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 | 7月 習近平“雲外交”為世界“立”
第一報道 | 7月 習近平“雲外交”為世界“立”
2021-08-01 11:09:10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7月,中國共産黨迎來百年華誕。170多個國家的6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發來1500多封賀電賀信。

  3場會議、8次通話、9封函電,在這個重要月份,習近平密集開展“雲外交”——

  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經濟復蘇前景不明。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相互尊重、精誠合作。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徐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在7月頻密、豐富的“雲外交”活動中,“立”是一個關鍵字。

立方向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強調:“中國共産黨將繼續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堅持合作、不搞對抗,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目標前進!”

  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指出,政黨要擔負起引領方向、凝聚共識、促進發展、加強合作、完善治理的責任。

  其中,引領方向排在首位。

  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強調:“我們要拆墻而不要築墻,要開放而不要隔絕,要融合而不要脫鉤,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推動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數字經濟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向”“共同引導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朝正確方向發展”,在多個多邊場合,習近平多次談到“方向”。

  同法國德國領導人舉行視頻峰會,習近平提出“牢牢把穩中歐關係前進航向”:“希望中歐擴大共識和合作,為妥善應對全球性挑戰發揮重要作用。”

  致電祝賀阮春福當選連任越南國家主席時,習近平強調:“加強對新時期兩黨兩國關係的戰略引領,朝著構建中越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目標不斷邁進。”

立使命

——為人民謀幸福、為人類謀進步

  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之際,習近平同來自160多個國家的5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等領導人、逾萬名政黨和各界代表共聚“雲端”,探討“為人民謀幸福與政黨的責任”這個重大命題。

  “中國共産黨將履行大國大黨責任,為增進人類福祉作出新貢獻。”習近平這樣宣示。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覆,病毒頻繁變異,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世界經濟脆弱復蘇。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指出:“早日戰勝疫情、恢復經濟增長,是亞太各成員當前最重要的任務。”

  疫苗是戰勝疫情和恢復經濟的有力武器。中方克服自身大規模接種帶來的挑戰,向發展中國家提供了5億多劑疫苗,未來3年內還將再提供30億美元國際援助,用于支援發展中國家抗疫和恢復經濟社會發展。

  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實現經濟復蘇任務最艱巨的地區,更是發展潛力最大的大陸。中方已經並正在向40多個非洲國家及非盟委員會提供疫苗,積極支援非洲提升疫苗本地化生産能力,同時歡迎法國、德國加入中非共同發起的“支援非洲發展夥伴倡議”,開展三方、四方或多方合作。

  要擔起為人民謀幸福、為人類謀進步的歷史責任,保護世界遺産也是使命之一。

  在致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的賀信中,習近平指出:“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是人類文明發展和自然演進的重要成果,也是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載體。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這些寶貴財富,是我們的共同責任,是人類文明賡續和世界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中心主任梅希蒂爾德·羅斯勒説,習近平主席賀信傳遞的資訊獲得廣泛讚譽。作為國際社會的重要成員,中國為很多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幫助。目前《世界遺産名錄》還不完整,我們需要加強全球保護力度,我對中國的作用充滿期待。

立典范

——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同習近平通電話時,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由衷讚嘆:“中國共産黨不僅改變了中國的前途命運,也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軌跡。中國成功使數億人擺脫貧困,這是人類進步史上的奇跡。”

  習近平指出,雙方要繼續相互理解和支援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為國際社會樹立友好互信典范;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為國際社會樹立互利合作標桿,為國際社會樹立文明互鑒樣板,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凝聚新的共識和力量。

  同馬爾地夫總統薩利赫通電話時,習近平説,中馬建交以來,雙方相互理解、相互支援,樹立了大小國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典范

  關于阿富汗問題,習近平在同阿富汗總統加尼通電話時指出:“政治對話是阿富汗實現民族和解和持久和平的根本辦法。”加尼表示,中方一直是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的重要積極力量,期待中方繼續為推動政治解決阿富汗問題發揮重要作用。

  “我們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同世界各國人民深化友誼、加強交流,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在參觀“友好往來 命運與共——黨和國家領導人外交活動禮品展”時,習近平這樣強調。

  從亞洲到非洲,中國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蒙古國“草原之路”倡議、土耳其“中間走廊”計劃對接,同南蘇丹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

  從歐洲到拉美,中國同捷克、烏克蘭用好共建“一帶一路”等平臺,推動基礎設施、中歐班列等項目合作,同巴巴多斯等加勒比地區國家推進共建“一帶一路”,讓更多國家、更多民眾共用發展成果……

  今年是《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簽訂60周年、中國同塞拉利昂、土耳其建交50周年、同南蘇丹建交10周年,習近平同這些國家領導人回顧傳統友誼、共商發展大計,為雙邊關係注入新動力。

  今年也是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成立5周年。習近平強調,中國願同廣大發展中國家一道,進一步釋放南南合作潛力,共用發展機遇。希望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繼續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繼續建好發展中國家高端人才培養基地和研究交流平臺,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出品人:周宗敏

  策劃:陳贄、白林、翟偉

  監制:馮俊揚

  統籌:謝鵬、閆珺岩

  記者:黨琦、劉鍇、唐霽、郭磊、肖亞卓、夏鵬

  視頻:王沛

  攝影:鞠鵬、李學仁、李響

  編輯:王雅晨、王申、金正、王聖美、程大雨

  視覺:陳杉、洋蔥畫視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鳴謝: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薛筆犁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1270376