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8/ 10 16:20:51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全球唯一健在南僑機工的赤子之心

字體:

  94歲的蔣印生是目前全世界唯一健在的南僑機工,也是有著42年黨齡的老共産黨員。

  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後,中國重要港口和公路基本淪陷,1938年修建的從昆明到仰光的滇緬公路,成為當時中國和外部世界聯繫的唯一國際通道。

  當時,這條戰時“生命線”急缺大批技術嫺熟的司機與機修人員。1939年,來自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等地的3193名青年華僑組成“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服務團”,分9批回國抗日。蔣印生是第9批南僑機工之一。

  1000多公里的滇緬公路是一條緊急搶修的簡易公路,要翻越3000多米的橫斷山脈、高黎貢山,橫穿怒江、瀾滄江和漾濞江等激流險灘,一邊是懸崖,一邊是峭壁,南僑機工們要帶著跳板,遇路鋪設,讓車輪淩空開過。這裏瘴氣、蚊蟲肆虐,瘧疾等疾病高發。

  威脅還遠不止這些,最大的危險來自日軍飛機成群結隊的狂轟濫炸。

  從1939年到1942年,南僑機工通過滇緬公路運送軍需物資50萬噸、汽車15000多輛,以及不計其數的各類民用物資。1000多名南僑機工獻出寶貴的生命,平均每公里犧牲一人。

  “赤子功勳”這四個字,鐫刻在雲南昆明西山森林公園內的南洋華僑機工抗日紀念碑上,這是對這些愛國華僑青年最好的褒獎。

  “與犧牲的戰友相比,我很幸運。今年是建黨一百周年,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我與有榮焉。”蔣印生説。


  策劃:李勇、趙丹平

  文字記者:張琴、趙宇飛、吳燕霞

  視頻記者:李愛斌

  編輯:談昦玄

  新華社對外部

  新華社重慶分社 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融合傳播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劉鐘靈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47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