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8/ 03 17:03:28
來源:新華網

縱論天下|美國政治操弄病毒溯源的白日夢該醒醒了!

字體:

  新華網北京8月3日電(記者 劉小軍 朱夢娜)近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政府一些政客在政治化病毒溯源、甩鍋污蔑中國等方面,四處煽風點火,大有不把“罪名”扣到中國頭上不罷休的狂熱勁。

  在全球抗疫和世界經濟形勢依然嚴峻、美國疫情再度惡化的當口,面臨嚴重施政困難的美國政府,重拾起甩鍋中國的伎倆。

  7月26日,行人從美國紐約一家藥店的新冠檢測廣告牌旁走過。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目前,美國疫情卷土重來,疫情核心指標嚴重反彈,截至北京時間8月2日16時,美國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350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61.32萬例。據美國媒體報道,過去7天,美國所有地區的平均日增確診病例數與前一周相比,都呈上漲趨勢。與此同時,二季度6.5%的經濟增長率,遠低于市場普遍預期,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又使得本就驚人的財政赤字雪上加霜,財政和貨幣政策面臨巨大挑戰。美國民眾對政府的不滿越來越高。

  外交學院副院長、中國國際關係學會副會長王帆指出,從內政的需要出發,焦頭爛額的美國政府甩起了鍋,挖空心思政治操弄病毒溯源,妄圖以嫁禍中國、向中國推責的方式轉移視線,推卸自身責任,並通過對華強硬態度迎合美國國內一些不良輿論和不同黨派的政治傾向。

  這一惡劣做法是美國國內壓力的放氣閥,更是華盛頓這些政客們妄圖遏制中國發展、維護美國霸權的護欄。

  這些人抗疫乏善可陳,污蔑、打壓、遏制起中國來卻是滿口的套路。“美方支援所謂‘調查中國’是假,污名化、妖魔化中國是真,”王帆表示,這符合美國遏制中國的思路,正因為中國成功地做到了抗疫、經濟復蘇兩不誤,兩年經濟平均增長5%以上,美方才更加不擇手段地抹黑中國,遏制中國的發展勢頭,以達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刁大明進一步指出,通過栽贓、抹黑中國,美方不僅僅想要把責任推出去,還企圖以政治化病毒溯源為抓手,糾集西方盟友,拉攏一個全世界范圍內的,至少是西方意義上的反華陣營,讓盟友跟隨它一起來對抗中國、遏制中國。

  然而,在極力鼓噪調查別國的同時,美方卻對調查自身重重疑點,特別是調查德特裏克堡基地,諱莫如深。

  資料圖片:4月6日,特警人員準備進入美國馬利蘭州弗雷德裏克市的德特裏克堡軍事基地。新華社/美聯

  將時間線往前推,屢有泄漏事故的德堡,有著諸多的疑點。美國世界新聞網報道稱,2019年,新冠病毒通過美軍“武裝部隊血液項目”(ASBP)進入了歐洲。ASBP是活躍多年的美國海外武裝部隊的官方血液供應渠道。該項目從美國國家中心地區的軍事基地採集血液,也包括德特裏克堡、安德魯斯聯合基地。病毒順利借由ASBP運輸體係抵達歐洲,而進入美軍基地的意大利平民志願者則成了最早的受害者。

  顯然,如果要切實推進溯源工作,德堡必然歸于需要接受國際調查之列,但美方卻三緘其口了。

  為什麼如此心虛呢?

  對此,王帆認為,美方在德堡問題上試圖掩蓋兩層事實:其一是德堡基地泄漏病毒的現實可能性以及同臭名昭著的侵華日軍“731”部隊間千絲萬縷的關係;其二是德堡基地泄漏事故同新冠疫情早期溯源之間可能存在的聯繫。

  “德堡基地劣跡斑斑,當然也應該被納入溯源范圍之內。這種情況下美方還遮遮掩掩,只能説明德堡背後隱藏著一些美國不想讓世人看到的事情。”刁大明強調説。

  美方的陰暗操弄,瞞不住國際社會的眼睛。60個國家致函世衛組織總幹事,歡迎中國-世衛組織聯合研究報告,反對溯源問題政治化。針對CGTN智庫提出的“您是否支援針對新冠病毒溯源在多個國家展開調查”這個問題,參與投票的英、西、法、阿、俄語網民當中,在推特平臺上表示支援的達83%,在臉書平臺上表示支援的為79%。此外,聯署簽名呼吁調查德堡疑點的中國網民已經超過了2000萬。

  “這充分説明瞭,國際社會對這個事件的態度是非常清楚的,是認同第一階段的溯源結果、反對政治化圖謀的。在努力控制疫情的同時,還需要基于第一階段的溯源,去美國等國調查走訪。”刁大明説。

  在事實、科學、正義面前,政治操弄終究不得人心。作為嚴肅的科學問題,病毒溯源容不得美方摻雜進陰暗的私心和地緣政治算計。

  美國的白日夢該醒醒了!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劉鐘靈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7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