇防

  統籌:謝鵬、閆珺岩、孔張艷

  記者:郝亞琳、劉鍇、閆潔、楊雲起、盧懷謙、杜白羽、陸睿、朱煒、陳正安(報道員)、喬納森·愛德華(報道員)

  攝影:李學仁、朱煒、張玉薇、陳鐘昊、鄭昕、劉鍇、金立旺

  編輯:孫浩、金正、魯豫、王雅晨、張濤

  視覺:金正、魯豫、王雅晨

  制圖:洋蔥畫視

  新華社國際部、亞太總分社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